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新三板在线教育类企业:挂牌之后“更穷了”?

2016-08-25 14:30:00 来源: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8月25日讯(记者 王颖)作为一类新兴的子行业,在线教育在教育大行业的细分里尚未形成独立的门类,但正在市场上渐渐形成规模,新三板市场似乎是这类企业时下最热衷的选择。然而尴尬的是,对于大部分规模小、无盈利的在线教育类企业,挂牌新三板似乎并未对其处境有明显的改善。

  “感觉它们都很穷,上了新三板之后,比以前更穷了。”一位接近某两家新三板在线教育类挂牌企业的人士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

  但也有专家认为,盈利不足只是作为新兴行业在初创阶段的必经之路,“更穷”源于未能正确充分地利用新三板的平台。

  “未来在线教育势必会形成一个很大的板块。” 中国国际科促会新三板研究中心副主任布娜新显得信心十足。

  “愈三板愈穷”?

  新东方在线强势回归登陆新三板后,也将众人聚焦的目光席卷到了一个新兴的行业门类,在线教育仿佛一夜之间成为热词,尽管在新东方挂牌之前便已有不少该类企业挂牌新三板。

  只是这些企业之于于新东方,无论是体量规模抑或盈利状况,与之相较皆不堪比拟。

  “现在的在线教育类企业几乎没有盈利的,全靠风投的几轮融资维系运营,风投则在等待企业上市时寻人接盘退出。”前述接近某两家在线教育类挂牌企业的人士向中国网财经记者透露,“而且现在的在线教育类企业,似乎都倾向投奔新三板。”

  中国网财经记者查阅wind公开数据获悉,目前在新三板挂牌的教育类行业(按证监会行业分)中尚未有独立分列的“在线教育”子门类,但绝大多数教育类挂牌企业中都或多或少地设置了在线教育相关业务。但规模较大、盈利相对可观的企业中,在线教育均非占据主营业务地位。

  公开数据显示,华图教育2015年13.58亿元的营业收入中,网络培训收入仅占2.88%;文都教育2015年 1.17亿元的收入里,网络培训仅占19.48%。

  “也有专门做在线教育实现盈利的个别企业。”新三板某资深投资人士对中国网财经记者指出,“华腾教育去年每股实现0.78元的收益,轩辕网络为高校搭建在线教育平台系统,参与一部分课件的编辑,去年也实现了超过1千万的净利润。”

  而那些规模不大、盈利不足的企业,前述接近某两家在线教育类挂牌企业的人士毫不避讳地向中国网财经记者坦言,挂牌新三板之后并未出现境况的明显改善,甚至“比以前更穷了”。

  “或是涉及到挂牌新三板之后需要规范,从前的关联交易和利益输送无法继续进行,或是涉及到避税相关的问题,但这些都不是决定性影响,在新三板挂牌与否与其主营业务开展情况关系并非十分紧密。”前述新三板资深投资人士向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

  拓展产业生态链是痛点

  “抱怨挂牌之后变得‘更穷’的企业,只能说没有利用好新三板的平台。” 中国国际科促会新三板研究中心副主任布娜新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

  在布娜新看来,在线教育类企业“未来势必形成一个很大的板块”,带来爆发的风口,而如今这些企业生存发展的痛点在于如何更加快速地占领市场,而在线教育类企业的当务之急,是明晰自身未来的发展定位,“是做平台还是做产品”,而后有针对性地在行业初创阶段进行借力发展,尤其是如何展示企业、吸引投资机构,以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解决时下首当其冲的融资问题。

  “作为投资者,我们会看重这些企业有怎样的资源,比如课件、讲师;有没有能吸引客户的渠道以及盈利的模式。如果只有单薄的在线教育类产品,这样的企业我们不会选择投资。” 君侠投资总经理黄剑飞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

  “客户端和内容端两方面比较关键。” 前述新三板资深投资人士向中国网财经记者分析指出,“有的企业跟很多大中院校有长期合作,便有了持续性的终端需求;有的企业能自己制作参与课程编写,也是核心竞争力的体现。如果仅仅只是业务链中的一环,在客户端和内容端都没有自己的资源、特色和专业水平体现,这样的企业在市场上势必没有竞争力和发展空间。”

  不少在线教育类的挂牌企业似乎也意识到产业链布局对于自身改善生存发展环境的必要性。有资深业内人士向中国网财经记者透露,不少投资机构已经开始整合所投的教育类企业以“占领赛道”,还有部分三板企业已进军海外寻求合作,以壮大规模占领市场。

  刚刚披露2016半年度报告且数据引人注目的华图教育,早已开始着手进行相关领域内的股权投资布局。

  对此,作为投资人代表的黄剑飞表示,发挥互联网产品的辅助效应确实比单打独斗更可观,相较于单独做某一部分在线教育产品的盈利困难,打通产业链上下游显然能带来更好收益。

  “但我们希望的是企业在自己的领域内专一,从硬件和资源入手扩大产业链布局。如果所投产业与自身主营业务不在同一条生态链,我们作为投资人可能无法认同。”黄剑飞对中国网财经记者坦言。

编辑:谢孟欢

关键词:在线教育;新三板;挂牌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教育类APP五花八门 谁来帮学生把关在线教育

黄冈中学的高一学生孔语菲回忆,初三的一段时间里,“学霸君”帮她提高了完成作业的速度和准确率。诚然,利用APP咨询学习上遇到的问题,既省去了外出补课的时间成本,也比请家教便宜,还更加个性化、更具针对性。

2016-08-08 07:48:00

108亿定增资金用完 中科招商上半年净利降九成

中科招商或正在谋求公司“注册去PE化”,今年上半年确立了PE业务的专业管理机构为全资子公司  8月23日,新三板挂牌企业中科招商披露的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营业收入为5.6亿元,同比下滑26.27%。

2016-08-25 10:00:00

电商刷单成瘾难戒 爱尚鲜花自曝四成营收靠刷

新三板挂牌企业增长速度飞快,截至7月29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增92家挂牌公司,新三板挂牌公司总数达到7917家,今年以来累计发行股票融资711.47亿元。

2016-08-01 09:1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