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宋敏:互联网金融在整个经济结构转型中作用重大

2016-04-20 15:17:00 来源:央广网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系主任、北京大学金融创新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宋敏

  央广网财经4月20日消息 第三届互联网金融全球峰会北大论坛于2016年4月19-21日在北京召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系主任、北京大学金融创新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宋敏出席并做主题演讲。宋敏表示,金融要向新金融发展,需要在工业导向金融、投资导向金融、大企业导向金融、国企导向金融、传统重工导向金融、政策导向金融的转变和倾斜。

  以下为宋敏发言实录:

  宋敏:我今天准备给大家分享,可能跟互联网金融关系有关系,但不是直接讲互联网金融。因为我想今天来的互联网业界朋友比较多,专业人才也非常多,所以我就不想专门讲互联网金融的一些问题了。

  我准备给大家分享一下整个宏观经济的转型升级,然后在这个转型升级的过程中,金融应该怎么样去改革和发展,包括它的创新。在这样一个框架下我们互联网金融能做什么,我大概是想讲这个题目。

  首先,什么是经济的转型升级?因为金融是为经济服务的,所以我就想先考虑今天主题是“十三五”,或者是新常态,或者是供给侧改革等等。所有的这些名词,我觉得最后落在经济的转型升级。那么经济的转型升级我们可以从两个层面,一个是宏观经济的层面,也可以说有三次产业的重构。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还有三驾马车的重构,消费、投资、进出口。然后有新旧产业的重构,所以宏观经济里面我们说有三个重构。从微观的角度来说,企业的角度来说有生产效率的提升,链条的提升,还有资源环境友好的提升。

  首先讲三次产业重构。我们现在正在这样一个重构的过程中,实际上我们知道第三产业在发达经济或者是其他的发展中经济当中,其实占的比重都非常高。比如说在发达国家比重都是占70%以上,但是中国它的比重是50%左右,第三产业。但是可喜的就是从2012年开始第三产业已经在不断的上升,超过了第二产业,而且这个趋势在继续进行。特别是从增量来说,第三产业它的增量在GDP的增长中超过了60%,所以我们已经在一个很健康的转型当中,所以这是第一个,我们的服务业在不断的增加。

  还有一些数据看到这个现象,我们看到的比如说制造业的问题是很大的,因为产能过剩更多是在制造业。但是在服务业的PMI指数是高于制造业的。所以经济的转型是实在的,我们的困难可能更多是在传统的制造业,在服务业上其实有很大的提升。

  另外就是关于三驾马车,我们也是结构上非常不平衡的,我们的消费占整个GDP比重大概50%左右,但发达过程甚至其他的发展中国家,他们的消费是60%到70%以上,比如美国就是这样。这是从三驾马车来说我们的消费的发展是有很大空间的。

  第三个重构就是新旧产业的重构,中国有所谓的中国制造2025,其他国家也有这样的新兴产业增长的变化,这也是我们整个宏观经济重构的一个主要方向。那这几个产业的重构其实也是在进行中的,而且进行一段时间了。中国在比如说2015年,在“十二五”时期我们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是这样发展的,产业的增加值增速已经是国内生产总值的两倍以上,实际上我们以这七大新兴产业为代表,这样的发展速度是远远高过旧的产业的。所以这是从产业发展的结构看出来,可以看到采购经营指数,最上面的就是战略新兴产业的研发活动,然后第二个是战略新兴产业的PMI,远远高过传统的制造业。

  所以这样一个产业的提升反映在方方面面,就是新旧经济,然后是结构经济的一个调整。

  这种情况下,我们就会发现整个经济的调整是通过一系列的结构的变化,比如说反映在传统产业方面,我们有很多的产业组织的优化,通过兼并收购的手段提高行业的集中度、行业的集聚度,还有通过分部和外包进行更加专业化的定位和产业的整合,时间原因我不多讲了。实际上就是我们国家的这种宏观经济产业结构,已经在进行一个很巨大的变化了。这是我想讲的第一点。

  第二点,就是讲金融。产业结构、经济结构在进行巨大的变化,但是金融结构还是传统的金融结构,主体的金融结构还是为传统的制造业增长服务的。应该说主要的金融体是为这些服务的。所以现在我们需要一个新的金融环境,需要的就是根据刚才我们讲的整个宏观经济产业结构的重组,消费的上升、服务的上升、创新的上升,围绕着这些东西有新的金融服务。所以这里有一段PPT,我们总结了需要什么样的改变。所以工业导向的金融应该向第三产业倾斜,投资导向,特别是以制造业或者是所谓的基础设施的投资导向的金融,要向我们的消费倾斜。大金融和大企业导向的金融应该向中小型倾斜,国企导向应该向民营企业。所以我们总结下来整个新金融的走向应该是这样的。

  在这样一个框架下我们的互联网金融其实是起了一个很重要的作用,所以今天我们来到这个大讲堂,各个互联网金融机构的代表。没有专注在传统的制造业或者重工业的行业里,大部分是在消费、在服务、在创新,或者是为农业普惠服务,这样的一些体系。所以这是我们整个大的金融要转向的一个很重要的方向。那么互联网金融我觉得就在整个大金融的变化里面,起到了一个先锋的作用。所以这是不可以低估的,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互联网金融的意义是非常重大的。

