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艾小缤:金融领域未来一定是用数据引领

2016-04-21 10:0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4月20日消息 第三届互联网金融全球峰会北大论坛于4月19-21日在北京召开。在4月20日下午举行的以“大数据与智慧金融”为主题的专场上,金电联行执行副总裁艾小缤表示,在金融领域未来一定是用数据引领,在很多方面,大数据都出现了无可比拟的优势,真正的价值渗透在很多领域。

  以下是艾小缤发言实录:

  艾小缤:大家下午好,虽然我跟范总很像,但是我叫艾小缤,今天范总实在抱歉,腰有影响,所以由我来代他讲一下。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大数据引领产业变革,到今天大数据已经用的非常多了,刚才咱们蒲总也说到了,其实在金融领域未来一定是用数据引领,大数据给大家印象最深刻的一个案例,就是阿尔法狗,它的出现给大家一个震惊体现在哪,我们原来认为计算机程序到今天变成了一个模型和算法,模型和算法到今天带来一个主题—智慧。智慧,第一个意思是学习,为什么阿尔法狗能战胜李世石,因为给它做算法的这些科学家,肯定是下不过李世石,但他们有一种能力,他们去创造一种学习的算法,把全球的围棋高手,集中他们的智慧,把他们的智慧量化,他们的智慧变成一种算法,变成计算机能看懂能运用的工具,应用这个最后能通过学习,产生了它独特的一种自己的下棋的风格,或者说自己的一种套路,最后能战胜人。

  所以我们说在这个方向上,给大家一个重大的启示,就是说大数据它未来一个非常核心的价值就是叫智慧。我们叫智慧科技也好,还是智慧金融也好,还是智慧什么也好,它实际上都是跟大数据的基础带来的变化它产生了一个结果。

  大数据从现在来看,经过这么多年,到今年已经基本上形成了一个共识,就是大数据大家认为它是一个产业了,原来认为是个工具,后来觉得它是一个可以帮人做一些事情的东西。那么现在大数据其实说实在的听的非常多,我认为用的非常少。跟我们相关的,我们的大数据应用在什么地方。我们看大数据的真正发展有两个特点,第一个是东部发达地区,他们更多的应用跟产业结合,更多的应用是我如何运用我非常雄厚的经济基础,我在这方面进行投入,我有力量希望能把数据整合起来,希望通过建模,希望通过创新把金融和实体对接起来,这是说我们更多的在东部地区看大数据加各种产业,这是在这方面的应用比较多一点。那么在中西部地区,包括大家都熟知的电影,为什么他们能做,他们没有雄厚的资金,他们有另外一个特点就是开放,大家都在讲开放,但真正的落在实处,我们跟很多政府谈的时候都很迫切的说吸引大公司过来,给各种的政策,但说实在的对大数据的企业来说他们原来那套招商的办法,到这可能不是特别灵,给房给地给政策,给税收返利,我们要的是数据的开发,数据的基础设施建设,在这方面如果有好的环境,大数据的产业、企业就愿意在这种环境下去扎根生存。我们说到的贵阳恰恰是这样一个环境,重阳数据真的是把贵阳这么薄弱的地方变成中国的大数据中心,确实是有道理的,确实在思想开放上走到所有地区的最前沿。

  大数据到今天已经涉及了非常多的领域,大数据的社会治理,大数据的产业建设,为什么呢?我们说在很多方面,大数据都出现了无可比拟的优势,当然现在大数据很多听的都是一些负面的东西,大数据把你看得通透,怎么把你的个人隐私都拿走了,大数据描绘一个人,比你自己认识的还清楚。但这个可能是为了让大家认识或者传播大数据的价值,但真正的价值还是渗透在很多领域,它是真正的靠一种科技,还是要靠人,靠数据开放来推动。所以我们说,我们接下来要做的,涉及了这么多,但没有离开我们最核心的,就是围绕数据把价值挖掘出来,让数据变现,让数据变成资产。

  这里有一个数据显示出来全球在大数据产业方面,已经将近达到了3万到5万亿的产值规模,当然我相信很多企业希望摇身一变变成大数据产业,所以我估计这个统计还是有一些水分的,但这是一个趋势,说明人心所向,大家都想往这方面转。我们不说别的,说说我们自己。

  其实大数据在我们来说,我们经过几年的实践,第一个突破就是能通过大数据量化企业,把中小企业不可估量的价值,用数据给它量化出来。然后对接我们的金融机构,最终让金融机构认可,形成仅仅凭借企业信用就能获得贷款的方式,这个就不展开讲了,这是一个非常难解的难题。包括中小企业都是轻资产,它不稳定,平均寿命只有3年,是一个高危群体。如果靠人去衡量、把握它,如果从成本还是效率上都是不合适的,所以这不是一个仅仅靠政策解决的难题。

  我觉得我们跟数联铭品应该在很多方面都是类似的,我们其实也是通过它的历史去看企业的特征,它真实的生产经营状态,现在“真实”比什么都重要,虚假的东西在中国太多了,我们还原本质、还原真实是第一步。

