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北京万余户无证照餐饮清理过半 网络订餐将用全网搜索监管

2016-08-09 15:56:00 来源:法制晚报

  今天上午,北京市食药监局通报了对无证餐饮的清理情况。针对本市万余户无照无证餐饮单位,目前,全市已实现治理率46.4%,12个区治理率达到50%以上。其中,东城、海淀、丰台治理率较高,分别为86.0%、78.6%、60.7%。

  下一步,网络平台以及藏身居民楼的无证照商户将是打击重点,市食药监局也将利用网监技术进行排查。

  实体无证照餐饮多是“拆墙打洞”

  记者了解到,本市食药监局从今年年初开始集中治理无照无证餐饮企业。目前,根据排查,本市约有万余无证照餐饮商户。其中,除了非法游商以外,主要的无证照商户来自居民小区一层住宅改商铺,也就是经常被媒体提到的“拆墙打洞”。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朝阳区小关街道,这里的惠新里社区刚刚清理完无证照商户,一层的墙面上还能依稀看到原本商铺的门框的样子。“一条街4幢居民楼,居然有58家商户,只有2家有证照,其余都是无照经营。”小关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对于无证照商户的清理,该地区从2014年就开展工作,为了能让屋主理解违章建筑的问题,小关街道将13个涉及“拆墙打洞”的法律法规梳理出来给屋主普法。

  记者了解到,朝阳区以广渠路、西大望路、金台路、甜水园街、新东路、东大桥以及三环、四环沿线为整治重点,推进23个街道重要大街“开墙打洞”违法行为的治理,并逐步将整治范围延伸到背街小巷和居民小区。

  将利用全网搜索监管网络订餐

  “下一步,藏身在居民区里的、网上订餐的无证照情况,将是我们打击的重点。”小关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因为这些无证照餐饮的隐蔽性更强,执法人员上门摸排有一定困难。“主要是靠居民的举报了,有些藏在居民楼里的餐饮小作坊,可能只有邻居才知道他们在干什么。”

  记者了解到,这不但是小关街道的下一步工作重点,也是全市范围内清理无证照餐饮企业的努力方向。对于网络订餐平台上无证照餐饮,市食药监局一方面将利用全网自动搜索等科技手段进行监控,另一方面加大巡查执法力度。市食药监局也希望社会各界进一步加大对利用互联网从事违法餐饮经营行为的监督举报力度,会立即查办。

  市食药监管局负责人表示,无照无证餐饮经营单位治理工作已被列入今年全市综合整治的重点。北京市已经于年初进行了动员部署,将针对违法建设、待拆迁地区、环境评价不达标以及利用居民出租房屋、农村无产权房屋进行无照无证餐饮行为进行分类治理,年内将使本市万余家无照无证餐饮单位得到全面有效治理。(张鑫)

编辑:马文静

关键词:证照;餐饮企业;餐饮单位;餐饮经营;订餐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这个小偷真奇怪 只偷餐馆工商证照

“早上起来,我们的工商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这些证照都不见了,”有小偷令珠海拱北一家餐厅负责人感到头疼,不得不为补办这些证件而奔波。该名负责人称,当晚餐厅还有几瓶红酒不见了,最棘手的是这批不翼而飞的证照。

2015-05-06 09:13:00

上海将针对800家无证照餐饮单位经营权举行听证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阎祖强在做客2014上海“民生访谈”中提出,决定对无证照餐饮实施分类管理,800家列为试点的无证照餐饮单位,将举行听证会。目前本市正在就加强无证照餐饮监管制定相关标准,草案还将向广大市民征求意见,待进一步完善后实行。

2014-04-10 19:42:05

福建开通200项涉企电子证照 推进行政审批改革

(记者 孙贤迅)对外、对内经济活跃的福建,27日开通境外投资项目核准、煤矿企业开办许可审批等首批200项涉及企业的电子证照,推进行政审批改革,给经济发展“松绑”。福建27日开通的200项涉及企业电子证照包括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福建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福建省国土资源厅、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25个政府部门。

2013-12-27 20:35:07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