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稀土十三五规划发布 六集团2020年完成整合

2016-10-19 09:20: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稀土“十三五”规划发布 六集团2020年完成全行业整合

  诸多迹象显示,从国家到地方、从政府到企业的稀土行业多层次供给侧改革正在稳步推进。18日,酝酿已久的稀土“十三五”规划正式出台,其中明确,2020年底,六大稀土集团完成对全国所有稀土开采、冶炼分离、资源综合利用企业的整合,形成科学规范的现代企业治理结构。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一方面六大集团要继续加快稀土行业整合,安排工作计划,明确目标任务、工作措施和时间进度;另一方面,国家会陆续完善相关行业法律法规,并同时将稀土采矿权证、收储、研发基地建设、财税支持等政策落实到六大集团。

  按照稀土“十三五”规划,将继续严控稀土开采量,2020年,开采总量控制在14万吨以内。与此同时,2020年要形成合理开发、有序生产、高效利用、科技创新、协同发展的稀土行业新格局,行业整体迈入以中高端应用、高附加值为主的发展阶段,充分发挥稀土应用功能的战略价值。

  工信部原材料司巡视员、稀土办主任贾银松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进一步推进稀土行业集约化发展,将有效促进全行业的资源利用效率,实现稀土行业内部的协同发展,促进产业升级转型,提高产品附加值和产业整体竞争力。同时,集约化发展还有助于推进产业内部的协作机制,加强行业自律,维护稀土行业的市场稳定性和供求平衡。

  记者了解到,2014年初,由工信部牵头制定的稀土大集团方案,已获得国务院批复同意,按照方案内容形成“1+5”的格局,北方稀土、中国五矿、中铝公司、赣州稀土、 广晟有色、 厦门钨业等六大集团也陆续获得备案,截至目前,产业集中度已经得到大幅提高,稀土冶炼分离企业从99家压缩到59家,六大稀土集团主导市场的格局初步形成,整合了全国23家稀土矿山中的22家、59家冶炼分离企业中的54家,扭转了“多、小、散”的局面,冶炼分离产能从40万吨压缩到30万吨。

  与此同时,产品结构也得到进一步优化。以资源开采、冶炼分离和初级产品加工为主的产业结构加快向以中高端材料和应用产品为主的方向转变,80%以上的初级加工品被用于制造磁性、催化、储氢、发光、抛光等功能材料。产业布局也趋于合理。围绕资源地建成包头、赣州、凉山、龙岩等稀土资源开采和冶炼分离基地,产能分别占全国的90%、60%以上;围绕消费市场建成宁波、厦门、成都、包头等稀土应用产业基地,稀土磁性、催化、发光材料产业规模分别占全国的70%、50%、45%以上。

  以大集团为中心,构建稀土全产业链条,改变数年来稀土散乱的状况,实现国际竞争力无疑是国家重要“蓝图”,稀土产业也成为我国矿产资源领域整合的“样本”。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随着“十三五”规划的出台,下一步围绕稀土行业的整合和产业升级大幕也将开启。一位业内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基本上来说,稀土行业的政策法规将会进一步完善,同时稀土大集团也将继续获得国家层面的支持,这意味着稀土 资源优势将进一步向大集团集中。与此同时,对于六家大型稀土集团而言,还要承担起整合本区域内稀土企业和优化资源的任务,整合同时也要按照产业政策要求,进行产能缩减和环境治理。

  “其实区域整合的事情我们一直都在做,但是这块涉及产能的重新调衡,包括一些落后产能的缩减,因为关系到很多利益博弈,还是面临很大考验的。”国内一家大型稀土企业负责人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不过,该负责人也指出,如果按照市场化的整合思路,必然会面临巨大的资金需求,而在连续几年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稀土大集团很多都处于亏损状态,资金链非常紧张。

  一位稀土行业专家表示,一方面,目前稀土行业违法违规行为屡禁不止,导致市场供过于求,产品价格低迷,走私现象时有发生。另一方面,持续创新能力不强,核心专利受制于人,基础研究整体实力有待提升。同时结构性矛盾也依然突出,上游冶炼分离产能过剩,下游高端应用产品相对不足,相关法律体系仍不完善,一些地方政府监管责任尚未完全落到实处。

  “十三五期间,加快完成六大稀土集团实质性重组,将有助于规范市场秩序、加强创新能力建设、引进先进技术和高端人才,加快发展高端应用产业,从而培育中国稀土的核心竞争力。”贾银松强调,各个稀土集团的集约化发展,有望提升稀土技术和产品的研发能力,促进稀土相关技术和产品在航空航天、轨道交通、海洋工程、工业 机器人、高端数控机床、医疗器械、无人机等领域的广泛应用。

  北方稀土集团王臣副总经理表示,进一步推进稀土行业集约化发展,有助于更为合理的产业布局,在提升生产效率的基础上,促进稀土技术和产品的研发,促进产业逐步向高端发展。

编辑:王明月

关键词:十三五;稀土行业;稀土资源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稀土行业新规划公布 国际标准改由中国引领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稀土行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关键时期。针对当前稀土行业存在的突出问题,工信部编制了《稀土行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并在昨天公布。

2016-10-19 08:31:00

需求侧预判、供给侧着力 上海探索养老新模式

需求侧预判、供给侧着力 上海探索养老新模式,新华社上海10月10日电题:需求侧预判、供给侧着力 上海探索养老新模式 现在,在上海,随着老年照护需求统一评估体系的建立,评估后不同照护等级的老人将可以匹配从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到养老院、护理院等不同层级的养老服务,养老院排队“明明白白”。

2016-10-10 15:15:00

北京市“十三五”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解读

建立高等学校分类指导体系,推动高等学校进一步科学定位,凝聚优势,特色发展,进一步优化北京高等教育结构和布局。继续加强北京实验室、协同创新中心、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基地建设,完善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机制。

2016-10-10 10:2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