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富森美IPO卖场模式业务堪忧 募资5亿还贷落空

2016-10-20 16:4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4年开始排队IPO,2016年10月拿到批文,如今正进入上市前的最后程序,富森美的IPO之路终于要结束旅程了,四川也将新增一家上市公司。富森美可以松一口气了,但投资者却不得不打起精神,富森美这样一家偏安成都、主营单一、靠收租金盈利的家居大卖场凭什么IPO?募投项目只是原来主营的简单复制,真的能够在电商冲击下实现逆袭?

  电商冲击下传统业务堪忧

  公开资料显示,富森美的主营业务为装饰建材家居和汽配市场的开发、租赁和服务,目前公司在成都拥有北门店、 北门二店、

  南门一店、南门二店、南门三店和新都汽配市场一期6个专业市场,市场经营面积82.34万平方米,入驻商户2500余户。“富森美其实就是一个商业地产,靠收租金和服务盈利,业务集中且比较单一,另外公司当前业务范围仅限成都,没有自主经营品牌,很难说公司优秀。”谈及富森美的IPO,诸多成都本地业内人士如是评价。

  公司在招股书中也明确表示,公司所经营的装饰建材家居和汽配市场属于商品交易市场,与百货业、超市业的功能相似。

  卖场模式、市场过度集中,富森美面临的竞争十分激烈。虽然公司自2013—2016年上半年的业绩数据还算比较好看,但是随着电商冲击以及成都区域内红星美凯龙、居然之家等诸多建材家居卖场渐趋白热化的竞争,公司业绩是否能够在上市后保持增长引发业界担忧。

  富森美也在2011年出资设立了子公司卢博豪斯,主要从事装饰建材家居市场网上电子商务的推广、管理和服务,目前可以看到的有公司电商平台——齐家。但是,有使用过该平台的用户反映,整个平台堪称京东的翻版,“打开的时候以为进了京东的页面”,《金融投资报》记者浏览发现,该平台成交数量明显寥寥。

  从子公司卢博豪斯的“成绩单”来看,公司电商业务开展难言顺利。招股书显示,2013—2016年上半年该公司4期营业收入分别为4600元、8600元、5000元和100元,而对应的各期净利润除了2013年为28.40万元之外,自2014年至今公司持续亏损。

  公司在招股书中坦言,“如果不能在电子商务方面实现快速突破和创新,将面临较大的竞争风险。”

  募投项目并没有那么火爆

  身处传统行业的富森美,募投项目竟复制主营。排队IPO两年多的时间里,公司还未上市,募投项目已经投运。

  招股书显示,公司拟投入募资9亿元、总投资13.5亿元的富森美家居国际家居MALL也即北门二店项目已经于2015年6月投入运营。在最新的招股意向书中,该项目效果可谓喜人,“本项目已于2015年6月建成并开业运营,招商情况良好,实现满租。公司和商户签订的《入市经营合同》约定经营期限为1年。”

  但是,10月17日《金融投资报》记者走访北门店发现,新建的项目内招租情况并不如招股书所言的那么火爆,尤其在进口馆内,三层楼均有闲置或未正常经营商铺出现,同时进口馆内不时传出装修声,每层楼均至少有3家商铺正在装修。

  值得注意的是,即便与南门店相比,北门二店的商铺使用率也明显比不上南门店。

  按照公司签订的合同1年期以及满租的说法,《金融投资报》记者见到的这些闲置或者正在装修的商铺只有两种情况可以解释,一是自今年6月之后已经签订出租合同但商家一直未使用,另一种是商家最近新进入但还在准备阶段。若是第一种,对富森美业绩无影响,但是若为第二种,则对公司经营明显不利,6月份之后几个月的闲置期对公司而言只会拖累业绩。《金融投资报》记者走访富森美南门店、北门店以及红星美凯龙、居然之家等同行之后对比发现,富森美北门二店内的人流量最少,虽然商家生意好坏与富森美没有直接关系,但明显会从侧面影响商家的租赁意愿。

  募资5亿还贷愿望落空

  除了已经建成的富森美家居国际家居MALL项目之外,富森美此次募投项目还有偿还银行贷款,只是这部分金额已经大大缩减。

  根据富森美2014年的招股书,公司拟募资5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直至今年1月份更新的招股书也依然有该项目存在。但是,今年以来,监管部门多次强调不鼓励上市公司融资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银行贷款,富森美准备募资还贷的额度也大大缩水至6833.42万元。

  为何公司这么执着于募资还贷?一切还是源于公司债台高筑,资产负债率高企。

  招股书显示,2013—2016年上半年,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合并口径)分别为44.63%、46.87%、45.92%和35.43%,始终处于较高水平,各期末公司银行借款余额分别为53358万元、81820万元、74332万元和42088万元,比同期的实现的净利润数额还大。

  仅就每一期的利息费来看,占营业利润的比例也较高。招股书显示,2013—2016年上半年公司计入当期损益的利息费用分别为3765.55万元、4089.86万元、4526.19万元和1802.54万元,占当期营业利润的比例分别为10.21%、10.39%、8.53%、5.31%。

  原本富森美指望IPO成功募资5亿元还贷减轻公司财务压力,如今看来,6833.42万元明显是杯水车薪,公司资产负债率高企情况或将持续存在。

编辑:王明月

关键词:富森美;IPO;募资;招股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电商崛起 倒逼家居卖场进军地产

从全国布局商业地产的红星美凯龙,到老牌家私八益、浪度、富森美家居、太平园,越来越多的家居卖场开始图谋转型,向购物中心方面发展。@福楼拜的柑橘:传统卖场也可以玩电商啊,更可以发挥卖场的线下体验和服务优势。

2013-12-19 04:11:07

老人提马桶坐公交熏走全车人 “霸气”独坐(图)

今日傍晚,一辆从北门富森美家具城开往琉璃场的18路公交车上,发生了“奇葩”的一幕。”  于是偌大的公交车,载着大爷一人驶向成仁公交站,夜色中,大爷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2013-10-25 10:30:14

家居卖场抵制双11 拒绝天猫场内促销

昨日《京华时报》报道,中国家具协会市场委员会主席团成员(包括19家连锁或区域大卖场)联合签署意见,明确规定“不能变相让卖场成为电商的线下体验场所”,矛头直指天猫“双11”。”  居然之家、红星美凯龙、成都八益、成都富森美、西安大明宫……报道中提到的这19家家居卖场同时也是中国最大的连锁或区域大卖场。

2013-11-05 19:30:35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