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上海破获一起1.2亿元“老鼠仓”案 涉案人投案

2016-09-21 10:37:00 来源:东方网

  据《劳动报》报道,经纪人利用未公开信息对客户进行“食价”行为,俗称为“老鼠仓”。这种不忠行为有违职业道德,同时也破坏市场秩序。上海公安近日成功破获一起涉案金额高达1.2亿元的“老鼠仓”案。涉案男子刘某潜逃境外被警方劝返。

  2015年12月,证监会通过大数据监测发现某账户交易异常。经过调查发现,开户人卜某并非账户实际所有者。证监会随后从账户操纵的资金流、IP地址上关联到卜某的好友,沪上某知名保险公司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的刘某,存在利用某证券账户开展“老鼠仓”交易的嫌疑。面对监管部门调查,刘某百般抵赖。并在证监会对其行政稽查时,刘某于2016年农历正月带着两个年幼的孩子从浦东机场潜逃出境。

  随后,证监会将此案移交给公安经侦部门。经侦查发现,2014年1月至2015年2月间,犯罪嫌疑人刘某在担任某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传统保险产品”投资经理期间,利用其管理上述产品账户投资的职务权限,掌握交易股票的未公开信息,帮助他人操盘证券账户,大肆交易与该产品账户相同的股票,交易金额高达1.2亿余元,涉嫌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获利数十万元。

  但此时,刘某已潜逃境外,留给侦查人员的仅有一个由上海飞往韩国济州的航班号。侦查人员随即展开梳理排查和缜密分析,确定了刘某取道韩国潜逃至美国的出逃轨迹,追逃立即启动。

  同时,由于刘某的妻子和父母仍在境内,公安机关决定同时针对刘某的妻子开展规劝,力争通过其劝说刘某早日回国投案。经过两个多月多达7次锲而不舍上门规劝,通过刘某妻子搭建沟通的“桥梁”,刘某终于解除戒备心理,表示愿意回国投案。

  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的实质,是经纪人对客户不忠的“食价”行为,被俗称为“老鼠仓”。此类行为违背了特定从业人员最基本的诚信原则,同时损害了公司和行业的利益,对市场参与者造成了危害,极大影响公众信任。公安机关将同监管部门一同,继续加大对证券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的整肃力度。

编辑:马文静

关键词:老鼠仓;证监会;资金流;保险资管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上海警方“猎狐”破获“老鼠仓”案 涉案金额超亿元

上海公安机关20日召开发布会表示,沪警方破获一起涉案金额1.2亿余亿元(人民币,下同)的“老鼠仓”案,潜逃至境外的犯罪嫌疑人刘某被成功劝返。据上海警方表示,2015年12月,证监会发现曾任沪上某知名保险公司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的刘某账户交易异常。

2016-09-20 15:02:00

猴年首例老鼠仓曝光 涉事基金经理曾被降职

继上周五证监会公布猴年首例“老鼠仓”之后,昨天,该例“老鼠仓”的操作细节被曝光。张鹏在任期间一天都没荒废,扶正当日就动上老鼠仓交易的念头,联手其妻操纵他人股票账户获利。

2016-02-22 08:41:00

全国最大老鼠仓案判决 陈某民一审获刑4年

陈某民一案涉及买卖股票87只、成交金额达18亿余元、非法获利达2826万余元,为目前全国最大宗的老鼠仓案件。最高人民法院再审查明,马乐在担任股票证券投资经理期间,利用掌控的未公开信息,买卖股票76只,累计成交金额人民币10.5亿余元,非法获利人民币1912万余元。

2016-01-17 15:2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