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各路资本瞄准P2P 优质平台成香饽饽

2016-10-19 13:29:00 来源:南方日报

  ■金融第一线

  “融资计划书前前后后改了好多个版本,接下来我会将重心放在平台的运营和产品创新上。”网投网品牌运营总监徐学成说。

  在接连数个月的融资谈判以后,网投网获得了京晟资本领投的1400万元Pre—A轮融资,其新闻发布会9月底在东莞康帝酒店顺利举行。

  自网贷新政出台以来,东莞P2P平台获得风投机构融资的现象呈现爆发性的增长。9月8日,团贷网宣布完成C轮融资与领投企业的签约;9月23日,网投网宣布获得京晟资本领的Pre—A轮融资;10月16日,多宝贷完成3000万元的A轮融资……各路资本似乎对P2P平台的青睐程度越来越高。

  资本的动作频频,引发了业内人士的热议。有人认为,新政的明朗化,确立了网贷平台的合法性,各路资本也愿意投身其中。也有人认为,一些财团有资本市场的背景,投入网贷行业有炒作之嫌。

  ●南方日报记者 叶永茵 戴双城

  A P2P获融资现象呈爆发性增长

  网投网是一家成立仅两年的P2P新兴平台,此次融资之路尽显坎坷。

  “在此之前,也有不少机构或公司找到我们,讨论入股或者收购的事情,但基本都没有下文,除了价钱谈不拢,更多的是因为想不到一块去。”徐学成说,在与资本磨合时,碰到许多困难,花费大量精力,老板也曾想过放弃,一度想卖掉网投网。

  在网投网CEO汪瑶看来,行业仍处于低谷期时,P2P网贷能获得融资是相当不易的。寻找合适的风投机构,需要花5倍的精力,才赚三分之一的钱。按汪瑶的话来说:“做这样的生意太累了,付出和产出不成正比。”

  就这样过了几个月,风投机构京晟资本出现了。在机缘巧合之下,与网投网一拍即合,双方经过短时间的磨合,成功联姻,并完成1400万元的Pre—A轮融资。

  汪瑶表示,融资成功无疑将会给行业注入动力,但同时也给P2P平台的发展提出新的要求。

  像网投网这样获得融资的网贷平台在短期内也迎来了爆发性的增长。10月16日,东莞本土P2P平台多宝贷获得3000万元的A轮融资。

  多宝贷主营场景金融服务,该业务量占台多数的市场份额。所谓场景金融是消费金融的一种,指金融融入到有温度的吃、穿、住、行的生活和生产之中,并为消费者提供相应的金融服务。这种风险系数较低的消费金融服务也能受到不少资本的追捧。

  除了一些中小平台外,东莞本土的龙头网贷企业团贷网也获得风投机构的青睐。9月8日,团贷网母公司光影侠发布公告,宣称已与C轮融资领投企业完成签约。公告显示,领投方包括东莞市宏商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广东唯一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和东莞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东证锦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金额为1亿元人民币。

  此外,团贷网及其资产端公司还计划引入其他跟投方,目前正在接洽及办理相关手续,资金不超过2.75亿元,C轮融资总金额不超过3.75亿元。

  在近期团贷网发布的《2016年团贷网半年度报告》中显示,团贷网今年上半年营收为2.77亿元,净利润5843.28万元,毛利率高达99.28%。可见,团贷网的盈利能力是受到众多资本关注的重要因素之一。

  B 政策明朗化促使资本布局P2P

  接连三宗的东莞网贷平台融资案均是在最近两个月完成,其融资的金额、频率也刷新东莞互联网金融行业历史以来的新高。

  据鸣金网统计,2016年9月,互联网金融行业共发生22起投融资事件,融资规模高达301.95亿元,远高于8月17.69亿元的融资额,创下仅次于4月380.8亿元融资额,实现了年内“第二高位”。其中,P2P网贷行业同金融服务行业在9月斩获6起投资。值得关注的是,自4月以来,P2P网贷行业在9月是获得融资次数最多的行业。

  针对网贷行业获得资本青睐进入新高峰,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税系教授林江认为,这是网贷政策明朗化的结果,是市场人士对网贷行业信心恢复的表现。

  记者了解到,今年下半年以来,网贷的监管政策接连出台,间接认可了网贷行业的法律地位,以前野蛮生长的P2P网贷行业也从“游击队”变成了“正规军”。

  8月24日,银监会等四部委联合发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被誉为史上最严的网贷新政促使了行业洗牌格局的加速进行,全面掀开了网贷行业“全面洗牌”“大浪淘沙”的关键时期。

  10月13日,国务院正式发布《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是继暂行办法之后,国家对于促进互联网金融行业规范发展的又一重要举措,提出互联网金融行业健康有序合规发展的重要性,要坚决打击关停违法违规的平台。

