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跨界定增未"一刀切"叫停 升华拜克"绿灯"通过

2016-05-25 09:1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讯(记者 温济聪)上市公司升华拜克5月20日晚发布公告称,其收购网游研发商炎龙科技拟转型“泛娱乐”的并购方案获中国证监会有条件通过。这表明,监管层对于跨界定增与并购并未“一刀切”式叫停。

  升华拜克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新型农药生产企业之一。该公司拟16亿元(8亿元现金+8亿元股份)收购网络游戏研发商和代理发行商炎龙科技100%股权,并向公司实控人沈培今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不超15亿元。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称,证监会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上市公司再融资和并购重组,以有效发挥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目前,再融资和并购重组相关规定及政策没有任何变化。今后若有修改或调整,将通过正式渠道向社会公布。

  业内人士表示,这表明监管层对跨界定增不会采取“一刀切”,给市场相关方吃了“定心丸”。监管层收紧主要针对的是那些假借并购重组进行股价炒作的非理性行为,并不针对那些真正有战略意义的跨界重组转型。在监管渐严的趋势下,通过“炒概念”“讲故事”等方法重组成功的概率会有所降低,仍需警惕脱实向虚的重组行为。

  综合Wind资讯和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截至5月24日,公布定增预案的605家上市公司中,有117家上市公司是定增跨界收购。这其中,有世纪华通、星美联合、大连友谊等24家涉及互联网金融等四大行业,占比约20.51%。

  平安证券投行部执行总经理钟建春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倘若一家上市公司连自己从事的主营业务都经营不好,却跨界做那些与主业不太沾边的虚拟现实、游戏等产业,常常就是打着兼并重组的旗号不断炒作概念,容易吹高泡沫,最终损害投资者权益。

  “监管层鼓励上市公司进行业务创新和拓展,以期有效发挥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但不要以所谓的‘市值管理’为名对虚拟产业进行收购,这是此次监管层的政策出发点。”北京一家中型券商人士表示,影视、娱乐等虚拟产业具有轻资产的特点,高收益中伴随着高风险;而不少实体上市公司从未涉及过这些行业,对这些领域没有管理和经营经验。因此,对那些跨行业太远的并购行为实施合理、适当、适度的限制措施,也是出于稳定市场、发展市场的需要。

     原标题:上市公司跨界并购未“一刀切”叫停

编辑:宓迪

关键词: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叫停;券商人士;跨界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长安汽车登去年重庆43家上市公司“最赚钱”宝座

2015年,43家重庆上市公司共实现净利润170.05亿元。其中,长安汽车以99.53亿元的净利润荣登“最赚钱公司”宝座,西南证券、重庆水务紧随其后。年报显示,长安汽车2015年实现营业总收入667.72亿元;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9.53亿元,同比增长31.62%,日均吸金超2700万元。

2016-05-09 12:30:46

上市公司做理财 几家欢喜几家愁?

资金只有流动起来,才能越滚越大。A股上市公司去年的年报披露已经落幕,从中我们可以发现,上市公司玩转投资理财的戏码仍在不断上演。

2016-05-06 11:08:00

“业绩真实性”提法首现 并购类私募暴利难再

4月27日,富春通信、唐人神集团等两家上市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宜未获证监会审核通过。上海某私募基金公司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随着并购重组难度增大,许多私募投资机构项目退出的“快速通道”受阻。

2016-05-08 10:1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