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李明顺:互联网不仅仅改变金融的消费方式和支付技术

2016-04-21 09:5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4月20日消息 第三届互联网金融全球峰会北大论坛于4月19-21日在北京召开。在4月20日下午举行的以“大数据与智慧金融”为主题的专场上,好贷网CEO李明顺表示,金融其实核心跟信息产业一样,都是信息。但要让别人真的认为互联网改变金融的一定不仅仅是简单的消费方式、支付技术。它根本影响的是人的思维,能不能重新站在用户的角度来思考问题。未来在互联网时代,所有的金融从业人员会重新站在客户的角度上来思考问题。

  以下是李明顺发言实录:

  李明顺:各位嘉宾,各位北大的同学,我是好贷网的李明顺,很高兴今天我们这个大会继续在北大召开,因为我自己本人是20年前来北京,经常来北大转,北大我觉得是一个有梦想的地方,互联网金融应该也是有梦想的地方。最近我们看到这个行业里出现了一些情况,包括很多人不敢说自己是互联网金融了,叫科技金融,我觉得这个是不对的,科技金融也重要,但互联网金融更重要。因为我觉得过去的20年来,整个的中国经济我觉得就是因为互联网而驱动的,我自己也是受益于互联网这样一个事情,因为我自己本人从1998年开始做跟互联网相关的事,进入这个行业,我觉得互联网一直在影响我,包括我自己做的好贷网也是一直坚信互联网是真正可以改变金融这个行业重要的力量,但我一直也认为互联网影响金融,跟互联网今天影响我们很多的行业规律是一样的,它一定不是一蹴而就的,一定不是非黑即白的,一定是循序渐进的。我经常开玩笑说,我记得在2001年的时候,在电商行业那时候有公司起名叫一国一小时,他说一小时可以送货上门,那时候我们都很惊诧一小时可以送货上门,但那家公司后来死掉了,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但你说十多年前的理念有问题吗?没有问题,问题是他提的时候和做的时候太早了,所以后来互联网尤其像零售业一开始,不是先影响的是大的,互联网一开始的时候影响的不是像海尔、海信、TCL、格力这样的大公司,一开始影响的是卖地摊货的小卖家,在街头做一些分销的小商户,影响这些人到淘宝上开店。开一段时间之后,他们还要被打击,因为他们在那个年代叫串货,你在我的经销商渠道里把我的货拿到网上卖了,打击了一段时间,有些人死掉了,但有些人成长起来了。后来发现经销商开始干这个事情,我专门店也想上去干,专卖店干了一段时间,我大的总代也想买,最后品牌厂商坐不住了,他们说我们搞一个好品牌吧,我们到上面开一个天猫店吧,求来这些传统的势力说不行,我们以前很讨厌互联网的,包括前一段时间就是在不久的一两年前还有一些大的企业家认为互联网不是那么回事,应该在亚布力,杨元庆总说互联网是什么,互联网不是包治百病,但我觉得互联网专治各种不服。

  就是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他态度转变了,他把过去的那套理论完全放弃了,他认为互联网真的可以改变他们的制造业,改变很多IT行业,包括硬件行业。所以金融难道比那些行业更加难吗?不是。金融其实核心跟信息产业一样,都是信息。但金融要改变的首先是什么?我觉得今天我们的主题很好,叫智慧金融,智慧来自大脑,我觉得首先要影响大脑,要让别人真的认为互联网改变金融的一定不是仅仅说一个简单的消费方式、支付技术,一个简单的后台,包括云计算,我觉得它根本影响的是人的思维,能不能重新站在用户的角度来思考问题,比如说在传统的银行业,我们如果去银行找一个服务的话,比如你去贷款,你今天贷不到,客户经理说你不符合资格,其实这个客户可能到第二个第三个第四家银行也许有一家能为他服务,也许能把贷款拿下。但今天的客户经理是什么,他站在银行的立场,但未来我觉得在互联网时代,所有的客户的这些人员他们会重新站在客户的屁股上来思考问题,就像我们今天提到的互联网金融共享金融,比如今天好贷网做了一件什么事情,今天把中国两百万信贷员里面的40万人已经在我的平台上入主、登陆了,他们用好贷网每天去获客、抢单,就跟滴滴打车一样,但同时他们又变成了一个更加独立的工作者,叫独立信贷员,我们去年12月提出了一个自金融时代已经来临了,就像现在很多的记者写东西不一定印到报纸上,到网上开一个博客或者公众号。他可以做到什么,如果A银行不可以贷款,B银行可以,C银行可以,他的屁股换了一个位置。同行很多金融行业以前很多的复杂东西,未来会变的更加简单,我们都知道2013年是中国互联网金融的元年,当时这个行业里出现了一个标志性的事是什么,余额宝的诞生。但在余额宝的诞生之前,我当时也问了很多人,我说你们以前知道什么叫货币基金吗?我相信一百个人里面不超过有4个人举手的,不知道什么是货币基金,就是银行之间借钱而已。

