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美图63亿亏损 被动售手机变现模式仍不明

2016-08-30 10: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修图“神器”起家的美图公司要在港上市了。早在IPO前,美图公司已累计融资约5亿美元,但目前仍亏损63亿元。据新浪科技报道,美图公司上市或是受到投资人的压力,该公司从接受第一笔投资来看,已超过7年时间。对于目前尚未盈利的美图公司来说,投资公司的资金存续期已到一定阶段,退出压力不言自明。

  美图公司招股书的曝光,市场更是被其硬件销售数据“惊呆”。据了解,今年上半年该公司5.855亿元营收中95.1%来自于手机销售,这在以广告为主要变现手段的工具类产品中实属罕见。同时,这一数据也从侧面说明美图至今没有寻找到一个更好的变现模式,整个营收体系高度仰仗美图手机的收益。

  事实上,美图公司销售手机,更多地或是一种无奈的选择。北京商报报道称,美图推出手机的时机其实正处于互联网企业进军智能硬件的大潮,而且一些传统的手机厂商打的也是美颜、拍照等招牌,美图多少有点被动的味道。但是,作为美图的主要营收来源,美图手机目前面临着巨大的市场竞争压力。

  目前,各大厂商手机相机均自带美颜功能,拍照像素均达到1300万甚至2000万以上,并且配备双摄像头,最重要的是价格低廉,美图手机的优势不再明显,后续继续靠硬件收入作为主要收入未必可行。

  多年连续亏损被迫上市

  8月22日,美图的招股说明书被挂在香港交易所网站上。美图公司拟在香港主板上市,承销商为摩根斯丹利、瑞士信贷、招商证券。美图公司计划于今年第四季度在香港进行的IPO,估值将超过50亿美元,募资额达到5-10亿美元。

  截至2016年6月30日,美图公司共亏63亿元,主要是新产品持续招致重大销售亏损,及营销开支和研发开支,若扣除优先股公允价值亏损的影响,美图经调整累计亏损为12亿元。

  据界面报道,2013、2014、2015三年间,美图公司的销售收入分别是8600万元、4.93亿元和8亿元。在收入增长的背后,美图公司一直处在亏损的状态,其预计2017年实现盈亏平衡。

  截至2016年6月30日,美图公司共亏63亿元,主要是新产品持续招致重大销售亏损,及营销开支和研发开支,若扣除优先股公允价值亏损的影响,美图经调整累计亏损为12亿元。

  是美图的产品不够好么?相信很多人都不会认同这种说法,美图秀秀已经成为很多PS小白用户电脑中的必备软件,美颜相机也在女性使用者中颇具好评,美拍更是成为炙手可热的短视频工具。

  然而,美拍的亏损也并不令人意外,工具软件的尴尬之处在于,拥有大量的用户,却很难变现,这在美图的产品上也有所体现。另一方面, 在短视频和手机领域,竞争对手过于强大和复杂,美图不得不付出高昂的市场推广和营销费用。

  美图上市的传闻在圈中早有流传,此前传言在战略新兴板,但这一计划最终政策性流产。美国市场并不景气,又难找到对标公司,A股有盈利要求,新三板交易量过低,美图如果想要上市只能选择港股。

  据新浪科技报道,美图急于上市或是受到投资人的压力,该公司成立于2008年,从接受第一笔投资来看,目前已经超过7年时间。对于目前尚未盈利的美图公司来说,投资公司的资金存续期已到一定阶段,退出压力不言自明。

  两年多融资超5亿美元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美图招股书显示,美图自创立开始共计进行了5轮融资,总融资额达5.01亿美元。具体情况为:2013年11月7日获得创新工场500万美元首轮融资;2014年1月28日完成了5500万美元A轮融资;2014年6月完成了HCapitalI,L.P、CeyuanVentures、IDG等1.15亿美元B轮融资;2015年1月完成了启明投资、HCapitalI,L.P、IDG1.9亿美元C轮融资;2016年4月至6月20日完成了1.36亿美元D轮融资。

  在股东构成方面,除蔡文胜、吴欣鸿之外,投资人IDG合伙人过以宏,创新工场董事长李开复、董事高振顺,58赶集集团CFO周浩,富豪酒店控股集团董事长罗实文担任公司董事,具体持股情况为美图董事长蔡文胜38.32%,美图CEO吴欣鸿15.51%,老虎基金持股10.95%,IDG资本持股8.91%,启明创投持股7.65%,华夏基金持股6.59%,创新工场3.61%,策源1.89%,HCapital0.63%。

  美图为何最终选择在港股上市,此前蔡文胜曾对媒体表示主要出于对美图国际化发展的考虑,而香港上市主要原因在于美图大部分用户在中国,更接近用户,但美图方面认为这样的表述有违原意。而根据港股上市的核心财务指标来看,只要收入超过5亿港币,市值超过40亿港币就可以登陆港交所,因此面临63亿亏损的美图最终选择在港股上市。

  “香港上市周期短,一般从准备到上市成功1年左右,其次香港上市合规成本相比内地和美国较低,香港上市指标相比境内较为灵活,除了盈利,资产和市值指标符合都能上。”一位公司证券律师表示。

