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中钢集团广西有色命运迥异 债转股审慎推进

2016-09-21 17:32:00 来源:环球网

  两家债务违约国企,命运却大相径庭。最新消息显示,中钢集团债转股方案已经获批,成为此轮市场化债转股的首家国企;而广西有色金属集团宣告破产,成为银行间市场债券发行人中首家破产清算企业。

  中钢集团与广西有色分别属于钢铁、有色行业,均来自产能严重过剩的行业。前者虽负债近千亿元,债转股方案最终敲定,后者重整半年多,仍宣告破产。可以看到,监管部门对债转股企业资质的认定仍然谨慎,债转股并不会成为过剩产能企业解决债务问题的“万能药”。

  近年来,随着钢铁、煤炭、水泥、有色等产能过剩行业去产能、去库存深入,部分公司债铁炼铝行业负债总额已经达到了8.5万亿元。煤炭、钢铁行业的负债利息与利润总额的比值均已在200%左右。

  从上述广西有色的例子可以看到,并非负债严重的国企都能走债转股的路子。圈定标的范围的标准究竟在哪里?

  今年初,“权威人士”曾在《人民日报》头版文章中指出,要“保人不保企”,勇于处置“僵尸企业”。强调要多兼并重组、少破产清算,但对那些确实无法救的企业,该关闭的就坚决关闭,该破产的要依法破产,不要动辄搞“债转股”,不要搞“拉郎配”式重组。

  也就是说,僵尸企业被剔除出新一轮债转股标的范围。虽具体标准尚不明确,但综合来看,债转股标的范围仍集中于暂时出现过度负债、但尚有盈利恢复预期的“非僵尸”国有企业。该类企业多见于煤炭、钢铁等传统产能过剩行业。

  圈定以上范围,即意味着未来债转股方案不太可能出现大面积复制的情形。从更深层次看,债转股背后还蕴藏着债权人、债务人、地方政府等多方参与者的博弈。

  以渤海钢铁为例,天津市政府对其债转股方案表现出积极的态度。按方案,天津市政府将牵头成立基金来承接渤海钢铁在银行的债务,由包括银行理财在内的社会资金参与基金投资。但因涉及到1920亿元的巨额债权,债权人方面的接受度并不高。有分析师指出,多家企业银行已经明知丧失偿债能力,但迫于各方压力还要接受债转股方案的商讨。

  实际上,各参与方的市场行为动机有着天然区别,不同动机下的博弈存在,正是渤海钢铁、东北钢铁等企业债转股方案迟迟难产的原因。

  从博弈的角度看,也显示出产能过剩企业大面积实施债转股的概率较小,未来仍将大概率保持审慎推进的节奏。不过,中钢集团债转股方案的落定仍具有较为积极的意义,尤其在方案设计上,为后来者提供了借鉴思路。其中,方案采用留债和转股并行的方式,留债规模近300亿元,转股规模近300亿元。并根据银行贷款时资产的评估价值来决定银行的转股比例,充分考虑了银行的转股意愿。此外,针对转股部分,中钢采取6年期的可转债方式,前3年以较低的利率付息,从第4年才开始按比例转股。

  对此,中信建投杨荣认为,循序渐进的方式有利于减少银行损失,同时给予债转股公司充足的时间来消除银行与企业间的信息不对称,增强银行实行债转股的意愿,并避免有潜力但暂时陷入债务困境的企业出让更多股权。 证券时报           

编辑:马文静

关键词:债转股;中钢集团;广西有色;破产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债转股宜“一企一策”

截至6月,全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超过1.4万亿元,不良贷款率1.75%。无独有偶,郑州银行副行长夏华也表示,今年上半年,该行处置了7亿元的旧贷款,还积极探索采用不良资产证券化等新方式,处理不良资产。

2016-09-28 09:18:00

专家:应一企一策债转股 大规模实施条件尚不成熟

随着去杠杆、去产能向纵深推进,债转股成为监管部门化解风险的工具之一,新一轮债转股正在徐徐拉开帷幕。李新创:总的判断是我国钢铁产业仍处于产能过剩状态,但今年以来的情况与去年相比出现了一些新变化。

2016-09-22 17:40:00

债转股方案有望近期出台 多管齐下处置不良资产

近日有媒体报道,由发改委牵头制定的债转股方案有望近期出台,最快可能在9月中下旬。随着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应收账款中发生违约的比例可能会上升,导致企业不良资产增加。

2016-08-30 18:0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