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证监会发FOF指引 牛散操纵12只股票被罚四千万

2016-09-24 08:57: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在证监会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发布并实施《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指引第2号——基金中基金(FOF)指引》。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强调指出,要求基金中的基金将80%投资于其他公开募集的基金份额,必须遵循组合投资原则。不得对管理费、托管费双重收费。明确基金管理人次日即披露基金净值。在定期报告、招募书中设立专门章节披露风险。设置独立部门配备专门人员,且基金中基金经理不能担任其他基金的基金经理。强化管理人主体责任。

  邓舸还表示,发展FOF有利于广大投资者的利益,拓宽基金发展空间,满足投资者多样化投资需求,降低多样化投资门槛,有利于进一步增强基金证券服务投资者的能力。下一步证监会将支持基金机构推出FOF产品。

  邓舸另外披露,近日证监会依法对3宗案件作出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包括一宗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即成都前锋股份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两宗操纵市场案,其一是肖海东以连续买卖拉抬股价,后反向卖出的手法,操纵通光线缆等12只股票价格;另一宗是赵晨以开盘虚假申报后反向卖出等手法,操纵影响网宿科技等3只股票价格。

  据了解,证监会认定超级牛散肖海东操纵通光线缆等12只股票价格的行为构成操纵证券市场罪,没收肖海东违法所得1341万元,并处以4024万元罚款。有私募人士表示,超级牛散很容易操纵小盘股,一般都有自己的流程,而其手法因人而异,但都是利用小散们崇尚找庄、跟庄、抬庄等,诱导散户跟进,抬高价格,从中牟利,但不是所有的操纵市场行为都能达到预期的效果。

  目前超级牛散操纵股价大约有四大手法:手法一,虚假申报,拉高股价后卖出。主要是在开盘集合竞价、连续竞价、尾市等交易时段,通过虚假申报、连续申报拉抬股价,诱导其他投资者跟进,进而快速卖出获利。手法二,边拉边卖,快速获利。主要是通过一个账户或者多个账户,集中资金优势,通过对倒快速影响股票价格和交易量,并在股票价格上涨后卖出,快速获利。手法三,关联账户,自买自卖。主要是部分牛散通过在自己实际控制的账户间进行证券交易,采取连续集中交易及在涉案账户组内账户间交易等方式买卖,影响证券交易价格或者证券交易量,构成自买自卖的操纵,以便达到拉高股价的目的。手法四,以涨停价大量申报。这种手法制造了虚假的股票价格和市场交易活跃假象,拉抬股价,造成交易行为真实、活跃的假象,意图掩饰操纵股价的实质。(刘慎良)

编辑:马文静

关键词:证监会;操纵市场行为;FOF;操纵股价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证监会发布FOF指引 支持行业推出基金中基金

9月23日,证监会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指引第2号——基金中基金指引》。今年6月17日至7月2日,证监会就《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指引第2号——基金中基金指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指引》)公开征求意见,如今FOF产品管理办法终于出炉。  

2016-09-23 17:46:00

证监会依法对三宗案件做出行政处罚

证监会近日对三宗案件作出行政处罚。包括一宗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即成都前锋股份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两宗操纵市场案,其一是肖海东以连续买卖拉抬股价后反向卖出的手法,操纵通光线缆等12只股票价格;另一宗是赵晨以开盘虚假申报后反向卖出等手法,操纵影响网宿科技等3只股票价格。

2016-09-23 17:44:00

证监会依法对3宗案件做出行政处罚

今天(23日)下午,证监会召开每周例行新闻通气会,回应证券市场热点问题。

2016-09-23 17:0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