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商务部: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火爆 部分企业跟风炫耀

2016-09-22 14:54:00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9月22日电 国新办22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张向晨介绍,今年前八个月,中国企业海外并购金额已经超过2015年全年。针对这种火爆的现象,张向晨表示,这种情况基本正常。他同时表示,部分企业开展境外并购存在盲目性,有一些跟风炫耀的非理性因素驱动。

  张向晨表示,2015年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并购增长速度很快,规模扩大得也很多。2015年中国企业共实施海外并购项目579起,涉及实际交易金额544.4亿美元,今年前八个月,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延续了快速增长的势头,并购项目486个,涉及到67个国家和地区的16大行业,实际交易金额617亿美元,也就是说,已经超过2015年全年的并购金额。

  “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特点,我们也做了分析,目的是看这种火爆的现象是不是正常?我们的结论是,这种情况基本正常。”张向晨表示。

  第一,并购主体多是国内相关行业的主导企业。如果大型并购的实施企业名不见经传,可能属于异常现象,如果石油的并购是由石油行业领军的企业实施的,电力的也一样,IT的也一样,这些领军的企业在资金、技术开发、人才储备、跨国管理能力方面已具备开展跨国并购的实力和条件,就说明这大体是正常的。

  第二,中国企业主动发起的大型并购项目增多。统计显示,2013年到2015年5亿美元以上大型并购有81起,从数量和金额方面贡献的比较多。

  第三,并购涉及的领域日益多元化。如果并购的领域非常单一,说明有不正常的现象,但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涉及的领域中,信息技术、制造业这两个领域的并购实际上已经超过了资源和矿产类。当然也有一些新的增长点,像消费类和文化娱乐产业也是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中新的增长点。

  第四,非国有企业境外并购的步伐加快。过去五年,中国非国有企业在境外并购数量的比重已经过半,2015年非国有企业境外并购的金额占当年境外并购总额的75.6%,在数量上、金额上都超过了国有企业,为什么非公企业有这么强的并购意愿。

  第五,并购融资的模式也更多地向利用境外融资的方向发展。近五年来境外融资额占境外并购交易额的比重平均达到了35%。中国企业在海外进行并购有助于获得设计、研发、营销、服务这些高端的生产要素,来提高中国企业在全球价值链、产业链、物流链中的地位。通过境外并购,可以帮助被并购企业摆脱困境,也为所在国或者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总的来说是正常的。

  张向晨指出,在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数量规模迅速扩大的过程中,也存在着一些问题。针对这些情况,要进一步加强对企业的引导和境外并购的风险提示。

  第一个问题是,部分企业开展境外并购存在盲目性。一些企业对于在境外并购的目的性和必要性等基础工作研判不足,有的对并购项目没有进行充分的论证,急于做大做强,还有一些跟风炫耀的非理性因素驱动。这种草率的境外并购是有问题的,会导致成功率比较低,并购后企业后续发展有一定的隐患。

  第二个问题是,少数企业境外并购面临着高债务的财务风险。有些企业在境外并购大量依靠银行贷款或者投资基金,一些企业的贷款投入比例过高,承担高杠杆风险。

  第三个问题不是中国企业的问题,中国企业在海外并购的时候遇到国外安全审查的干扰,屡屡被否决,想并购而不能并购的情况也存在,增加了企业海外并购的风险和不确定性。

编辑:马文静

关键词:海外并购;并购融资;跟风;商务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娱乐消费需求巨大 万达继续海外“买买买”

中国娱乐消费需求巨大 万达继续海外“买买买”,参考消息网7月16日报道美媒称,中国在海外的疯狂并购,成为2016年的重要事件。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7月14日报道,中国迅速扩大的消费阶层,对娱乐有着巨大需求,而从外国购买是一条捷径。

2016-07-16 06:09:00

环保并购融资升温:一季度超30笔 近半金额上亿

环保并购融资升温:一季度超30笔 近半金额上亿,”4月16日,在京都律师事务所举办的走进德国水务交流会上,长期定居德国的胡志强律师在谈到中国环保企业海外并购时说。胡志强介绍,德国一些环保在与中国环保企业在股权上的合作,一般情况下采取比较慎重的态度,其他领域的,比如说技术转让等,德国企业基本上采取开放的态度。

2016-04-19 08:05:00

银行间市场首单并购债呼之欲出

记者了解到,交易商协会此前召开专门的会议,考虑将债券融资工具募集资金用途拓展至支付并购价款,以提高企业并购融资的效率。另据业内人士透露,一家大型国企也将发行一单债券融资工具用于支付并购价款,募集金额或达百亿元。

2014-06-05 11:2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