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技术已到手 李书福是否该高位卖掉沃尔沃?

2016-10-21 09:4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吉利已掌握沃尔沃技术与工艺 李书福是否该趁高点卖掉

    昨天,吉利汽车集团CEO安聪慧在沃尔沃的“老巢”瑞典哥德堡发布了其与沃尔沃联合开发的结晶——吉利高端品牌LYNK&CO以及首款SUV车型。在吉利收购沃尔沃进入第六个年头,吉利品牌由沃尔沃品牌与技术的“背书”实现了产品与销量翻天覆地的变化,成长为自主品牌的骄傲。

  30多年前,中国人试图“以市场换技术”的手段获得先进的汽车制造技术,但如今的结果却是差强人意。反而是吉利这样的民营车企通过收购沃尔沃先后获得了优秀的汽车人才、前瞻的造车技术。直至今日,由沃尔沃汽车主导,沃尔沃汽车与吉利汽车联合开发的全新中级车基础模块架构——CMA平台,吉利高端品牌LYNK &CO品牌会率先以CMA模块架构为主来打造产品。

  可以说,“徒弟”吉利已经真正掌握了“师傅”沃尔沃最为核心的技术和制造工艺。假以时日,除了品牌不能等同,吉利就是沃尔沃,到时吉利还需要持有沃尔沃吗?

  一名曾在福特任职多年高管曾向笔者表示,沃尔沃已经回到了比较好的状态,但汽车行业有其周期性规律,从财务投资角度,李书福此时出手卖掉沃尔沃是最佳时机。继2015年盈利翻三倍后,得益于欧洲、亚洲及美国市场销量的强劲增势,沃尔沃上半年收入为836.47亿瑞典克朗,同比增长11.2%;营业利润为55.9亿瑞典克朗,利润率达6.7%。

  福特公司1999年以64.5亿美元高价从瑞典沃尔沃集团手中收购了沃尔沃轿车公司,2000年沃尔沃轿车销量达42.21万辆,创下历史最高水平,彼时沃尔沃正处于如日中天时期。今年上半年沃尔沃销量达到256563辆,扣除通货膨胀和车价下滑的因素,沃尔沃当前市值估计与2000年64亿美元差不多。

  从2000年到2007年,沃尔沃全球年销量始终保持在40万辆以上的水平,但期间有起伏,尤其是2006年出现下滑;2008年更是降至38万辆境地;2008年第三、四季度和2009年第一季度,沃尔沃利润率最低时达到-22.72%。2008年福特提出要将沃尔沃出售时,当年沃尔沃的亏损高达15亿美元。

  可以说,福特收购沃尔沃前六年该品牌销量一直往上走,也是市值较为理想的时期。在这6年间,福特借助沃尔沃全球领先主动安全技术提升自身技术实力,直至出售前,福特的部分品牌车型依然与沃尔沃共平台生产。

  汽车行业是有周期性的,对经济增长速度放松、利率提高十分敏感,在西方,汽车业往往和国家经济高低潮滞后几个月,比如六月经济低潮时,人们开始少买大件物品,车市低潮在12月出现。假使当初福特在收购沃尔沃第六年将该品牌售出,即获得了想得到的技术,也实现了财务投资最大化,至少不会在2008年收到沃尔沃业绩下滑的拖累。

  时至今日,沃尔沃主要市场仍然在欧美国家。今年上半年,沃尔沃在欧洲市场销量上涨10.3%,美国市场销量增幅达24.8%,中国市场销量增长了6.3%。其中,中国市场增幅最低,在华销量40,688辆,仅占总销量的15.8%。从2008年金融危机至2015年,沃尔沃销量最大市场——欧洲的年均增长率只有微不足道的0.1%,但脆弱的经济复苏局面空难持久。

  笔者认为,汽车公司在高潮时能估值高(沃尔沃被福特64.5亿美元买进),低潮时不仅估值低(福特以18亿美元卖给吉利李书福),同时李书福还要输血开发产品、制造基地也不能外迁,还要养几万老外员工,成本居高不下,这是福特卖沃尔沃的主要因素。

  笔者认为,北美欧洲的汽车周期性很强,现在沃尔沃利润很好,不可能一直好下去,而在中国沃尔沃销量一直不温不火,在中国未来也难有作为的原因有两点:一是沃尔沃在中国品牌定位不清晰,和ABB品牌硬抗价格,品牌就是一个安全性能;二是吉利借沃尔沃背书,实际上在透支沃尔沃品牌效应。试问,当与沃尔沃共平台的吉利LYNK&CO车上市后,消费者会如何选择呢?

  2016年是吉利收购沃尔沃第六个年头,当此之时,吉利乘沃尔沃估值高点时卖掉该品牌不失为明智之举。

编辑:王明月

关键词:沃尔沃汽车;高点;李书福;吉利汽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二线豪车大涨 沃尔沃等二阵营豪华车8月销量涨30%以上

原标题:二线豪车大涨 沃尔沃等第二阵营豪华车8月销量大涨30%以上  “8月份,沃尔沃销量达到7596辆,同比大涨37%。”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沃尔沃在中国建立起强大的可持续发展体系,其所倡导的人性化科技创新与可持续发展理念,都将助力沃尔沃汽车在中国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

2016-10-04 09:06:00

沃尔沃在华引入旗下高性能品牌Polestar

9月2日,沃尔沃在成都车展宣布,旗下高性能子品牌Polestar正式登陆中国市场,直接对标BMWM、奔驰AMG和奥迪RS等传统高性能品牌。与此同时,沃尔沃同时宣布Polestar旗下两款车型S60Polestar和V60Polestar在中国市场启动预定,售价分别为人民币606,900元和636,900元。

2016-09-08 08:38:00

沃尔沃国内8月销量大涨 全球前八月增10.1%

北欧豪华汽车品牌沃尔沃汽车全球销量继续保持强劲增长。沃尔沃XC60仍是最畅销车型,销量前8个月累计达96,386辆;沃尔沃V40/V40CC紧随其后,销量达61,449辆;而沃尔沃全新XC90则成为全球增长的主要动力,销量累计达58,491辆。西欧市场方面,德国、英国、意大利和法国多个主要市场需求稳步提升,前8个月销量为126,432辆。

2016-09-07 09:0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