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移动电源新国标一周年 市场规模增速减缓厂商毛利下降

2016-08-25 05: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8月25日消息(记者易珏 实习记者谢孟欢)如日中天的智能手机市场在为手机厂商带来了新机的同时,也创造了移动电源这一配件市场的意外繁荣。如今,随着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的普及,移动电源俨然已成为消费者的必需品之一。

  去年八月,国内首个移动电源国家强制标准《便携式电子产品用锂离子电池和电池组安全要求》正式实施,极大地改变了移动电源的市场行情。新国标出台已满一年,如今的移动电源行业情况又是如何?

  市场规模未达预期反而“缩水”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的移动电源品牌的数量大概在1000家左右。在淘宝上输入移动电源等关键词,也会出现上百家的不同品牌。此外,就移动电源的产量来看,移动电源某知名品牌负责人向记者透露,“行业整体的年产量应该有1亿台左右。”如此大的产量,是否能带动起今年的市场规模呢?

  据《2014年度中国移动电源行业市场研究报告》显示,从整个行业的市场规模来看,2011年到2014年,我国移动电源市场规模分别为34亿元、58亿元、105亿元、165亿元。而据预测,2015年的市场规模会达到220亿,2016年移动电源的行业规模更是将达到320亿元。然而业内人士却表示,今年的市场规模不一定能超过去年,“截止到七月底,据不完全统计,移动电源的市场规模大概在100亿左右。”按照这个情况发展,今年的市场规模应该达不到之前的预期,其规模相对于去年来说还会有所缩小。

  针对这一情况,业内人士表示,移动电源属于配件类产品,其本身属性基本上就是只能跟着手机来走。而据网上数据显示,今年的手机及平板的销量较往年来说有一定程度下滑,再加上移动电源的更换频率要比手机低,“所以说移动电源的整体市场规模是在缩小的,已经有一些疲态了。”他说。

  据悉,新国标出台后,移动电源的生产市场得到了很好的整合,很多不合规的产业都已经停产,因此移动电源的市场规模增长势头相较于之前应该会减缓。

  厂商毛利率下降 业内人士:看好前景发展

  记者了解到,新国标出台之前,移动电源市场长期处于一种无序竞争的状态,其中恶性价格战、产品严重同质化、假冒伪劣产品等现象极其突出,导致很多厂商盈利十分艰难。而如今新国标已出台一年,移动电源市场的盈利状况似乎并没有太大的好转。据了解,移动电源不属于暴利行业,因为电池成本比较高,所以利润是没有办法跟其他行业相比较的。

  对于移动电源的盈利状况,移动电源某生产厂商黄先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就目前整个行业来看,竞争已经处于白热化的阶段了,移动电源基本上属于一个成熟行业,“就其毛利率来看的话应该是有一个微降的趋势。”他说。

  目前看来,移动电源行业的盈利不景气,市场规模也有所缩减,但其整体的市场规模还是很客观的。对于充电宝行业的发展前景,黄先生的态度很乐观,他说:“只要智能手机一天没有达到长时间续航,充电宝就会有发展的市场。”此外,移动电源行业也在导入石墨烯技术的运用,从而使得移动电源实现快充,以增大市场的发展潜力。业内人士也表示,“手机和平板销量好的话,移动电源的发展前景还是很好的。”

编辑:谢孟欢

关键词:移动电源;行业发展;年产量;生产厂商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装备技巧:正确的使用户外移动电源

c.配置全面的电池检测设备,能够针对行业中高容量电池存在的安全性问题,依照UL标准,对电池进行严格的安全性测试,保证电池的安全质量。由此可见,有实力厂家并不是随便可以吹嘘出来的,而正因为它的严谨性,也会给产品带来最高的信任度。

2016-04-16 07:51:23

最具有投资潜力的最新致富项目中山欧赛电子实业有限公司移动电源

每一位创业者在选择项目之前,都应该了解一下目前的行业发展。移动电源又名“手机充电宝”是用于手机、平板电脑、相机、MP3/MP4等多种数码产品供电或待机充电的功能产品,小巧便于携带。

2015-12-29 18:40:23

你知道搭地铁不能用充电宝吗?

叶子川告诉记者,在地铁上使用充电宝并无硬性规定,也没有写进《广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所以只能建议,即不能强制更不能处罚。”  叶子川表示,由于移动电源的质量良莠不齐,使用中确实存在着爆炸的风险,一旦发生事故,影响范围较广,影响人数较多。

2015-08-29 11:00:5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