  第二步,我们要把企业真正的赚钱能力算出来,很多在温州的民间借贷非常发达,真的是非常活跃,但最缺的就是这种没法量化他要所投资对象的赚钱能力,信任关系有,但如果一旦赚钱能力丧失,这个钱就有去无回,所以这也是血缘信用体系的崩溃就来源这个。

  第三个,更重要的是企业拿到钱之后怎么变?是变好变坏?所以贷后的风险跟踪、量化,是我们目前来说应用最广的,不仅仅是应用在信用贷款当中,对存量的应用都是有很大的贡献。

  几年实践下来,我们给银行纯信用贷款60亿,覆盖的额度是100万到200万,在这个区间我们这方面形成了大量的实践和验证。时间关系,我就不讲了。

  确实要看企业生存的环境,但更重要的是要看企业自身的变化。就跟北京有雾霾一样,不能因为北京有雾霾,所有北京的这些人都生存有危险,这个结论不能这么说。所以就企业来说,更重要的它自身的能力,自身的发展,是占80%的要素。

  我们量化企业、跟踪,就能很大程度上预判这个企业的损失,进而防控。我们帮助银行做了一千亿存量客户的贷后的风险特征管理。某一个银行的统计累计降低了47%的不良率,其实最核心的我认我们说做分成分级,这样之后应用的范围更加广了。应用在政府,应用在信用方面就是大数据征信,应用在股权融资就是资产评估,应用在债券就是信用评级和额度审核。进而实际大家会发现,我们的步骤都是随着我们接触到的数据而前进的,到近期我们在产业方面有非常大的突破,包括纺织行业,包括文化、科技类,一个是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纺织行业目前来说也是出口贸易的支柱行业之一,占份额第二。它在这个过程当中其实积累了大量的数据,几十年来积累的数据我们测算其实应该远远高于BAT的数据,大家可能远远没有想到,在这里面数据的价值、资产含金量非常大。

  我们真正的变革在于什么,其实刚才说的那几个数还是属于金融创新,叫创新阶段。真正的能迎来整体金融的变革,其实就是流程再造。我们说新金融一定不是在原有的基础上,原有的基础是什么?刚才蒲总也说到了老中医模式,这也是我今天要讲的,咱们认识都是非常相近的。老中医还是靠人,那么脱离不开这个人的基础,实际上变革产生不了,而我们是基于数据驱动的整个流程再造,这是未来新金融所谓智慧金融的一个根本和基础,如果达不到这个程度,我们还是在原有的技术上修修改改,还是要靠人去决策,我们所谓的新金融永远达不到我们现在所希望达到的高度和目的,就是全流程的量化,全流程的风险可控,甚至利用大数据,利用产业,利用环境预测这个企业未来的发展。

  说一下监管,新金融最难的是什么,监管管住的是什么,这是最核心的。对很多新金融我们只看了资金入口,其实没有看到资金出口。我们说管住出口是更为重要的,往往它是利用一个非常诱人的所谓的虚构的项目,把钱吸引过来。但出去的时候没有监管,这是一个巨大的漏洞。如果我们能把它的出口管住了,绝大多数风险都能管住。我们有时候开玩笑说P2P最早的时候很多不是上来就想骗人的,不是说上来就想做庞氏的,但很多时候上来的钱出去没法管,拆东墙补西墙,哪天维持不住崩盘了,风险立马就体现了。这也是我们在贵阳,在陈书记的倡导下,整个希望能达到的金融风险管理的平台。

  我们其实也不迷信纯线上的互联网金融,我们在义乌打造一个一贷金融的平台,O2O的模式,真正实现了围绕电商企业吸引了十几家银行参与,在我们量化的基础上给企业授信,随贷随还,提高了资金的效率,才能真正的有效利用资金,才能真正的降低成本,比如我们现在年化8%,听起来很低,企业都是在给银行打工,随贷随还是我今天要钱就贷,一个星期之后有钱就算,我们算了一下一个企业真正需要资金的是28天,那28天其实真正的资金成本不到1%,这种情况下对企业是真正的帮助,我们做的就是这个。

  最后说一下传统经济,现在都在说互联网经济,确实今天这个主题非常好,我们认为是智慧科技,智慧我认为是基于大数据能形成一种模型,形成一种自学习的算法,能在很大程度上代替人的原来说是体力劳动,现在是代替一部分脑力解决问题。我们说中国的体力红利时代已经过去了,但脑力红利时代刚刚开始,我们说希望能抓住这样一个时机,我们用大数据推动整个金融产业的变革,谢谢大家。

编辑:李澎

关键词:互联网金融;金电联行;大数据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开启 业内称将为行业正名

眼下,一场监管风暴正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刮起。自从4月14日央行出台《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之后,全国各地都开始启动整治工作。

2016-04-21 17:48:00

马洪亮:供应链金融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6-04-21 13:36:00

李文贤:供应链金融的难点在于信息化和数据化不足

2016-04-21 13:2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