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央行力控稳健货币不“过度放水” 防风险放首位

2016-10-26 08:19: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日前最新公布的央行金融数据显示,9月人民币贷款单月增量进一步反弹,达1.2万亿元,略高于市场预期。值得注意的是,在信贷增量中,企业贷款尤其是企业中长期贷款出现反弹,显现出积极的信号。

  业内人士预计,信贷平稳增长将是下阶段主基调,央行在未来一段时间对降息降准这样“强刺激”的、“大水漫灌”式的工具使用仍会比较谨慎,稳健货币政策不会过度宽松。

  信号 企业中长期贷款恢复明显

  数据显示,9月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6182亿元,比上月多增4973亿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当月增量占各项贷款增量的50.9%,比上月高38.2个百分点。另外,若分期限看,当月增量以中长期贷款为主。9月,企业及机关团体中长期贷款增加4552亿元,比上月多增4632亿元;当月增量占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量的73.6%,比上月高80.2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金融数据呈现出较明显的特点,即企业中长期贷款增长乏力,而居民中长期贷款规模快速攀升。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发布报告称,企业信贷受债务置换的负面拖累可能在四季度会有所减弱。加之近期多项经济指标渐显经济企稳迹象,企业贷款单月增量有望恢复到较为正常的水平。

  据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介绍,若分用途看,企业及机关团体经营性贷款和固定资产贷款均多增明显。“固定资产贷款显著多增的原因是,企业投资类贷款需求增加。人民银行银行家问卷调查显示,三季度,59.4%的银行家认为贷款需求增长由企业投资增加导致,这一比重较二季度提高了3.7个百分点。”她说。

  阮健弘表示,从投向看,9月末,基础设施业(包括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水电气的生产和供应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和服务业(除基础设施业和房地产业外的第三产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速分别为6.3%和19.2%,比上月末高0.1个和0.7个百分点。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李佩珈表示,9月金融数据显示企业投资信心趋于恢复,资金正从前期过度集中于房地产等领域向实体企业回归。这也表现在“M2-M1”增速剪刀差已连续两个月收窄。数据显示,9月M1增速为24.7%,环比下降0.6个百分点,而M2增速则提升0.1个百分点至11.5%,

  预期 货币政策不会“强刺激”

  李佩珈称,信贷平稳增长将是下阶段主基调。她表示,四季度信贷增长既面临诸多不利冲击,也面临有利因素。一方面,房地产调控趋严,债转股政策推出,企业兼并重组加剧,将使得存量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趋于减少。四季度往往是财政支出的高峰期,这会对信贷增长形成一定的挤出效应。另一方面,信贷增长也面临有利因素。基建项目还将进一步发力、PPI由负转正背景下企业效益进一步改善,带动信贷需求回升。她预计,2016年M2增长12%左右,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增长13%左右,新增人民币贷款12万亿元左右。

  业内人士认为,未来一段时间,货币当局会合理控制信贷增速。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日前在出席第34届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IMFC)部长级会议时明确表示,随着全球经济复苏逐步正常化,中国会对信贷增长有所控制。尽管银行体系不良贷款有所上升,但资本充足,整体风险可控。

  当前,市场的主流观点认为,货币政策的主基调仍将是稳健的,央行在未来一段时间对降息降准工具这样“强刺激”的、“大水漫灌”式的工具的使用仍会比较谨慎。

  数据显示,1至9月,个人住房贷款增量在各项贷款增量中的占比为35.7%。有业内专家指出,今年以来企业贷款占比下降以及新增贷款中个人住房贷款占比偏高,反映出在目前“资产荒”的大背景下,融资难并非总量问题,而是结构性难题。在这种情况下,大规模放松货币可能进一步助推风险泡沫,新增的信贷资金很可能还是流入平台企业和房地产业,反而会对小微企业和三农企业的贷款形成挤压效应。

  今年以来,央行在货币政策工具的选择上已经体现出比较明显的特点,即更倾向于运用逆回购、MLF、PSL等货币政策工具,更为灵活地提供长期、中期和短期的流动性,来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从今年2月开始,央行宣布提高公开市场操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将根据货币政策调控需要,原则上每个工作日均开展公开市场操作。与此同时,今年9月,央行还先后重启了14天逆回购和28天逆回购。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不同期限的公开市场操作滚动进行,不仅更为灵活,也能起到替代降准的作用。

  举措 降杠杆进程加速推进

  在稳健货币政策的主基调之下,出于防风险的考虑,监管部门也在加速推进各项举措来推进金融部门和非金融部门的去杠杆进程。

  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副司长孙学工此前曾表示,当前,基于不同的统计口径,中国总体债务规模、杠杆率估值大致在200%至300%之间。中国在主要经济体当中属于中等水平,主要发达国家经济体总债务规模和杠杆率都比中国要高。不过,孙学工坦言,虽然中国债务风险目前总体可控,但潜在风险不可忽视。

  在助推非金融企业去杠杆方面,近日,国务院正式公布了《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及其附件《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的指导意见》,提出了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七个主要途径。

  在助推金融机构去杠杆方面,央行行长助理张晓慧日前撰文指出,随着监管体制、统计和信息收集等条件的完善,未来宏观审慎评估(MPA)对表外业务的规范还会进一步加强,央行会继续研究将表外业务风险防范与宏观审慎评估相结合的路径。10月25日,有市场消息称,为进一步规范表外理财业务,央行从今年三季度起要求将表外理财业务纳入“广义信贷”测算。此举将有效引导一些非存款类金融机构加强杠杆管理和风险防范。

  事实上,稳健货币政策也在为降杠杆的目标“保驾护航”,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表示,为了积极稳妥实现降杠杆的目标,货币政策应该做到松紧适度。他说,货币政策将继续坚持稳健的基本取向,保持灵活适度,适时预调微调,为降杠杆营造适宜的货币政策环境。

编辑:马文静

关键词:团体贷款;财政金融司;范一飞;风险防范;货币政策工具

说两句

相关阅读

8月金融数据超预期

同时,8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51.10万亿元,同比增长11.4%,增速较上月末回升1.2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1.9个百分点。

2016-09-15 09:53:00

房贷猛增近3万亿 收信贷、降杠杆能否遏制炒房热?

对此记者采访发现,在贷款规模不断增加、银行依然大量放贷的情况下,很多购房者都想方设法提高杠杆、用尽贷款政策。在此背景下,合肥、南京和苏州等二线城市率先收紧政策,重启限贷、限购政策等“杀手锏”以遏制房价过快上涨态势。

2016-08-29 09:18:00

7月经济数据出炉 房地产普增普涨阶段结束

昨天,国家统计局发布7月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尽管部分指标增速有所放缓,但经济仍运行在合理区间。此外,房地产高增长和普增普涨的阶段已经结束,进入分化、调整、优化的阶段。

2016-08-13 08:5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