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报告称国际品牌基本垄断中国母婴产品市场

2016-05-25 09:17:00 来源:央广网

图为报告会现场。

  央广网财经5月25日消息 (记者 陈进)昨日,21世纪经济研究院联合京东大数据共同发布了国内首份母婴细分行业生态报告——“2016 中国母婴产品消费趋势报告”。报告显示,中国消费者网购的主要母婴用品,如奶粉和尿不湿,基本被国际品牌垄断,其中尿裤湿巾的前5均是日本品牌,这其中包括屡曝质量问题的日本品牌“花王”。

  此次报告从母婴消费发展概况、消费者特征洞察、母婴全球购、单品分析、趣味分析榜及母婴产品消费新趋势等六大方面,对母婴消费前中后行为和中国母婴行业生态进行了深度剖析,进而全面呈现出一张中国母婴消费地图。

  东部地区成母婴用品消费主力

  根据报告,全国母婴产品用户主要集中在东部沿海成熟市场,其中广东、江苏、辽宁、福建、湖北、浙江、山东、四川等8省市,位于母婴消费第一梯队;而湖北、四川则分别各是中部、西部母婴消费最强省份。受渠道下沉及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影响,中西部新兴市场消费潜力巨大。

  在母婴产品的选择上,中国消费者网购母婴产品主要以奶粉、尿不湿为主,两者销量占比超过六成,且一旦购买后就对品牌拥有极高的忠诚度。其中,一至三线城市用户购买200-299元价格段的奶粉最多,四至六线城市用户购买100-199元价格段的较多。且超过8成用户一旦购买后就不会更换奶粉品牌,只有13%的用户会尝试两个品牌的奶粉。

  在尿不湿的选择上,一至三线城市消费者对价格更加敏感。其中,一至三线线城市用户购买150-199元价格段的尿不湿最多,四至六线城市用户购买200-299元价格段的尿不湿较多。且73%的用户都不会更换尿不湿品牌,只有超过10%的用户使用过3个牌子以上的尿不湿产品。

  全面二孩年均助力国内母婴消费超300亿元

  今年以来,随着二孩政策的全面放开,价值万亿的中国母婴市场已经进入高增速增长时代,预计全面二孩可带动中国潜在经济增长率提高0.5%左右;并可对母婴消费市场产生直接影响,每年可新增超300亿母婴消费,至少带来年均13%左右的新增长空间。

  一线城市仍是母婴用品消费主力军,其中最强者当属北京。根据报告,北京2015年母婴人均消费金额指数为433;最强二线城市在四川成都,未来有望问鼎一线,2015年该指数为323,也是二线城市中唯一一个指数超300的城市,未来入围一线城市可期。

  据悉,此次发布的《2016 中国母婴产品消费趋势报告》是由21世纪经济研究院与京东联合推出,其不仅是双方合作发布的首份大数据产品,更是国内首份母婴细分行业生态报告。

编辑:陈进

关键词:母婴消费;花王;尿不湿;北京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国际品牌基本垄断中国母婴产品市场

报告显示,中国消费者网购的主要母婴用品基本被国际品牌垄断.

2016-05-25 09:26:00

母婴消费催生万亿级市场 新生代辣妈最爱买啥?

随着85后、90后辣妈成为“生育主力军”,他们也成为母婴消费的主力军,推动着母婴消费市场的增长。

2016-05-25 08:29:00

香港室内花市将开锣 “花王”料马年市道平稳上升

踏入2014,香港市民准备迎接农历马年的到来,开始置办年货。香港“兰花大王”杨小龙表示,因花期长、经济成本低等原因,港人钟爱兰花,预计今年兰花亦会大受欢迎。今年的花市市道,也被香港鲜花盆栽批发商会主席赖荣春看好。

2014-01-02 19:51:02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