  “严格的监管政策的出台,消除了行业中不明朗的因素,反而增强了资本机构、投资者对行业的信心和热情。”林江提出,尤其东莞是制造业名城,民营企业对金融的需求非常旺盛,而银行对中小微企业的门槛过高,而网贷平台小微贷款的运营模式恰好能满足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在经历了政策的真空期以后,行业开始步向规范化,网贷行业是一门前景明朗的行业,各路资本的优先布局也是情理之中的。

  东莞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杨希表示,行业趋向稳健、健康、可持续发展,优质的平台自然也会得到资本的青睐。

  C 获融资后P2P平台该何去何从

  资本是推动金融业成长的重要推手,越来越多资本开始投入到网贷领域当中。团贷网C轮融资近3.75亿元的总金额,成为全国第11家获得C轮融资的网贷平台。

  去年是网贷行业经历大起大落的一年,行业在最顶峰的时期全国有近4000家平台,东莞也有近50家,自卓鹏财富、e租宝等问题平台出现以后,网贷行业也出现了“资本寒冬”,从原来的众星拱月到众矢之的。

  在经历今年上半年的政策洗礼,“P2P行业正名”“P2P行业洗牌”等风波后,我们该如何判断互联网金融未来的走向?获得融资的网贷平台是否能成为衡量其发展优劣的风向标?

  据不完全统计,金融行业融资次数在2014年飙升至294次;而2015年各路资本纷纷进入,共计544次融资;截至今年8月2日,全国的金融行业融资次数大幅降低,仅相当于2015年的38.8%。

  对标海外的金融业,国外的企业能获得融资的轮次比较多,近98.6%的融资次数发生在E轮及以前。而我国能拿到B轮及以前轮次占总融资次数比例为96.58%,仅有3.4%的融资轮次为C轮乃至以后。

  业内有一说,在B轮融资之后,中国的创业者很难再获得融资。那么对于已经跨越C轮融资的网贷平台,又该何去何从?

  记者梳理发现,截至9月20日,在全国范围内,拍拍贷、宜人贷、微贷网、团贷网共计12家网贷平台获得了C轮或以上的融资,其中点融网获得2.07亿美元的融资,名列榜首。回到东莞,在近期发生的三宗的融资案中,网投网是Pre—A轮融资,多宝贷是A轮融资,仅有团贷网完成了C轮融资。

  从融资的金额来看,VC基金已经很少出现在C轮投资方名单里,上市公司成为投资的主力,海外的资金更是“大头”,所倾注资金的力度更大一些。

  针对此,业内有声音指出,上市公司投入网贷行业有炒作热点的嫌疑。

  林江认为,P2P网贷行业仍然存在法律的漏洞,部分行业的规则仍然处于灰色地带,资本的投入也是充满了冒险,赌博的气息较为浓厚,炒作的几率不高。

  杨希也认同上述观点,他提出网贷平台与资本合作,更多的是市场行为,是双方以利益为导向的结果。

  谈及获得融资后网贷平台的走向,林江说,一般而言,在获得融资后,每个平台均会有自己的发展战略,基本可以分为两种情况,一方面是,深耕P2P行业,在合规范围之内,从平台运营、产品创新、技术改善等多个方面提升平台的综合能力;另一方面,往集团化升级,将原有的P2P业务作为旗下的子公司,基于平台大数据的应用,提供覆盖保险、基金等更为广泛的、附加价值更高的金融服务,服务于产业链上下游的中小微企业。

  如今,团贷网在获得融资后正是往第二种方式转型,团贷网创始人兼CEO唐军介绍:“团贷网会转型成综合的互金理财平台,未来P2P板块只是其中一项业务,我们还会涉足其他领域。目前我们已经取得了相关领域的牌照,我们的综合平台将会实现持牌经营。”

编辑:谢孟欢

关键词:网贷平台;香饽饽;资本合作;东莞证券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第三届互联网徽商金融高峰论坛12月启航

万家金融”杯第三届互联时代徽商金融高峰论坛签约暨启动仪式举行。据悉,此次高峰论坛将于12月19日隆重举行。

2016-10-15 07:54:00

2235家网贷平台逾九成 处“无证经营”状态

日前,银监会等四部委联合发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令整个行业为之一振,13条红线、ICP证(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资金存管以及借款限额等相关新规成为行业的隐形门槛,加速了行业的洗牌。未来的12个月整改期内,平台能否顺利办理ICP许可证,还需看各部门配合程度,地方金融监管部门能否尽快落实监管备案登记。

2016-09-14 10:41:00

50位网贷平台CEO调查 解析行业发展六大悬疑

8月24日,《网贷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正式落地。麻袋理财总经理黄海旻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挤兑发生的条件是投资者判断网贷平台失去兑付能力。

2016-09-03 09:0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