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中纺集团整体并入中粮集团 央企重组步伐加快

2016-07-16 09:3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5日讯(记者李予阳 刘瑾)据国资委网站15日消息,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中纺集团公司整体并入中粮集团有限公司,成为其全资子企业。中国中纺集团不再作为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

  中粮集团有限公司(COFCO)是全球领先的农产品、食品领域多元化产品和服务供应商,集农产品贸易、物流、加工和粮油食品生产销售为一体,为接近全球四分之一的人口提供粮油食品。目前,中粮在中国拥有超过180家工厂,230万家终端售点遍布中国952个大中城市、十几万个县乡村。通过日益完善的产业链条,中粮形成了诸多品牌产品与服务组合,旗下拥有九家上市公司,其中包括中国食品、中粮控股、蒙牛乳业等。凭借其良好的经营业绩,中粮持续名列美国《财富》杂志全球企业500强,居中国食品工业百强之首。

  有业内人士表示,中纺集团整体并入中粮集团,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各自重要的粮油板块存在重合。

  中国中纺集团公司专注于纺织和粮油两大主业,纺织业务涵盖棉花、羊毛贸易、棉纺生产、纺织品服装的贸易和生产等;粮油业务包括大豆、玉米、油菜籽、豆油、棕榈油等的贸易、加工、仓储物流等。中纺集团拥有30余家贸易子公司、海外企业和40余家各类生产企业,是中国最大的棉花贸易商和大豆贸易商,是中国棉花交易市场发起人之一,澳大利亚羊毛拍卖市场重要的采购商之一,同时也是国家三家粮食直属加工企业之一,压榨能力位居国内粮油加工行业前三位。

  此前《经济日报》报道,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在14日国资委举办的媒体通气会上表示,目前央企改革试点工作已全面铺开。集团层面重组步伐正不断加快,5组10家中央企业重组工作正在积极推进,还有几组重组工作正在酝酿之中,中央企业户数年内有望整合到100家之内。

  彭华岗介绍说,中央企业兼并重组试点,选择中国建材和中材集团、中远集团和中国海运、中电投集团和国家核电等3对重组企业开展了试点。在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方面,中粮集团、国投公司试点工作继续深化,陆续将21项权利归位于或授予企业,在此基础上,选择诚通集团、中国国新开展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并选择神华集团、宝钢、武钢、中国五矿、招商局集团、中交集团、保利集团等7家企业开展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

  其中,神华、宝钢、武钢、五矿四家企业分别是煤炭、钢铁、有色行业的龙头,与供给侧改革有直接联系;后面三家则跟房地产行业有关。整体来说,新增的7家投资公司试点都是为了进行产业结构调整,使所在产业高度集中,未来与之相关的重组整合必不可少。

编辑:宓迪

关键词:中纺;中粮集团;国资委网站;集团整体;重组整合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纺集团整体并入中粮集团 国资委不再直接监管

据国资委网站今日消息,中粮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中纺集团公司实施战略重组。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中纺集团公司整体并入中粮集团有限公司,成为其全资子企业。

2016-07-15 10:01:00

粮油央企版图酝酿大重构:中纺保利或联手入场

传统上,央企里以粮油为主业的有四家企业:中粮集团、中储粮公司、中纺集团和华粮集团。华粮被整合后,以粮油为主业的央企只剩下三家,中粮、中储粮、中纺。央企中,中粮一骑绝尘的态势越来越凸显,但是保利可能杀入,让形势又平添不少变数。

2015-04-28 15:06:00

玉米临储价格停涨 中粮中纺指标恐减半

今年玉米临时收储另一个值得关注的地方是,除了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中储粮),今年中粮集团(中粮)、中国中纺集团公司(中纺)参与玉米临时收储,这是2011年以来,玉米临时收储主体首次多元化。

2014-11-27 09:5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