  所以金融要向新金融发展,要为了适应我们经济转型升级,我们需要做非常多的工作。当然最主要的还是改造传统金融,互联网是新生的金融力量,但是因为目前来说主要还是传统的金融机构,传统的金融体系为主的这样的一个金融结构。所以主要来说还是要改造现在的金融体系,但互联网金融在里面是促进的作用。所以这里面我们讲一下目前来说在现在的体系当中可以做些什么样的改变。当然这可能是老生常谈,中国金融体系出现的问题是直接融资,间接融资。也就是说我们国家间接融资太多,直接融资太少了。右面的图上面是高速国家的比例,还有中等收入国家的,我们国家是以间接融资为主,直接融资不多的,这是我讲的第一个。曾经预计2014年开始要提高到25%,这是一个我们要发展的很重要的方向。

  那么互联网金融很多意义上也是直接融资,我们大家谈到的这是一个去中介化的,直接的点对点的。那么即使在直接融资的体系里面,我们也发现,直接融资本身的体系里面存量是远低于发达国家的,直接债券融资的市场也远远的小于其他国家的。所以这样的一个金融体系,需要重新去改造,特别是要发展直接融资,以股权、债券投资为主的直接融资。这样的话市场能够帮助我们通过兼并收购来优化现在目前有的一些传统的行业的结构,所以就是要通过兼并收购来淘汰落后过剩产能,提高行业的集中度,然后通过纵向的延伸,整合产业链的上下游,然后通过横向的延伸来发挥行业的协调作用,分散风险。通过这样一个资本市场的力量,应该能做到这些。

  从历史上来看,实际上所有的发达国家都经历过这些。今天我们看到所有的伟大的企业,基本上都是通过兼并收购出来的。所以我想我们中国现在正处在这样的阶段,比如说我们看到的发达国家兼并收购的份额是占GDP的5%以上,甚至超过10%。既使是在新兴国家也有占3%,但是我们国家在市场上还是很少的,这一定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

  另外一个问题就是我们现在遇到的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也是老生常谈,我们可以看出来中小企业他的数目、他的就业、他的交税对GDP的贡献等等,都是远远跟他所得到的金融服务不匹配的。所以这里面是传统的金融机构没有得到。然后就是创新战略新兴产业,这是传统的旧经济制造业主的,特别是我们直接融资、股权融资比较低,所以很难通过我们在美国看到的VC、PE,这样推动资本市场、股权市场来推动的创新体制。

  所以目前来说我们就需要发展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在这样结构下的互联网金融就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互联网金融应该能起到我刚才说的企业的兼并收购,然后中小企业融资,然后其他产业结构的提升,互联网金融都应该能起到很重要的作用。所以在三到五年的时间里面,我们看到了互联网金融这个行业里巨大的发展,已经成为了一个生态的状态。

  这个是大家非常熟悉的,不同的互联网金融的业态。这些业态对我们刚才说的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产业的重组到底能起什么作用呢?我刚才说了是一个拉动的作用。比如说在产业+互联网+金融,这样一种跨界的平台,实际上是帮助了我们整合产业链的上下游,或者是水平的这种横向整合。通过互联网的优势,信息大数据,实际上可以带动这个市场。当然也有消费等,因为时间原因我就不讲下面这些东西了,但大家一定比我更熟悉。

  这里面我给大家看两个案例,应该在这方面做得很好的,而且有不同的特色。一个是海尔集团,因为大家知道海尔是很大家电公司,他有很多的供应商和客户,所以他有纵向和横向的产业链的结构,所以他可以用自己的优势,通过互联网金融的力量整合这个产业。所以海尔金融就是做的这个事情,做的就是整合产业链,有10万个海尔产业链的资源。当然还有集团的品牌保障,然后就是风控。我觉得他是从产业链的角度进行整合。

  还有我们看到的最近发生的案例,就是万达的设想。万达不是从产业,不是从生产的角度,我觉得更多是从消费的角度,因为万达是世界上现在最大的商业地产公司,有遍布全球的。所以有很多很多消费者集聚在他的平台上,所以他在这个平台上可以做很多,包括大数据征信服务、移动支付,我特别感兴趣的就是他们准备打造的非凡卡,就是一个服务系统,商场里面所有的消费就可以通过这个非凡卡实现,这个非凡卡有集聚八万多个信息。这是互联网金融渗透到消费领域重要的案例。

  在座的同事们肯定有更多更专业分工领域的案例,也希望大家将来有机会跟我们学者分享,我们也可以通过分析这些案例,能总结出互联网金融在我们整个经济结构转型里面所起的作用。我觉得只有了解整个市场的走向,然后你能在市场的走向中所起的作用,了解你的位置,这样才能够真正做得好,走得长远,我的演讲到此为止,谢谢大家。

编辑:李澎

关键词:互联网金融;千人论坛;宋敏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袁平海:保险业与互联网+融合程度相对较高

袁平海表示,与实体行业相比,与其他的金融行业相比,保险业与互联网+在业态上的融合程度是比较高的。因为保险业是一种非中介的业务,所以在金融互联网化的过程当中,没有被威胁。保险同时具有财富管理和风险保障的功能,能帮助我们每个人实现人身规划和财富规划的协调兼顾,在互联网金融领域也具有独特的优势。

2016-04-20 11:23:00

石小敏:期待新的改革方式和路径来推动互联网发展

2016-04-20 11:04:00

央广网财经记者专访互联网金融企业高管

2016-04-20 10:4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