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河北征收水资源税明起试点 高耗水企业从高定税

2016-06-30 16:2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30日消息(记者易珏 见习记者王晶 )从7月1日起,资源税改革将在全国全面推行,这是继5月1日起推行营改增试点后,又一项重要的财税制度改革。6月30日 ,财政部税政司召开新闻吹风会,详细介绍实施资源税改革的相关情况。

  央广网记者从会上获悉,本次资源税改革扩大了征收范围,如水资源税,将地表水及地下水纳入征税范围,并在河北省开展水资源税改革试点,条件成熟后向全国推广。同时,实施对铁、金等21种矿产资源税从价计征,并赋予地方适度的税政管理权,放权幅度为此前最大。

  据了解,国家赋予地方适度税政管理权是本次资源税改革的重点,地方政府更为了解当地资源条件 、企业生产经营、市场供求等情况。财政部税政司副司长张天犁介绍,赋予地方政府确定部分资源税目税率、税收优惠及提出开征新税目建议等税政管理权,这也是在新时期探索地方体制建设的新尝试。

  从7月1日起,作为地下水超采最为严重的地区——河北省,将正式率先试点水资源税改革。张天犁表示,在征收水资源税方面,河北率先试点水资源税改革。在居民家庭及企业成本、农业用水方面,将尽量保持原有的征收标准。但是,对一些超载地区的用水会加大管理和征收力度,通过调节税率,实现节约用水,低排用水。另外,如有可能,资源税立法工作将于2017年着手。

  据悉,河北省人均水资源量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7,地下水超采总量及超采面积均占全国1/3,是超采最为严重的地区,造成地下水位下降、地面沉降和地裂等问题。

  2014年以来,国务院及相关部门在河北省开展了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采取了调整种植结构、加强水利建设、推进农业综合水价改革等多项措施。因此,河北省作为本次水资源税的先行试点,可以有效发挥税收调节作用,并与其他政策措施相互配合、形成合力,有效抑制地下水超采和不合理用水需求。

  据河北省财政厅副巡视员赵建国介绍,河北省开征水资源税试点工作,采取水资源费改税方式,将地表水和地下水纳入征税范围,对一般性取用水按实际取用水量计征,设置最低税额标准,地表水平均不低于每立方米0.4元,地下水平均不低于每立方米1.5元,具体取用水分类及适用税额标准由河北省政府提出建议,报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确定核准。

  “此次改革将通过水资源费改税的方式进行,避免税费重复征收,对高耗水行业、超计划用水以及在地下水超采地区取用地下水,从高制定税额标准。而居民正常生产生活用水维持原有负担水平不变,水资源税是由自来水公司来承担。”赵建国强调,对于河北省的高耗水企业来说,只有向节能化方向转型,才能减少企业成本。

编辑:易珏

关键词:资源税改革;财政部;河北;水资源税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资源税改革七月全面推开 释放多重改革红利

继营改增之后,我国税收领域将又一次迎来“重量级”改革:从7月1号也就是明天起,将全面推开资源税改革。改革有两大核心任务:从价计征和扩大征收范围。

2016-06-30 12:13:00

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全面推进资源税改革的通知

2016-05-11 07:00:00

贾康:资源税改革和电力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

资源税改革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首先触动的是煤电的比价关系和电价形成机制以及电力部门和相关的行政管理审批部门,如果说这场改革硬仗,我们最后能够成功,那么可以期待的正面效应,一个是可以形成长期可持续的节能降耗的经济杠杆,和建设两型社会合理的内生性的制度安排。第二个正面效应就是它和市场机制配合可以构建一个淘汰过剩落后产能,加快企业升级换代和发展方式转变的科学发展机制。

2012-09-12 08:5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