  同时美图在内地上市也并不太容易实现,“目前内地有八百多家公司在排队上市,按照现在上市速度美图内地上市至少要排三年,借壳上市,一方面壳比较贵,成本高达3亿到5亿,借壳新规使得借壳的难度也增大,且美图的盈利能力差,借壳估值如果不高,审核不一定能通过。”一位金融行业人士表示。

  在知乎上一位律师表示,美图之所以选择港股,“更多的是看到美股和港股未来趋势的差别。这两年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企业股价一直在跌,形势并不乐观;目前港股通越来越热,内地投资者巨大的资金会炒作港股,未来有较好的市场预期。”

  手机销售占营收大头后继乏力

  值得一提的是,美图公司招股书中的亮点不止巨额亏损,还有营收中绝大部分来自硬件销售。

  根据招股书,美图手机产品收入截至2013年、2014年及2015年12月31日止以及截至今年6月30日占总营收的59.7%、87.8%、89.9%及95.1%,说它是一家硬件公司一点也不为过。

  美图在招股书中宣称,其业务模式是利用免费的创新产品及服务吸引大量用户,随后,在达到可观规模时采取多种变现策略。不过根据财报来看,美图变现模式显得非常单一,主要倚靠卖硬件。

  北京商报报道称,美图这一模式让普遍靠广告变现的工具类同行诧异不已。“像美图这样的情况确实不多。”易观智库新媒体研究总监庞亿明与行业从业者有同感,“从美图推出手机的时机来看,其实正处于互联网企业进军智能硬件的大潮,而且像vivo等一些传统的手机厂商打的也是美颜、拍照等招牌,美图多少有点被动的味道。”

  招股书透露,目前美图的智能硬件在中国内地、香港、澳门及台湾有7家分销商,在中国内地有7家零售商。“与软件变现不一样的是,做终端生意的成本更大,还有来自供应链的挑战,加上现在国内智能手机的竞争很激烈,美图还是有压力的。”庞亿明这样认为。

  美图在招股书中也表示,“智能手机销售占据美图收益的一大部分,如相关销售额出现任何下滑或相关销售额有关成本出现任何上涨,美图的业务将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另据新京报报道,美图于2013年推出的、专门为自拍设计的美图手机,是目前为止实现变现的最重大举措。2016年上半年,美图营收人民币5.855亿元,2013年至2015年三年的营收分别为8587.7万元、4.88亿元、7.42亿元。以此为主的智能硬件的收益,分别占到美图公司截至2013年、2014年和2015年12月31日止年度,以及截至2016年6月30日止6个月总收益的59.3%、87.7%、89.9%及95.2%。

  美图所提及其他的变现机会,例如,在线广告、电子商务、互联网增值服务等等,目前占比还很小。且硬件销售数字占比不断升高,有进一步集中趋势。此外,手机市场竞争呈现日益白热化,华为、OPPO、Vivo、小米、苹果等品牌占据主导,与这些相比,美图手机出货量很小。

  事实上,作为美图的主要营收来源,美图手机面临着巨大的市场竞争压力,而面对如华为、小米等手机巨头,美图并不占优。

  美图手机主打拍照垂直领域,相比其他厂商美图手机保持着较高的毛利率,它是在智能手机更新换代红利时代分得了一杯羹,虽然目前能够带来一定的利润,但是作为美图科技本身而言,在手机研发领域无论是硬件、系统UI、专利、以及供应链都不具备优势,如今各大厂商手机相机均自带美颜功能,拍照像素均达到1300万甚至2000万以上,并且配备双摄像头,最重要的是价格低廉,美图手机的优势不再明显,后续继续靠硬件收入作为主要收入未必可行。

  此外,国内手机厂商和竞品的自带美颜功能,将蚕食美图市场。这些手机厂商不仅影响美图手机的销售,还会影响美图软件产品的市场。目前包括华为、小米、OV、魅族、乐视在内的手机厂商均将美颜功能融入自带相机,用户无需额外下载第三方修图软件和美颜相机,用户手机自拍即自动带美颜效果,并且自带相册直接支持滤镜,图片涂鸦编辑等操作,美图旗下最主要的两款产品美图秀秀和美颜相机将受到打击。

编辑:谢孟欢

关键词:手机自拍;手机厂商;乐视;美图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揭秘女大学生裸条借贷

2016 年6 月5 日,湖北武汉,武汉某高校旁有人向大学生促销借贷宝。“借贷宝”是一款由私募机构九鼎控股打造的熟人间借贷平台,采取借款人实名、出借人匿名的单向匿名借贷模式,并主张“向熟人借款,人脉变钱脉”。

2016-06-28 07:14:00

你最喜欢哪一个!生活中处处都有自拍杆

想要自拍发现没杆儿,得多闹心。如果你并不关心卫生问题,这个可以有,用长杆簸箕充当自拍杆,目测手柄是金属的,所以适合拥有强壮手臂的人士。某人的奶奶用痒痒挠改造成的自拍杆儿,想要拍照的时候,背都不痒了。

2016-06-17 11:11:00

谁说女明星才会自拍?李易峰TFBOYS美图手机自拍嫩哭

谁说女明星才会自拍?李易峰TFBOYS美图手机自拍嫩哭,李易峰  原本就有着精致五官的李易峰出道多年才尝到走红的滋味,凭借跟杨幂主演的《古剑奇谭》成功圈粉无数,就连韩国妹子们评选“中国老公”也赫然上榜,排进前三。

2016-04-20 19:3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