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躲避监管政策 多家P2P平台欲变金融科技公司

2016-07-19 10:0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随着互联网金融监管不断收紧,“Fintech(金融科技)”概念不断受到追捧。近期,包括宜信、积木盒子、短融网等在内的多家P2P网贷平台先后宣布转型为金融科技公司,“金融科技”一时之间成为互联网金融行业热点。

  对此,海投金融CEO王金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金融科技”逐渐受到互联网金融公司的追捧,原因主要有两点:首先,科技公司与互联网金融公司受监管的模式不同,互联网金融公司要受到银监会等监管机构的管制,而科技公司则不需要,因此可以说,互联网金融的监管比科技公司更加严格,从互联网金融公司转型到科技公司是规避监管的一种方式。

  王金龙认为,科技公司与互联网金融公司的营运模式不一样。互联网金融公司主要依靠放贷和借贷人之间的利差盈利,而科技公司是通过向客户提供技术、平台和服务来赚取服务费。近年来,国内多次降息,互联网金融公司也受到挑战,被迫转型。

  央行条法司副司长刘向民日前明确指出,应划清互联网金融和金融科技的界限。金融科技不直接从事金融业务,主要与持牌机构合作。对此应抛开表面属性,从业务模式出发进行“穿透式”监管。

  “由于我国当前监管的口径不一样,所以有不少互联网金融公司纷纷转型成为金融科技公司存在监管套利之嫌。”王金龙认为,国外对互联网金融公司和金融科技公司实行统一监管,因此,就不存在监管上的差异。我国应根据国情,加强监管,并参考国外相应的提高准入门槛,将逃避监管的公司拒之门外,这有助于防范潜在的金融风险。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理事长兼院长吴晓灵认为,今年是互联网金融整顿之年、监管之年。无论是互联网金融还是金融科技,其本质是信息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并没有改变金融业务本质。在互联网金融监管过程中,应区分金融活动与“为金融服务的活动”,实行不同的监管原则。如果是金融活动,对于资金中介、信用中介必须进行有牌照管理,但围绕着金融活动也有很多金融服务,这两类金融活动应有不同的监管规则。

  主持人左永刚:随着全国楼市销售、价格以及投资等指标分化进一步加深,未来房地产调控政策和措施也日益分化,“一刀切”的调控政策将逐渐退出历史舞台,未来政策开始‘托底盖帽’,即在去库存以及市场分化的基础下,既要满足刚性的合理需求,同时又要对投机产生的房价过快上涨进行约束,并且将向“一城一策”演进。

编辑:王明月

关键词:P2P;科技公司;互联网金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P2P平台牵手险企成为潮流 有了保险的P2P就真的保险吗?

P2P行业自诞生开始,就一直缺乏有力的信用保证,为了寻求更可靠的信用背书,最近,越来越多的P2P平台宣称与保险公司展开合作。那么,牵手保险公司之后P2P平台,就真的保险了吗?

2016-07-18 16:53:00

上半年P2P恶性问题平台占比超6成:失联、跑路等

上半年P2P恶性问题平台占比超6成:失联、跑路等,银率网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1月至6月新增问题P2P平台共695家,环比2015年同期增长32.4%。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新增的695家问题P2P平台中,平台失联、跑路分别为281家、147家,占比分别为40.4%、21.2%,再加上9家警方介入平台,这三种恶性问题P2P平台合计占比高达62.9%。

2016-07-18 06:09:00

一年仅2%P2P实现银行存管 十部委要求为何难落实?

2016-07-15 17:4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