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下半年千亿套现潮 多家公司股东清仓式减持

2016-10-19 09:2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下半年以来,上市公司股东减持可谓疯狂。自2016年7月1日以来,沪深两市共有2557份减持公告发布,上市公司股东减持套现上千亿元,而去年同期上市公司股东减持套系金额仅有百亿元。而在今年减持的大军中,多家上市竟然上演“清仓式”减持套现。

  上市公司重要股东

  减持套现1130亿元

  据Choice数据统计显示,下半年以来,A股共有642家公司重要股东减持公司股票,有15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减持套现金额超过10亿元;210家公司重要股东套现金额过亿元;180家公司重要股东套现金额在千万元级别。

  数据显示, 永泰能源 、 口子窖 、皖江物流、吴通控股、 沙钢股份 、 掌趣科技 、通鼎互联、 联创电子 、天海投资、棕榈股份、 应流股份 、 云图控股 、冠福股份、壹桥股份、亿帆医药等15家公司股东减持套现金额分别为47.11亿元、31.94亿元、20.86亿元、19.75亿元、15.56亿元、15.54亿元、13.53亿元、12.67亿元、12.39亿元、11.99亿元、11.09亿元、11.01亿元、10.57亿元、10.32亿元、10.1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同期,A股上市公司共发布了1745个减持公告,上市公司股东减持套现金额为304.63亿元。而2557份减持公告中,上市公司股东减持套现金额高达1130亿元,减持金额接近去年的3倍。

  对于上市公司股东减持套现一事,资深投资人李波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经济下行,宏观调控效果不明朗,以上市公司为代表的大量企业运营吃力,特别是民营企业更是遇到了发展困境。另外,对股市的发展趋势也存在争议,在此背景下,上市公司股东减仓套现也是一种理性选择。

  统计显示,在减持大军中不乏传统行业内上市公司。“大量减持的上市公司集中在相对传统或者增长性受宏观经济影响较大的行业,则说明企业运营压力大,资金需求迫切,减持套现是一种可行的必然选择。”李波如此表示。

  同样,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达了同样的观点。“目前经济形势不好,很多投资者的资金压力很大、特别是那些使用杠杆买股的股东们,因此净减持现象也是反映了现在A股不振、经济下行的市场状况”。

  不过,从已经发布减持公告的上市公司中还有一种现象体现出来,有的上市公司股东采取“清仓式”减持,其行为或是在为新进入者让路。

  多家公司股东

  “清仓式”减持

  根据Choice数据统计显示,下半年以来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减持套现金额最多的公司当属永泰能源,在2016年7月20日至9月20日期间,永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分5次减持上市公司股票,减持参考市值为47.11亿元。

  事实上,像永泰能源大股东如此大手笔减持的上市公司并不鲜见,有的上市公司重要股东更是上演“清仓式”减持。

  10月10日,壹桥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刘德群及其一致行动人,近日通过大宗交易再次减持3500万股。至此,刘德群等人在一个月内,已累计减持1.37亿股,而且其一致行动人赵长松,将其所持2100万股减持到只剩18万股。

  根据公告显示,在连续减持之前,刘德群持有壹桥股份3.46亿股、持股比例为33.38%,其中无限售股份为8190万股。经过减持,截至9月30日,刘德群持股数量已经降至2.49亿股,持股比例则降至26.23%,目前仅剩3915万股尚未减持。而赵长松减持力度几近清仓。减持前,刘晓庆、赵长松分别持有8856万股、2100万股,持股比例为9.3%、2.2%。减持后,刘晓庆、赵长松的持股数量为8856万股、18万股,持股比例为9.3%、0.02%,只有刘晓庆没有减持。而赵长松剩余的18万股,因为尚在限售未能减持。

  根据统计数据显示,包括刘德群、赵长松、张生辉在内的4名股东分8次减持壹桥股份

  的股份,减持套现金额约10.32亿元。

  另外, 吉艾科技 、 宏磊股份 、 海立美达 等多家上市公司,都遭到了控股股东或重要股东清仓式减持,将所持股份全部清空。

  在业内人士看来,有的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减持是为了“救急”,为企业发展而获得资金支持。而有的上市公司股东减持则是为新股东的进入让路,而这些公司一般会走重组之路,因此,并非所有的上市公司股东减持都是“雷区”。

编辑:谢孟欢

关键词:减持;套现;公司股票;股东

说两句

相关阅读

36家公司减持金额过亿 A股再现减持潮

进入9月以来,本已弱势震荡的A股遭遇“凶猛”减持。以变动截止日期为参考,9月1日至14日沪深两市共有166家上市公司发生335次重要股东减持行为,累计减持13.43亿股,套现144.93亿元。期间,有36家上市公司减持金额过亿。

2016-09-20 11:10:00

中国7月减持220亿美元美债 总持债创三年新低

上周五美国财政部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我国7月减持了220亿美元美债。业内人士表示,结合美国近期发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美联储9月份加息可能性较低,近期美元大概率走软。截至该报告期末(即7月末),美债的前五大持有者依次是中国、日本、爱尔兰、开曼群岛、巴西。

2016-09-19 08:40:00

9月来高管减持74起金额达19亿 是否违规成监管重点

从减持交易明细来看,按照股份变动日期计算,今年9月份以来共计发生了96起高管(含亲属)的股份变动,其中减持高达74起,合计减持金额达到了19.27亿元,同期增持仅为22起,增持金额仅为6349万元。

2016-09-09 17:2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