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赵国栋:各行业生态紧密融合 大数据起到润滑作用

2016-04-21 09:4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4月20日消息 第三届互联网金融全球峰会北大论坛于4月19-21日在北京召开。在4月20日下午举行的以“大数据与智慧金融”为主题的专场上,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秘书长赵国栋表示,未来是生产性金融聚集的时代,生产性金融是全面崛起,这是产业互联网时代一个内在的要求。各行各业和生态紧密融合,尤其是服务业和太紧密融合的过程,大数据起了一个润滑剂的作用,这里面谁掌握了生态谁就掌握了话语权。

  以下是赵国栋发言实录:

  赵国栋:大家好,非常高兴来谈大数据和金融这个话题,除了刚才主持人介绍的,我还有一个身份,北京大学研究院这个事情,我们一直在做这个事情,大数据研究院是右边那个logo,BiBDR,北京大学和北京工业大学、海淀区政府、海淀区中关村管委会共同发起的一个组织推动大数据的研究,这里面和金融相关。我个人一直做大数据的事,对金融业的研究肯定没有在座的熟悉,我想从大数据的角度看一看各行各业,每个大的分类里有什么样的影响,谈谈自己的感受,这个感受不一定准确,一家之言,最后说一下希望大数据和我们的未来会是什么样,我想给出一个结论。

  首先我们一个行业一个行业地看,经济行业就是大浪淘沙,真正好的企业还在成长,坚持良心的企业越来越实现价值,前一段时间发现一些事,真正出事的企业其实都不是真正的P2P公司,或者打着P2P外衣做高利贷的事,不出事也难怪。但真正做P2P的企业成长的非常迅速,有一家九心锁(音),他们坚持在员工同事之间做借贷这个事,这个公司现在走的非常稳健。我们感觉真正坚持P2P最终价值的公司会越来越有价值出来。

  征信行业一个词形容是万马奔腾,这个行业有一个很显著的特征,行业整个的市场空间并不是特别大,但它的社会影响力是非常大的,它最大的价值是重构我们的社会信用基础,我最早在2013年给大家讲过这个话题,我说大数据对人类最大的作用是很可能重构社会的信用基础,但当时没有说是行业,现在看来是征信领域在做这个事。大到什么程度呢?影响力大在哪里?我们看国外的3大PE公司它的力量能影响到一个国家的政权成立,像希腊。影响力很大,但行业的规模并不大,但它是未来的基础,所以看到这个行业未来的发展非常快,我在2015年的下半年集中调研了征信公司,我们看到个人征信都耳熟能详了,企业征信是方兴未艾,还是一个融资的高发地带。

  再有是银行,我们业内一个词形容是巨头崛起。前两年说互联网金融的时候天天说颠覆,余额宝颠覆谁了,P2P颠覆谁了,但现在银行还是市场达真正大的主题,余额宝稳定在7千亿的规模左右,增速、收益都已经到了一个平衡的时间。另外我们看到一些大的银行,它其实在做一些非常多的转变,它有很多的资源,而且银行利用的资源向生产、消费过程渗透,在这个过程中嵌入各种各样的金融服务,这种能力可能是一般的金融机构或者是一般其它非金融企业来讲是不具备这种能力的,这里面我们举例子来说,比如企业采购这个市场,比如我们都知道现在淘宝过了万亿规模,但企业采购同样是一个数万亿的市场,这个市场谁能做呢?我们看到大的银行在和企业做联合采购的平台,做大采购的时候银行先支付出去,不需要采购方先行颠覆资本,通过银行介入之后把钱直接付给卖货的一方,通过这种途径银行就和大企业紧密的融合了,这样我们看到大行采取了一个行动,实际上做这样的事,工行目前做的比较早,下手也比较快。

  保险,一个关键词形容是无孔不入。大数据的保险有哪些呢?过去的时候我们在做保险,很可能一万倍的赔率已经很高了,曾经有公司说推出保险是可以交一块钱赔你一百万已经是非常高的赔率了,但有了大数据之后就不同了,投保0.88元,赔一百万的而且产品是赚钱的,是在盈利的,并不是赔钱做这个事,就是你的订单,用订单投这个保险,几毛钱。所以可以看到保险也是嵌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去了,保险面临一个全面的升级。

  证券,我们现在正在看到一个什么事呢,就是大数据行研。前两天我说大数据来了,你们做分析师的怎么办,有没有一天会被机器人取代?现在已经感到这个危机了,现在很多的报告已经用机器生成了,而且效率比人还要高。机器生成新闻,机器再去阅读,这时候分析师的价值部分被取代掉了。另外看到一个形势,大的行业数据,如果充分的发挥出来,我们跟一些大的公司合作,确切说我们跟排名第一的基金公司,正在探讨说怎么样利用大数据的行研重构基金公司升级的事情,因为这个事情正在进行中,所以我就不透露具体公司了。

  所以从上面来看,大数据和金融是方方面面全面融合的。还有补充一点,行业里利用数据驱动做的业务,还有一个趋势是持有数据资产就可以拿担保去融资了,如果说你这个企业有一些初创公司,可能就是几个高科技的人马,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几台电脑,可能没有什么物理的资产,但数据是我们的,我们给客户签很多的数据,这些数据能不能拿来融资呢?我们就在做这个事,现在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跟一家银行在谈投资连带的业务,我们就能给我们的这些尤其主要是会员企业,提供这样的数据资产的贷款,这样对我们企业来说就多了一个融资的渠道,不一定非要稀释股权才能获得资金,可以通过债券的方式获得资金,抵押物是数据资产,还有评估数据资产值多少钱,银行根据这个来提供贷款,这样的事情也在实现,我们联盟获得了3个亿的额度来做这个事,我也做个广告,如果你们需要数据资产的话也可以跟联盟来联系。

  最后谈一个根本性的观点,前面那些例子是对这个行业直观的定性的感受,没有定量的数据。这是我在产业互联网这本书中谈到的观点,我们认为未来是生产性金融聚集的时代,刚才讲的金融、保险、银行、证券这些例子,无一例外获得高度成长的就是跟生产紧密结合的领域,这时候我们说生产性金融是全面崛起,这是产业互联网时代一个内在的要求。具体看这张图,这个过程中我们认为这是发展经济的根本蓝图,各行各业和生态紧密融合,尤其是服务业和太紧密融合的过程,大数据起了一个润滑剂的作用,这里面谁掌握了生态谁就掌握了话语权,怎么掌握生就是数据,真正的王者是谁?就是金融,从金融业出发可以掌握这个生态,从核心企业出发也能掌握这个生态,他们正在发生一个大的融合,核心企业利用数据的优势在做金融的服务,金融的企业利用金融的优势也在做其它的一些相关的传统企业做的服务,都在融合的过程。所以将来谁能胜出呢?我感觉应该是共赢的结局,大银行有机会,核心企业也有机会,我们坚定的站在核心企业的一方,共同生态的进步。

  因为时间比较短,我就讲一个概要的内容,具体的案例就不分享了,大家有兴趣的话,可以看《产业互联网》这本书,里面详细了介绍了这部分内容,谢谢大家。

编辑:李澎

关键词:互联网金融;大数据;赵国栋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吴庆:注册互联网金融机构需从源头上把关

近期有媒体报道说,自从央行启动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工作开始,全国各省市已经暂停登记注册在名称、经营范围中含有金融相关字样的企业。

2016-04-21 12:54:00

艾小缤:金融领域未来一定是用数据引领

2016-04-21 10:03:00

李明顺:互联网不仅仅改变金融的消费方式和支付技术

2016-04-21 09:5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