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规范P2P “基本法”只是开始

2016-08-30 09:4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野蛮生长的P2P终于有了“基本法”。银监会、工信部、公安部、国家网信办联合发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规定银监会及其派出机构负责对网贷业务活动实施行为监管。该办法要求银行金融机构对网贷客户资金实行第三方存管,个人在同一家平台借款不得超20万;P2P不得线下推广。为避免对行业造成较大冲击,该办法作出12个月过渡期安排。

  应该说,通过《办法》的出台,同时明确网贷监管主体、业务及广告范围、不同主体贷款数额上限、客户资金实行第三方存管、不得吸收公众存款等制度,对进一步规范网贷乱象、确保网络借贷各方利益,具有很强的规范、推进意义,值得肯定、期待。问题是,就以往网贷发展、经营引发的诸多乱象,以及有关制度漏洞引发变异执行来看,此次《办法》的制定和落地,能不能必然有效规范网贷乱象。

  就制度执行力来看,不折不扣的落实才具有生命力,而变异执行无疑会让制度打折。比如,此次《办法》明确同一个自然人在同一个网络借贷平台最高借款不能超过20万,在多个不同网贷平台借贷之和不能超过100万。但具体如何监督执行,还不明确。理论上讲,如果单纯从贷款名义人的角度讲,做到这一点也许不难,但如果用不同人的名义贷款,但实际是一个人在贷款,恐怕就很难监管。这不是异想天开的臆想,而是有现实依据和教训的。网贷经营者在网络放贷过程中对相关信息审核的缺失是十分严重的。此外,网贷公司在遵守国家利率等指导意见规定方面,还是有很大出入的。

  现实中的网贷乱象还有很多,这里不再一一列举。但很显然,这些乱象不是此次《办法》本身所能解决或直接有效解决的问题。这也就说明了,要想有效规范网贷乱象,此次《办法》的出台,只是第一步。而要真正起到规制网贷乱象的作用,有关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要针对《办法》和以往的乱象,有针对性地出台可具体操作落实的配套细则,并严肃落实到位。希望有关方面,能够按照既定的承诺,尽早出台有关配套措施,有效规范网贷乱象,为网络金融营造一个井然秩序。

编辑:谢孟欢

关键词:基本法;P2P;乱象;银监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梁振英:《基本法》称“50年不变”非指国家主权

梁振英:《基本法》称“50年不变”非指国家主权,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16日表示,最近有人提出香港在2047年后的地位问题,《基本法》第五条规定50年不变的,是香港的资本主义制度和生活方式,幷不是指国家对香港的主权在50年后可以变。当天傍晚,紫荆杂志社、香港基本法澳门基本法研究会举办“一国两制”与香港《基本法》研讨会颁奖礼暨《紫荆论坛》创刊5周年庆典,梁振英致辞时作上述表示。

2016-07-17 15:10:00

社评:香港书商配合调查真是被炒作歪了

香港铜锣湾书店股东李波到内地配合有关部门调查一事仍在发酵。没有进一步的消息,看来只能等李波出来回到香港后,由他本人对香港媒体说了。像李波这件事,特首梁振英已经强调了香港独立执法的《基本法》原则,内地对此也认同。

2016-01-06 15:02:00

中联办主任张晓明:香港不是三权分立

综合香港媒体报道,中联办主任张晓明今日在一个基本法研讨会上致辞表示,香港政治体制是中央政府直辖下的以行政长官为核心的“行政主导”,从来不实行“三权分立”,特首地位超然于行政、立法及司法之上。香港中联办主任张晓明:香港政治体制不是三权分立,是中央政府直辖下的以行政长官为核心的“行政主导”,特首地位超然三权之上。

2015-09-12 17:00:55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