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网络支付新规明起实施 支付宝:大部分用户不受影响

2016-06-30 16:30:00 来源:新华网

   中国人民银行颁布的《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将于7月1日起正式实施。受到普通用户关注的“限额”问题,也随着法规条文的进一步细化和三方支付机构的解释而变得清晰起来。

  随着新规生效日期的临近,腾讯、阿里旗下支付平台正在引导用户进行实名制注册。记者了解到,从今年4月份开始,不少支付宝用户都发现,支付宝钱包的余额页面出现了提示语:“根据监管部门要求,用户根据账户的身份信息完善程度不同,享有不同的余额支付额度”。

  据悉,实名验证未能达到《办法》要求的账户,将不能接收来自他人的转账、打赏和红包,账户的余额支付功能也会受限。不少专家曾公开指出,对用户而言,支付实名制可从法律上保护消费者财产并明确债权债务关系,从而减少用户在网络支付中面临的资金被盗等风险隐患。

  《办法》中,根据外部渠道验证身份的多少,非银行支付机构的支付账户被分为了三类,按此规定,支付宝将支付账户分为三类:

  I类额度1000元/终身,绑定一张银行卡就够了;

  II类额度10万/年,需上传身份证,或再绑定一张不同的银行卡即可;

  III类额度20万/年,在II类基础上再加2项验证即可。比如:绑定银行卡、上传身份证、开通芝麻信用,在支付宝里交水电燃气费,甚至是在支付宝买保险,等都可以作为身份信息验证的办法。

  此外,对应于这I、II、III类用户,也有不同的“特权”:I类和II账户只能消费和转账,而III类账户就可以在这些之外,购买理财产品。

  从限额来看,三类账户中,当属III类账户“最高级”,《办法》对第三方支付的余额支付方式给予了最高20万/年的限额。

  记者研究后发现,《办法》中20万/年的额度限制仅仅是针对“余额支付方式”,而事实上,用户超出20万之外的资金使用仍可以通过银行卡快捷、蚂蚁花呗、网银等支付方式完成。支付宝则表示,支付宝的实名用户数已经超过4.5亿,受本次受到新规影响的支付宝用户只是少数,《办法》对余额支付的限制,不会影响用户正常的网购、转账、理财等。

  而对于“不实名会不会影响发红包”的问题,腾讯方面回应表示,在微信支付平台上添加过银行卡的用户都已经是实名用户,无需再次进行实名认证。但若在7月1日后仍未完成实名认证的用户,发红包、转账等微信支付功能就会受到限制。微信支付团队提供了银行卡验证、公安部身份证验证、运营商手机号验证等多个渠道,帮助用户完善实名信息。

  日前,央行有关负责人就《办法》答记者问时表示,鉴于客户在网络支付业务中可能面临资金被盗、信息泄露等风险隐患,在维权过程中往往处于相对弱势的地位,为保障客户合法权益,《办法》结合支付机构目前在客户权益保护方面存在的不足,明确了支付机构在保障客户知情权、选择权、信息安全、资金安全方面的责任。

编辑:王明月

关键词:支付宝;理财产品;网络支付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支付新规将执行 支付宝和微信账户未实名将受限

根据 《办法》要求,支付机构将对客户实行实名制管理,届时未进行实名登记,支付宝、微信账户将受限。

2016-06-30 13:23:00

网络支付新规明日生效 微信未实名不能转账发红包

《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明天正式生效,支付机构将对客户实行实名制管理。支付宝:登录手机支付宝,点击【我的】-【头像栏】-【账户详情】-【身份信息】,之后按照页面提示操作。

2016-06-30 07:07:00

重庆新规:银行网点销售理财产品必须全程录音录像

记者从重庆市银监局了解到,7月1日起,主城区银行网点销售理财产品和代销产品,必须实施全程录音录像并保存两年。重庆银监局称,近年来部分商业银行理财产品和代销产品业务存在信息不透明、风险提示不到位甚至误导销售、未经授权销售、私自销售以及风险责任不 清等问题。

2016-06-29 10:00:52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