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上上签万敏:第三方电子签名使P2P平台难做“裁判员”

2016-04-23 10:37:00 来源:央广网

上上签创始人兼CEO万敏

  央广网财经423日消息(记者马文静)后“野蛮生长”时代的互联网金融,正在经历一场监管和舆论的双重风暴,“安全”、“合规”成为这个行业难以绕过的话题,保障行业健康发展的基础工具也因行业对安全的渴望而得以进入人们视野,电子签名就是其中一种。

  在近日召开的第三届互联网金融全球峰会北大论坛上,上上签创始人兼CEO万敏向央广网财经记者表示,第三方电子签名作为一种具备法律效力的网络签约工具,可以使P2P平台告别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的角色冲突,使电子签约更加安全靠谱。

  电子签约三大痛点:合同无效、信息篡改、信息泄露

  由于网上交易难以面对面签约,便捷的电子签约形式受到人们追捧。而在风险高发的互联网金融领域,电子签约中信息篡改、信息泄露等问题引发的法律纠纷也频频出现,电子签名、电子合同具有法律效力吗?如何防止合同被单方面篡改?信息泄露怎么办?

  万敏向央广网财经记者表示,电子合同和纸质的合同具有同等的法律效力,但前提是电子合同是用可靠的电子签名或者是盖章的。那么,满足哪些条件才是可靠的电子签名?万敏称,我国的电子签名法规定了有效电子签名的四个要求,“一是签名要有当事人所拥有,二是签名的动作要确保是本人发出的,三是签名发生篡改的时候本人要能够知道,四是所签的内容发生篡改的时候,本人也能够知道”。在技术保障电子签名可靠的情况下,内容的改动处在合同上会产生标记,如在PDF版合同上无论何时下载都会有改动标记提醒。

  信息篡改问题可以避免,但是,储存在“云”上的电子合同会不会发生信息泄露问题?对此,万敏表示,这个问题的解决离不开技术的保障,她介绍,上上签目前采用的是AES256位加密的方法,辅之以“加密打碎”技术。“打个比方,现在有黑客攻破了这个云,有文件泄露出来,即便攻破了,文件泄露出来的也是极小的碎片,而且这个碎片还是加密了的,理论上说是非常难以解开,因为AES256加密是目前全球最难解的加密技术”,万敏说。

  互联网金融迎“监管年”电子签名成行业“刚需”

  “各方参与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需要对出借人与借款人的基本信息和交易信息等使用电子签名、电子认证时,应当遵守法律法规的规定,保障数据的真实性、完整性及电子签名、电子认证的法律效力。” 这是去年底发布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中针对电子签名的表述。随着P2P等互联网金融行业进入“监管年”,电子签名成为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刚需”,有效签名的电子合同既可以保障用户的权益,也有助于平台规避法律风险。

  万敏表示,此时电子签名行业的爆发既和监管有关,也和互联网时代金融契约的内在要求有关。以往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电子签名主要有两种形式,一种是依赖于设备的传统Ukey,一种是平台自身形成合同,而这两种方式的弊端就是不够便捷和不够安全。“互联网金融平台在自己的服务器上生成一份协议或者合同,是所有用户最熟悉的方式,单击确认就可以了。但是这是没有法律效力的,这相当于平台既是‘裁判员’,又是‘运动员,在它的服务器上,它是可以进行篡改的,五块钱可以改成十块,而且电子数据的篡改是没有任何痕迹的,不像纸质篡改了看有没有痕迹等等,电子数据篡改完全无痕。”

  在万敏看来,互联网金融是电子签名发展最好的前期切入点。互联网金融契约的属性要求必须签订合同,而面对面签约难以实现,这个“痛点”的存在使她坚定的认为,电子签名大有可为,金融领域、有垂直交易场景的领域,都可能是未来电子签名行业布局的领域。万敏称,目前,上上签力图将服务覆盖从身份认证、数字证书的发放,到在线签署、合同加密、盖时间戳等电子合同的完整生命周期,甚至客户产生法律纠纷之后的证据准备、法律支持等服务也在服务范围。

  对于刚刚进入公众视野的电子签名行业,万敏表示十分希望这个行业能够得到国家重视,预测未来国家可能会发放相关牌照,目前上上签仍将继续专注于电子签名领域,“现在我们只希望真正地做好最基础的类似‘水电煤的服务”。“这个行业会有马太效应,对我们来说现在跑得快很重要”,万敏说。

编辑:李澎

关键词:互联网金融;千人论坛;上上签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益盟马轶群:证券软件应向服务延伸 投顾和教育是两大蓝海

在第三届互联网金融全球峰会北大论坛上,益盟股份执行副总裁马轶群在接受央广网财经记者专访时表示,证券软件延伸出的证券服务市场是一片巨大的“蓝海”,其中证券投资顾问和证券投资教育前景最为广阔。

2016-04-23 16:48:00

招商贷CEO金宏伟:数据共享是实现普惠金融的关键

招商贷CEO金宏伟在接受央广网财经记者的专访时指出,监管能真正促使互联网金融行业健康发展,尤其是对于一些本来就优质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将会进入到一个能够茁壮成长的阶段。

2016-04-22 16:44:00

麦麦提金融CEO程磊:P2P平台伸手触到钱就有风险

第三届互联网金融全球峰会北大论坛于4月19-21日在北京召开,麦麦提金融CEO程磊接受央广网专访,围绕行业监管、风险防控、第三方存管等行业热点问题进行详细解读。

2016-04-22 16:1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