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推动互联网金融基础设施建设 确保金融风控

2016-05-26 11:17:00 来源:国际在线

  “互联网金融风险管理存在基础设施欠缺的问题,需要在身份识别与征信、风险控制与其他金融管理技术应用、共用账户与托管等方面,凝聚力量共同推动互联网金融基础设施建设。”5月25日,大数据防范金融风险论坛举行,贵州财经大学大数据金融学院院长曹彤在论坛上发表演讲时说。

  曹彤说,当前经济下行周期,直接融资可以满足资金需要,提供金融功能。直接融资,一方面需要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的作用,以大中型企业为对应融资对象,解决经济运行的动脉供血问题,另一方面是发展小额非标准直接融资,以小微企业为对象,切入各类小额融资和股权众筹,就是以互联网金融为抓手,解决经济运行的毛细血管供血问题。

  曹彤说,小额非标准直接融资,过去主要承载主体是各类小额贷款公司、代理公司,但随着近十年互联网发展,这类小额融资主体大部分已经互联网化,而且迭代出许多新的形式,目前我们对互联网金融企业的界定和管理也基本上在这个范围。互联网金融不仅仅意味着风险和社会舆论,还意味着毛细血管供血,意味着小微和双重企业的融资来源,这使得问题既有发展维度,也有管控维度。

  曹彤说,互联网金融风险管理存在基础设施欠缺问题。线下金融经过30年发展,已经建立起风控、征信、支付等相对完整的基础设施,但由于网上金融超出地域、业务、机构的范围,使得现有基础设施无法迁移到线上。因此,对于相当部分互联网金融业务而言,需要建设相适应的金融基础设施,主要包括三个方面:身份识别与征信、风险控制与其他金融管理技术应用、共用账户与托管。所以还需要凝聚力量,共同推动互联网金融的基础设施建设。上述三个互联网金融基础设施的构成都离不开大数据。

  曹彤说,近几年贵阳市在大数据建设方面成绩斐然,包括大数据估值、大数据交易、大数据风控,尤其是政府数据开放工程等,这些数控金融工程也必然会在互联网金融的基础设施建设上发挥出力量。但在政府主导大数据工程方面,还要注意如何商业化和与智慧城市对接问题,总之,当前互联网金融承载着重要的小微企业融资功能,推进的支点便是基础设施建设,而基础设施建设的首因是大数据。

    来源:贵阳日报

编辑:宓迪

关键词:风控;金融功能;金融工程;互联网发展;金融企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证监会强调注意债券风险 券商慎碰民企项目

4月多起债券违约案例的发生,颠覆了投资者对债券市场的“信仰”,风险偏好也随之持续下降,一时间,无论一级抑或二级市场,都在寻找安全感。其中,中信建投证券承销金额以4514.34亿元遥遥领先; 中信证券 与国泰君安证券分别以3983.45亿、3141.24亿承销金额位列2-3名。

2016-05-06 09:06:00

中国影视风控蓝皮书发布

在由北京新传智库风险研究院,清华大学影视传播研究中心、社会科学文学出版社主办的“电影风险评估和风险管控”论坛上,《中国影视风控蓝皮书(2016)》发布。报告分析了2015年到2016年影视风控呈现的一些趋势。

2016-04-23 11:30:46

郑州社保卡变脸 加载金融功能、实现5险一卡通

加载了金融功能,可以作为银行的借记卡使用,同时,它更是一张全国通行的河南省“社会保障一卡通”卡,昨日,记者在郑州市人社局的办事大厅,见到了最新版的社保卡。据介绍,新换发的卡片金融功能是需要持卡人到银行柜台激活才能使用的,不激活不影响社保功能。

2013-11-12 14:4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