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基金公司股权躁动:国联安遭弃 中原英石变身

2016-08-25 10:3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基金公司股权躁动:国联安“遭弃”中原英石改头换面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25日讯 (记者 张桔)8月下旬,基金公司掀起了新一轮的股权变更热潮:国泰君安证券拟出售所持的国联安基金51%的股权,转让通过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方式进行。

  无独有偶,近日中原英石基金也公告完成了股权转让,这家成立以来一直默默无闻的公司一举变身保险系,而公司的名字也发生了彻头彻尾的变化。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通常股权变更完成前,基金公司是不允许发行新产品的,时间拖得越久对基金公司来说越不利。

  那么,对于这两家基金公司来说,股权变更后迎来新东家会是一次腾飞的契机吗?

  出售股权意欲何为?

  来自万德资讯的统计表明,国联安基金成立于2003年,是国内较早成立的一批基金公司,目前旗下的基金资产规模约为350亿,公司的股东只有两家:国泰君安证券持股51%,德国安联集团持股为49%。国联安基金注册地为上海,经营范围:基金管理业务发起设立基金及中国有关政府机构批准及同意的其他业务。截至2016年一季度,国联安基金总资产为8.87亿元,营收为1.29亿元,净利润0.43亿元。

  从基金公司的排名上来看,国联安基金目前只排在108家基金公司中的第47位,而同年成立的广发、诺安、景顺长城、华宝兴业等基金公司早已跻身超大型基金公司之列。若不以同班生论英雄,券商系基金中也不乏强者,国联安基金似乎也长期处于中庸的地位,当曾经中规中矩的诺安基金也轻松跨越千亿门堪之时,国联安的“不思进取”是谁之过?

  对此,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人士分析,其实内地很多合资基金公司发展不好的原因是中外股东存在理念上的分歧,外方股东通常以国际经验来要求内地的基金公司谨慎行事,给公司的发展加上很多的条条框框,小心行船;而中方股东更接地气,常常希望抓住一轮机会实现公司的做大做强,理念的冲突常常导致公司发展缓慢,这类情形普遍存在于内地的合资基金公司之中。

  同时,国联安基金公司的业绩也着实差强人意。相关的资料显示,截至2016年一季度,国联安基金总资产为8.87亿元,营收为1.29亿元,净利润0.43亿元。合并报表的话,国联安基金对于国泰君安的确贡献有限。

  基于上述的分析,或许国泰君安早就有意出手手中的国联安基金股权了,而更深层次的原因是国泰君安方面意欲组建自己的基金公司,但这就必须满足一参一控的监管要求。那么何为一参一控呢?一参一控的监管要求,指的是根据《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办法》规定,一家机构参股基金管理公司的数量不得超过2家,其中控股基金管理公司的数量不得超过1家。

  自从东方证券成立子公司拿到公募牌照,截至目前已经有12家券商拿到公募基金发行资格。国泰君安因控股国联安基金51%的股权、光大证券因持有光大保德信55%股权,均面临不能申请公募牌照的问题,于是国泰君安公开转让股权。

  但问题来了,国联安时代的国泰君安没能实现展翅高飞,脱离了外方股东牢笼的独资基金公司就一定会实现梦想吗?或许现在下结论还早,毕竟国联安基金的外方股东和中国证监会还没有核准转让。

  况且在券商行业本身凄风苦雨的背景下,国泰君安的经营业绩也难言出色,国泰君安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了48%,营业收入下滑39%。

  中原英石成为保险系基金

  与国联安的股权转让还未完成不同,中原英石已经完成了股权变更的手续。

  数据统计表明,中原英石管理规模共计994万元,位列110家公募基金资产规模榜单倒数第一。截至8月5日,中原英石旗下仅有1只基金—中原英石灵活配置,最近1年的回报率为-25.4%,在同类991只基金中,排在第957位。此前,中原英石还曾发过一只货币基金,最终却落得清盘的下场。

  记者注意到,中原英石基金发布公告,经公司相关股东会决议通过,并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复核准,中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与安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分别向太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转让34%和32%的中原英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股权;此外,中原英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本由人民币2亿元增加至人民币2.27亿元,增资额为人民币2,700万元,由太平资管全额认购该等增资。 上述事项涉及的相关工商变更登记等事宜,已按规定办理完毕。

  同时,基金公司进行了高管团队的大规模换血。8月22日汤海涛新任董事长,董事长周小全离任, 宋小龙新任总经理,金芳新任副总经理, 经太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016年第十次股东会审议通过,选举汤海涛先生、李冠莹先生、邓先虎先生、宋小龙先生、宋卫华先生担任公司董事;选举胡志浩先生、范祚军先生担任公司独立董事。菅明军先生、周小全先生、鲁智礼先生、徐军先生不担任公司董事;郑锦桥先生、Robert Hector John SPENCE先生不担任公司独立董事。 上述事项,经太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第二届董事会2016年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并按有关规定进行备案。

  那么,更名改姓的中原英石能否改变垫底的命运呢?或许很难,但是值得期待!

编辑:谢孟欢

关键词:国联安基金;中原证券;股权变更;基金资产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老将出走投研能力锐减 国联安旗下股基今年全线尽墨

国联安定期开放式债基随意转型的动作(见昨日本报《国联安债基蹊跷转型如同“儿戏”》),遭到了投资者的吐槽和专家的质疑。 据晨星业绩排行榜显示,国联安旗下十只股票型基金今年以来收益全线飘绿,且多只指数型基金垫底股基业绩榜。

2014-05-21 11:35:04

国联安债基蹊跷转型 投资者质疑让机构跑路

[摘要]基金转型背后似乎有无形的压力。近日,国联安基金宣布召开持有人大会,讨论通过将国联安信心增长定期开放债基转型成为一只普通开放式债基—国联安信心增长债基的决议。

2014-05-20 10:34:00

基金超买海天味业遭警示 国联安被猜疑忙澄清

上交所近日披露,有基金公司账户在海天味业上市首日买入超过流通量的千分之一,已采取监管措施。这一则消息瞬间传遍基金行业,也引发媒体的诸多猜想,而国联安基金公司则因为“积极打新”而受到猜疑。

2014-02-25 09:25:14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