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广汽净利润增超一倍 一汽系两公司仍巨亏

2016-08-29 10:30:00 来源:广州日报

  国内汽车上市企业半年报业绩陆续亮相,从数据看,今年上半年,国内汽车行业业绩开始分化,广汽集团(601238)、上汽集团(600104)、宇通客车(600066)等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出现上涨,其中广汽集团(601238)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均出现大幅增长,其中净利润同比增长127.49%,而陷入同业竞争难题一直没有解决的一汽系两大上市公司中报仍是亏损。

  据悉,广汽集团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除了自主品牌广汽乘用车产销量持续高速增长之外,投资收益在上半年也同比大幅增长。业内表示,广汽集团所打造的汽车+金融业的商业模式开始显现效果。

  广汽集团半年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广汽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14.29亿元,同比增长87.1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9.81亿元,同比增长127.49%;基本每股收益0.62元。同时,今年广汽集团母公司连续四年入围美国《财富》杂志发布的世界财富500强,企业名单位居第303位,比去年排名上升59位。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汽车销量共计73.19万辆,同比增长28.74%,实现汽车销售同比增幅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约20个百分点。有业内分析认为,广汽集团具有完整的产业链和结构优化的产业布局,以整车制造为中心,覆盖上游汽车与零部件的研发和下游的汽车服务与金融投资的产业链闭环,是国内产业链最完整、产业布局最为优化的汽车集团之一。

   原因1:自主品牌高速增长

  广汽集团表示,今年上半年业绩增长的原因,主要是该集团自主品牌广汽乘用车产销量持续高速增长,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132.84%和143.47%,传祺 GS4 增速非常快;而广汽集团旗下广汽本田、广汽菲克等合资企业生产的缤智、自由光等车型持续热销,带动整体销量增长。据了解,广汽集团旗下的整车板块包括有广汽乘用车、广汽本田、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广汽丰田等11家公司,在经历多年发展之后,广汽集团拥有丰富的产品线和优化的产品结构,目前拥有轿车及 SUV、MPV 等全系列产品,而花费巨资打造的自主品牌广汽传祺近年获得了巨大发展。

   原因2:投资收益大幅上升

  同时,半年报数据显示,投资收益大幅增长也是今年上半年广汽集团业绩大增的主要原因之一。公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广汽集团投资收益约为32.0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约11.79 亿元。业内表示,今年上半年广汽集团净利润为39.81亿元,而投资收益就达到了32.09亿元,广汽集团所打造的汽车+金融业的商业模式开始显现效果。据了解,目前广汽集团旗下,金融板块已经初具规模,包括有中隆投资有限公司、广汽汇理汽车金融有限公司、广州广爱保险经纪有限公司,众诚汽车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广汽资本有限公司,据悉,由于同时拥有A股和中国香港的H股,广汽集团有两个资本运营平台,能充分利用境内外资本市场多种形式的投融资工具。

   原因3:金融板块开始发力

  值得注意的是,广汽集团正积极推动产业资本介入汽车保险业。旗下众诚保险主要经营机动车辆保险、财产保险、短期健康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等业务,是广汽集团为完善汽车产业链而发起设立的专业汽车保险公司,为国内首家由汽车集团发起成立的专业汽车保险公司。根据众诚保险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保费收入53601.98万元,同比增长24.29%;营业收入 50127.56万元,同比增长 6.04%;净利润1574.59万元,同比增长25.34%。营业支出 47855.97万元,同比增加 6.14%,其中赔付支出33094.61万元,同比增加 20%。值得注意的是,公司保费增速高于行业水平15.8个百分点。

  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表示,众诚保险在广汽集团的金融板块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肩负着不断创新和深化产融结合服务模式,促进汽车产销与金融保险等一系列产业链协调发展的任务。

   产业资本纷纷介入汽车保险业

  记者了解到,保险牌照越来越受到产业资本的青睐。各路资本各显神通介入保险业务的案例层出不穷。分析认为,保险业近年来持续增长,随着相关政策红利持续落地,为保险行业快速发展打开了广阔的市场空间,所以社会资本也看重保险行业的发展潜力。

  除了本月初复星系增持新华保险,BAT等互联网大佬也在保险行业“寻宝”,今年8月初,腾讯旗下子公司北京英克必成科技有限公司参与发起设立的和泰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也正式获得保监会批准。

  券商分析师认为,上市公司参与发起设立或控股保险机构,既能够借助产业协同效应整合资源,利用金融工具和保险服务拓展业务空间,也可以借此优化自身资产结构。保险行业稳步发展背景下,产业资本与保险两者结合有望形成差异化竞争,可以为保险资产端提供更多投资机会。

  东吴证券研究所田眈表示,从短期来看,获得保险牌照对于一些有转型金融意愿的上市公司,会带来股价方面的正面影响。长期来看,保险牌照可以作为企业低成本的长期融资平台,一举两得。

   数据

   多家汽车企业业绩增长

  数据显示,除了广汽集团之外,今年上半年多家汽车企业业绩增长,其中上汽集团(60010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0.60亿元,同比增长6.31%。今年1~6月,上汽集团实现整车销售300.2万辆,同比增长4.9%,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22.8%。宇通客车(600066)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35亿元,同比增长30.56%;而长城汽车(601633)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9.26亿元,同比增长4.42%。

   分化

   同业竞争困扰一汽系

  陷入同业竞争难题没有解决的一汽系的两大上市公司中报仍是亏损,其中一汽轿车(000800)亏损8.26亿元,而一汽夏利(000927)亏损5.19亿元。业内表示,目前两家公司的控股股东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一汽股份”)尚未有解决同业竞争的具体解决办法,为此,不少知名基金经理纷纷抛售两家公司股份。据半年报显示,王亚伟管理的两个账户在二季度大幅减持一汽轿车(000800)股份,并退出公司前十大股东名单。

  业内表示,目前国内汽车市场竞争仍很激烈,如何打造具有竞争优势的新车,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同时又要广开财路,扩大在汽车销售之外的盈利点,成为了各汽车企业都必须面对的难题,而广汽集团的汽车+金融的模式或是不错的选择。  (段郴群、周慧)

编辑:王明月

关键词:广汽集团;基本每股收益;保险资产;净利润;一汽夏利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广汽集团新疆项目今天落户乌鲁木齐

继三一重工、陕汽集团、上海大众等装备制造企业落户乌鲁木齐市,今天,国内实力派自主品牌乘用汽车企业——广汽集团新疆项目落户乌鲁木齐。

2016-08-24 10:00:51

神秘私募坐庄千亿广汽集团 庄家套现恐引发股价震荡

2016-08-16 16:32:00

神秘私募坐庄千亿广汽 庄家套现恐引股价震荡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位列广汽集团股东榜的“骄龙系”产品包括中信建投浦江之星、骄龙1号、骄龙2号、骄龙3号、骄龙68号、中信建投金星一号等共六只。

2016-08-16 08:4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