  但金融行业会把这样一个词做成很深刻的词语,让老百姓听不懂,他懂,其实不就是一个很简单的银行之间借的钱,最后给你做了一个理财叫余额宝嘛,所以说怎么把一个复杂的事情变的简单,很多这样的例子。比如老百姓把钱放到银行或者金融机构里,钱少一点叫储蓄,多一点叫理财,再多一点叫买个信托,还有私募,这些词把老百姓弄晕了。但实际上不就是六个字嘛,钱进去,钱出去。我觉得互联网不应该把金融变得复杂,而是变的简单,这首先不是技术,改变的是什么,是大脑。所以我认为互联网影响这些东西,一定不是一蹴而就的,不是我今天开发一个技术就把传统银行打败了,而是说传统银行和互联网不是敌人,传统金融和互联网金融也不是对手,而是这些人重新理解互联网是什么东西,互联网是真正站在用户的角度出发,重新思考一个产品的形态,一个用户的需求,重新去解构。

  就像我们今天影响零售业、传统的很多商业一样,一开始影响的不是技术,而是说影响的比如说今天我们看到很多传统产业里有很多的创业者、企业家,用互联网创新改造他们的产品,不再是拿互联网卖一个东西,不再是做一个网上的推广渠道,而是说真正的用互联网的思想重塑他的产品,重塑用户对他的沟通方式,重塑他跟产品、用户之间的信任,我觉得这个才是真正的互联网去影响金融的一种方式,所以好贷网在过去的3年里一直用这样的方式做。比如我们有一个放贷平台,中国有90%是老中医诊断的模式,看看客户的资料给他批贷款,真正有数据的能力很少,但这些机构他们难道就没有有更好的能力吗?中国现在有很多的数据,但数据分散在各个部委各个大的部门或者各个证券公司里,很分散。中国有三千家银行,一万家小贷公司,一万家典当行,这些里面也是仅有一部分跟这几十家的数据源签合作,还要开发IPI的接口,但小的公司怎么做,所以好贷网做了一个类似数据的云平台,通过这样一个平台,就可以跟这些机构进行对接,跟所有的数据中心对接,这些机构我们今天签了一千多家。

  这些数据每年用我们的平台查,又形成了新的数据,因为他们每天查的时候我们就会知道每天上面有几十万的查询量,就知道有哪些客户最近一段时间经常来查,就形成更好的对客户分析的工具,比如这个客户可能最近负债提高,这个时候形成了对风险判断更好的参考,而这个时候再结合刚才说的老中医的审贷模式,中西医结合风控模式,我觉得这是中国必须经过的一条路,今天完全靠数字化的角色,可能只适合于几千块以内,一两万块以内的风控,但大多数的还是要中西医结合的方式。除了数万的借贷员、数万的风控人员,还提出了金牌顾问,我们今天又把上万个银行行长、金融机构的高管、投资人请到我们平台入主,我们知道几万块钱的、几十万的贷款信贷员就可以搞定了,但如果有几千万、上亿的贷款可能就要跟更高级别的金融机构打交道,我们认为这样的智慧也要共享出来,这些金融家的能力也要共享出来,所以我们利用这个平台把这些人邀请到我的平台上做我的金融顾问,让他们可以解决这些企业再贷款中的问题,这些企业来咨询来服务,让他们重新的连接起来。所以好贷网构建了一个金字塔的服务架构,把金融行业人的服务,能用互联网重新解构,用共享的模式做起来,所以在我的塔里有几十万的风控员,还有上万个银行家和金融家,能帮助解决企业的融资问题,我觉得这是互联网金融的第一步,未来当我们有更多的金融产品之后,而且更加细分的产品之后,好贷网的梦想是让天下没有难贷的钱,希望未来有更多的机构在这个行业里做各自细分的,如雨后春笋般,360行,行行出状元,我们构建这样的平台,让这些有能力的人服务客户,让他有更多选择的空间,所以我觉得互联网改变金融不是一蹴而就的,金融可能会快一点,但也不是一年两年,用新的思维去构建新的金融产品,这就是互联网金融的未来。我也是希望业内去做真正的纯粹的互联网金融,而不是靠互联网金融的概念去欺骗消费者、投资人,仅仅做昙花一现的产品。谢谢大家。

编辑:李澎

关键词:互联网金融;千人论坛;好贷网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吴庆:注册互联网金融机构需从源头上把关

近期有媒体报道说,自从央行启动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工作开始,全国各省市已经暂停登记注册在名称、经营范围中含有金融相关字样的企业。

2016-04-21 12:54:00

艾小缤:金融领域未来一定是用数据引领

2016-04-21 10:03:00

赵国栋:各行业生态紧密融合 大数据起到润滑作用

2016-04-21 09:4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