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吴清出任上交所理事长 曾被业界称"券商屠夫"

2016-05-21 10:1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证监会昨天发布消息称,中央和国务院决定:吴清任上海证券交易所党委书记,提名为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会理事长(副部长级)人选;桂敏杰由于年龄原因不再担任上海证券交易所党委书记、理事长职务。上海证券交易所召开第三届理事会第65次会议,按照法定程序选举吴清为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会理事长。

  据了解,吴清此前担任上海虹口区区委书记。出生于1965年4月,安徽蒙城人,1989年1月参加工作,研究生,经济学博士。吴清在证监会从事证券公司监管多年,担任过机构部副主任、主任。2005年,吴清从机构部主任改任风险办主任,专事问题券商的风险处置。数年间,吴清和风险办的同事们一起处置了南方证券、闽发证券、“德隆系”券商等31家违规证券公司,其中,推动26家公司进入司法破产程序,其余5家以其他方式完成收口。彼时,这位年轻干部因其强硬作风被证券界称为“券商屠夫”,不仅受到上层领导赏识,更是成为行业大清洗的最主要推手。

  2009年3月6日,吴清出任证监会基金部主任。从2009年6月的“张野案”到今年7月公布的“刘海”、“涂强”案,均是证监会近年来对基金经理“老鼠仓”行为最为严厉迅速的处罚。其中,证监会对“张野案”从立案到审理完毕仅用了47个工作日。在吴清任内,基金业感受到两个明显变化:监管更严了、发基金更方便了。2010年底,吴清被一纸调令前往上海市虹口区担任区长。

  分析人士表示,从吴清以往履历来看,他作风强硬,严打老鼠仓,联系到证监会刚刚表态,“将持续对市场操纵、内幕交易及其基金公司违法违规行为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查处”,以及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指出上交所要强化自律监管和一线监管,表明证监会的思路,正在越来越转向加强市场的基础建设,更注重市场的健康发展,而不是指数的短期涨跌。(北京青年报)

编辑:陈进

关键词:上交所;吴清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媒体:上交所桂敏杰将退休 上海虹口区委书记吴清接任

从知情人士处获悉,上交所理事长桂敏杰将退休,职位将由现任上海虹口区区委书记吴清接任。曾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机构部副处长、处长、副主任(正处级)、机构监管部副主任(副局级)、主任、证券公司风险处置办公室主任、基金监管部主任。

2016-05-20 19:35:00

青海春天被叫停产销天价极草后再收上交所监管问询函

以天价极草为主营业务的青海春天在被国家食药监总局叫停极草生产销售后,4月1日又收到上交所的监管问询函,上交所对其信披是否到位等问题进行了质疑,并要求其于4月6日前必须回复相关的质疑。

2016-04-05 09:50:00

极草生产销售被叫停 青海春天遭上交所问询

鉴于《告知书》对公司生产经营具有重大影响,上交所要求青海春天及时评估由此引发的重大风险,并按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就上述问询函质疑的问题,上交所要求青海春天于4月6日前披露对问询函的回复。

2016-04-04 09:2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