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信托业跨入17万亿时代 不良率升至0.8%

2016-08-26 10:01:00 来源:新华网

  中国信托业正式跨入“17万亿”时代。

  中国信托业协会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二季度末,信托全行业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为17.29万亿元(平均每家信托公司2541.94亿元),季度环比增长4.28%;年度同比增长8.95%。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这是自2010年以来信托资产同比增速首次跌破两位数增长,步入“个位数”增长时期。

  管理财产类信托有望结束低迷

  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认为,受宏观经济下行和资产管理同业竞争的影响,信托资产增速在2016年二季度达到历史低点。在面临违约风险加剧以及转型升级压力上升等困难背景下,信托资产规模能够实现稳步上升实属不易。“自2013年二季度开始,信托资产同比增速总体呈下滑趋势,告别了行业发展之初的超高速增长,信托行业在增速回归中不断探寻新的出路。”

  从信托资金的来源看,单一类资金信托占比逐年下降,但仍占据全行业半壁江山。截至今年二季度末,集合类信托占比32.59%,单一类占比56.06%,管理财产类占比11.35%。

  业界观察人士认为,随着信托配套制度的不断完善以及相关平台的建立,同时伴随高净值人群催生的家族信托的兴起和发展,管理财产类信托有望走出目前低位运行的“困境”。

  风险项目规模持续攀升

  截至今年二季度末,信托行业风险项目有605个,比上季度末增加78个,规模达到1381.23亿元,同比增长33.58%,环比增长24.41%。

  回顾今年一季度,信托行业风险项目527个,规模1110.19亿元,环比增长14%。业界观察人士称,风险项目环比两位数的增幅持续出现,必须引起业界的高度关注和警觉。

  不过,对比全行业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17.29万亿元,不良率虽升至0.80%,但与商业银行自年初便持续攀升的不良贷款率水平(今年二季度为1.75%)相比,信托行业的不良率仍维持在较低水平。

  上半年业绩喜忧参半

  从同比指标来看,信托行业二季度仍然延续一季度的态势,收入、利润“双降”。从环比指标来看,二季度信托行业经营收入环比增长30.90%,利润总额环比增长42.61%。

  今年二季度,信托全行业实现经营收入281.43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99.43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投资收益不仅未能成为信托行业收入、利润的倍增器,反而对其业绩有所拖累。

  具体而言,二季度,信托全行业实现投资收益61.88亿元,同比降幅高达50.20%。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表示,除去今年信托行业自有资产投资收益表现欠佳的原因外,投资收益的断崖式下跌也与2015年的高基点有关。“值得欣慰的是,信托业务收入延续一季度表现实现小幅增长,进一步凸显了信托公司回归主营业务、转型发展的重要意义。”

  信托功能优化成效初显

  资产荒背景下,信托年化收益率仍在下行通道中。

  今年二季度清算信托项目1558个,年化综合实际收益率为6.35%,较一季度末回落约1.8个百分点。

  业界观察人士称,下行环境中市场风险偏好持续降低,防范投资风险日益成为投资者首要选择。信托年化综合收益率的下降是整个金融投资大环境使然,在一定程度上也凸显了信托公司在投资管理上安全稳健、严控风险的谨慎态度。

  值得一提的是,信托资产功能结构持续优化。

  2015年以来“三分天下”的格局逐渐打破。截至今年二季度,融资类信托规模达4.09万亿元,占比23.68%;投资类信托规模达5.73万亿元,占比33.13%;事务管理类信托规模达7.47万亿元,占比43.20%。

  对此,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评析称,近年来,尽管投资类占比一直处于“温和”上升通道,但融资类信托业务的下降和事务管理类的快速增长充分表明信托业务功能已经显现并逐渐深化。从长远来看,投资类和事务管理类信托应当是驱动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双轮”,伴随着金融市场改革的不断推进和信托行业转型升级的持续探索,未来投资类信托这一侧轮的占比估计将会进一步上升。(记者/杨卓卿)

编辑:王明月

关键词:集合类;信托业协会;不良率;信托行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集合债成信用事件高发群体

原标题:集合债成信用事件高发群体  年初以来,集合债状况不断。从永泰丰化工的公告来看,该笔债务将由反担保方常州青红化工有限公司先行代偿,从而确保该笔债务不会对投资者违约。

2014-01-21 09:35:30

地方投资和偿债压力催热 基础产业集合信托升温

在房地产信托和矿产信托相继被曝出风险隐患受到限制后,基础设施类信托产品今年逐渐受到市场认可。尽管基础设施类信托产品背后往往会有政府信用担保,但背后风险不可忽视“地方融资平台类项目风险不可忽视,在一定程度上不亚于房地产信托。

2012-08-14 08:50:46

前7月基础产业集合信托融资近千亿 催热基础设施类信托

在房地产信托和矿产信托相继被曝出风险隐患受到限制后,基础设施类信托产品今年逐渐受到市场认可。尽管基础设施类信托产品背后往往会有政府信用担保,但背后风险不可忽视“地方融资平台类项目风险不可忽视,在一定程度上不亚于房地产信托。

2012-08-14 07:00:46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