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益盟马轶群:证券软件应向服务延伸 投顾和投教是两大蓝海

2016-04-23 16:48:00 来源:央广网

  

  益盟股份执行副总裁马轶群

  央广网财经4月23日消息(记者马文静)伴随着去年的“牛市”行情,一大批证券软件在用户量和利润上都收获颇丰。而证券市场的不确定性,使证券软件行业开始寻找稳定的盈利之路。在第三届互联网金融全球峰会北大论坛上,益盟股份执行副总裁马轶群在接受央广网财经记者专访时表示,证券软件延伸出的证券服务市场是一片巨大的“蓝海”,其中证券投资顾问和证券投资教育前景最为广阔。

  证券增值服务是一个千亿级市场 需充分利用大数据

  马轶群认为,互联网金融现在只是“冰山的一角”,更多的数据、更大的市场有待挖掘,依靠大数据进行的证券增值服务是一个千亿级的市场。

  “中国资本市场70%是散户,30%是机构投资者,如果把这个数字跟美国比起来正好是倒一倒,美国70%是机构投资者、30%是散户,所以有一个巨大的市场,这些中小股民需要被服务,因为他们的信息获取处于相对弱势的地位,他们缺少技术、缺少指导。”中小投资者与机构之间投资知识、信息获取分析等方面能力的差异使中小投资者存在缺乏投资指导和技术的“痛点”,投资顾问、投资教育的市场由此产生。

  在马轶群看来,中小投资者投资成熟化需要一个过程,在短期内难以提高投资知识水平的情况下,投资顾问是中小投资者理性投资的便捷选择。那么,如何确保投资顾问判断的准确性?马轶群的答案是,充分运用大数据。“证券分析师有什么?他们有强大的工具,很大的分析团队,他们看公司的业绩、收入、行业情况等,全都是数据”,马轶群表示,对证券分析师而言,大数据使选择更为准确;而对炒股软件而言,数据既可以帮助用户更加准确的选择股票,也可以使软件的用户画像更加细腻,从而推动精准化服务的升级。

  谁是证券软件升级利器:社交金融?投资顾问?投资教育?

  马轶群认为,如果仅仅是作为“炒股工具”,证券软件的可替代性会非常强,软件之间的差异难以凸显,因而需要以服务升级吸引用户。目前,各大证券软件公司也在探索“炒股工具”延伸出的更多可能,社交金融、投资顾问、投资教育是不少证券软件寻求突破的方向,究竟谁才是证券软件升级换代的利器?

  “社交金融好像现在我觉得没那么成熟,对我们来说优先级别没那么高。”马轶群向央广网记者表示,社交金融如果仅仅作为一个股民社交的途径是可以的,但是并不能真正的提升股民投资的回报率,对股民没有实质性的帮助,因而他更看好专业化的投资顾问和投资教育两方面业务。

  “投资教育是一个很大的市场,”对普通人而言,证券投资教育似乎遥不可及,很少有学校设置相关课程。一方面是对投资教育的旺盛需求,一方面是投资教育供给的缺失,其中的空白地带为证券服务企业提供了绝佳发力点。据马轶群介绍,目前,益盟十分重视投资教育的市场,在线上线下都有布局,如线上在QQ有在线课程直播、一对一专家诊股等,线下则安排会场讲座等线下课堂。“我们追求接地气实战式的投资教育方式,甚至老师会给学生批作业,另外,提供必要的方法论和软件,辅助用户做决策”,马轶群说。他表示,随着投资者投资行为的日益成熟、资金量的增加,证券软件的使命由免费的辅助决策工具和知识获取平台,转化为付费的高质量教育平台和高端决策咨询机构,投资者的整个投资历程都将离不开证券投资服务。

  去年,益盟股份在新三板挂牌,同时完成12.5亿元定向增发。今年,益盟将把发力点放在投资者教育、投资顾问和辅助决策、量化策略类软件几个方面 。此外,益盟股份于去年获得腾讯二度注资,腾讯占股份20%,为公司第二大股东。对于腾讯与益盟合作的方向,马轶群表示,首先会是流量合作,如通过QQ、微信等将流量导至益盟,随后还会有视频合作等形式。

编辑:李澎

关键词:互联网金融;益盟股份;马轶群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海微银总裁潘世梁:消费金融的风控核心在于征信程度

第三届互联网金融全球峰会北大论坛上周在北京召开,中海微银总裁潘世梁接受央广网专访,围绕消费金融、线下理财、P2P监管等行业热点问题进行详细解读。

2016-04-26 08:29:00

行业专家揭秘互联网金融平台的消费金融模式

随着国家积极推进对互联网消费金融的政府扶持,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平台纷纷转型消费金融领域,普惠金融掀起了一股新的风潮,甚至成为了许多家庭管理资产的手段之一,财富管理不再为高净值人群所专有。

2016-04-25 18:30:00

上上签万敏:第三方电子签名使P2P平台难做“裁判员”

在近日召开的第三届互联网金融全球峰会北大论坛上,上上签创始人兼CEO万敏向央广网财经记者表示,第三方电子签名作为一种具备法律效力的网络签约工具,可以使P2P平台告别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的角色冲突,使电子签约更加安全靠谱。

2016-04-23 10:3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