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国家统计局:5月份工业企业利润平稳增长

2016-06-27 11:2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7日讯 国家统计局 6 月 27 日发布的工业企业财务数据显示, 1-5 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 6.4% ,增速比 1-4 月份回落 0.1 个百分点。其中, 5 月份利润同比增长 3.7% ,增速比 4 月份回落 0.5 个百分点。总体看, 5 月份工业企业利润增速虽然小幅回落,但工业企业效益继续呈现积极变化。

  一是 5 月份工业企业利润延续了今年以来的增长态势。 年初以来,工业企业各月利润均保持增长,改变了 2015 年利润下降局面, 5 月份继续延续了平稳增长的态势。

  二是企业主营业务带来的利润增长加快。 5 月份,尽管利润增长有所放缓,但由于工业生产平稳增长、工业产品出厂价格降幅收窄,工业企业利润的主要构成部分——营业利润同比增长 3.4% ,增速比 4 月份提高 0.9 个百分点。

  三是煤炭、钢铁、有色等主要能源原材料行业利润呈明显恢复性增长。受前期产品价格回升、结构改善及同期基数偏低的影响, 5 月份,煤炭开采业利润同比增长 2.5 倍,结束了近年来持续下降的状态;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利润同比增长 1.6 倍,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 32.1% ,均延续了 4 月份以来快速增长的趋势。

  四是产成品存货继续减少。 5 月末,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同比下降 1.1% ,已连续两个月减少;产成品存货周转天数为 14.9 天,同比减少 0.5 天。企业库存压力继续缓解。

  五是资产负债率保持下降趋势。 5 月末,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 56.8% ,同比下降 0.5 个百分点,降幅与 4 月末持平。

  5 月份工业企业利润增幅有所回落,主要受以下两个方面影响:

  一是营业外净收入增长明显放缓。 5 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外净收入同比增长 19.7% ,增速比 4 月份回落 36.5 个百分点。

  二是化工、石油加工、电子和烟草等行业盈利下降。受油价回升影响, 5 月份,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 1% ,增速比 4 月份回落 11.5 个百分点;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利润增长 1.2% ,增速比 4 月份回落 40.2 个百分点。因卷烟产量下降、高档烟比例减少,烟草制品业利润同比下降 57.2% ,降幅比 4 月份扩大 34.5 个百分点。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利润同比下降 15.1% ,降幅比 4 月份扩大 9.2 个百分点。以上 4 个行业合计影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减缓 2.9 个百分点。

编辑:宓迪

关键词:工业企业;平稳增长;烟草制品业;个百分点;利润增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河南深化国有工业企业改革工作会议召开 谢伏瞻陈润儿出席

6月21日,全省深化国有工业企业改革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省委副书记邓凯主持会议,尹晋华、吴天君、夏杰、李文慧、马懿、刘满仓、徐济超、李亚、张维宁、史济春、张立勇、蔡宁出席会议。

2016-06-22 08:41:00

海南组织重点工业企业负责人接受消防安全培训

为全面提升全省各级工业主管部门和工业企业消防安全管理水平,进一步落实生产经营单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和属地的监管责任。各市、县工信部门和各工业园区主要负责人,省60家重点工业企业主要负责人及消防安全管理人员及省相关工业行业协会主要负责人共150余人参加培训。

2016-06-16 17:30:45

前4月工业企业利润保持平稳增长

前4月工业企业利润保持平稳增长,其中,采矿业亏损40.3亿元,上年同期盈利832.7亿元;制造业实现利润总额16783.7亿元,同比增长13.3%;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实现利润总额1698.8亿元,增长1.7%。从4月份数据看,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4.2%,增速比3月份回落6.9个百分点。

2016-05-28 11:5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