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钢铁业完成全年去产能目标八成以上 宝钢提前“交卷”

2016-10-24 08:08:00 来源:新华网

   主持人沈明:时间已进入四季度半月有余,央企整合的进程是怎样的?本报今日选取近期市场最关注的钢铁去产能、煤炭重组、盐业洗牌等三大主题进行梳理,从中找寻央企整合在2016年的整体脉络和特点。

   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可能超额完成任务,鞍钢集团公司也能按时完成任务

   今年以来,在决策层力推之下,全国钢铁、煤炭两个行业去产能任务完成量大幅提高。据工信部数据显示,去产能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前三季度钢铁行业已累计完成全年产能压减任务80%以上,钢材市场价格比上年上涨30%以上,行业实现扭亏为盈。

   分析人士认为,去产能是2016年结构性改革的一大任务,钢铁行业首当其冲。当前中国经济正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三期叠加”效应增强,迫切需要加速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供需传导打基础、添动力。化解过剩产能是这一背景下的务实选择。

   国务院国资委企业改组局局长李冰在第三届钢铁行业多元产业发展大会上表示,中央企业今年化解钢铁过剩产能任务是719万吨,预计能在10月份完成。其中,宝钢集团有限公司已经提前完成今年的钢铁去产能任务,武汉钢铁(集团)公司不仅完成任务,还有可能超额完成任务,鞍钢集团公司也能按时完成任务。

   广发证券分析师李莎认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本质在于“减量提质”,在需求没有显著下滑的前提下,产能的退出、供给端收缩,将显著改善处于有利地位的企业盈利预期和实际盈利,其投资价值也会不断凸显。

   据悉,目前涉钢的中央企业主要包括3家钢铁公司,即宝钢、鞍钢、武钢,以及两家涉钢企业,即中国五矿集团公司、新兴际华集团。而截至去年底,5家钢铁企业粗钢产能共1.38亿吨,占行业总产能12.2%。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9月份,经报国务院批准,宝钢集团有限公司与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实施联合重组。宝钢更名为中国宝武钢铁有限公司,作为重组后的母公司,武钢整体无偿划入,成为宝钢全资子公司。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迟京东认为,宝钢和武钢的兼并重组是对全行业的一个启示,今后钢铁企业的发展要以兼并重组为主导和方向,不是像过去那样盲目扩张,而是要通过兼并重组来实现企业自身的发展。

   在中债资信评估有限公司钢铁行业团队看来,钢铁行业作为国家供给侧改革的重要着力点,未来伴随着过剩产能的去化,行业将逐步走向出清,供需格局将逐渐改善。但也需注意到,供给侧改革是结构性调整,改革后钢铁行业内企业的分化将继续加大。 (证券日报记者 杜雨萌)

编辑:马文静

关键词:钢铁业;宝钢集团;钢材市场价格;中国钢铁工业;钢铁行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当下中国钢铁业的热点话题:再平衡的发展之路

“对中国钢铁工业而言,现在就正处在‘危机’之中——危险中蕴含着机遇。”16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国际钢铁大会上有专家如是说。

2016-05-17 08:47:00

记者调查:钢铁业能否尽快走出寒冬?

为化解钢铁行业快速发展过程中积累的矛盾和问题,2月4日,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发布《关于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2016年开始,用5年时间再压减粗钢产能1亿~1.5亿吨。伴随国家经济增速持续放缓,钢铁行业的生存博弈、残酷淘汰愈演愈烈。今年企业将采取哪些举措应对困难挑战,脱困突围?钢铁业是否能走出产能过剩困局?对此,央广夜新闻记者展开调查。

2016-02-05 23:04:00

新能源汽车产业钢铁业想分一杯羹否

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培育壮大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新能源汽车在“十三五”期间成为消费的重点,作为新能源汽车的基础设施———电动汽车充电站(包括直接充电设备、配电设备、管理辅助设备3个部分)的 建设也将得到发展。

2015-12-13 08:2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