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董明珠职位调整 格力电器控制权争夺趋激烈

2016-11-12 16:59:00 来源:北京晨报

   昨日,据珠海市国资委确认消息,董明珠已不再在格力集团任职,今后仅为格力电器的董事长兼总裁和法定代表人。

   格力内部人士昨日表示,这一变动与国企改革、国有企业领导人员不得兼职过多有关,为企业正常安排。“按照规定,上市公司和所属集团的董事长一般是不能兼任的。格力集团董事长属于市属干部,代表国资委,电器是股份公司属纯企业。未来珠海几家国企上市公司都会调整。”

   但也有分析认为,董明珠此次职位调整恐意味着对格力电器的控制权争夺趋于激烈。格力集团为格力电器第一大股东,董明珠在格力集团任职的唯一职位是董事长,而此次被免职意味着其将失去对第一大股东的影响力,进而有可能让格力电器的控制权陷入争夺。

   此前,一则《关于董明珠同志免职的通知》曾在网上流传,称珠海市国资委在10月18日对格力集团董事会发出了通知,免去董明珠同志珠海格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董事、法定代表人职务,引发广泛关注。

   格力电器隶属于格力集团旗下,由珠海国资委管辖。根据2015年格力电器年报披露的股权结构显示,目前格力集团握有格力电器18.22%的股份,为格力电器第一大股东,而格力集团全部所有权为珠海市国资委所有。

   2003年,在朱江洪与董明珠的管理下,格力电器营收过百亿,成为国内空调行业龙头老大,并为格力集团创造了90%的利润。2012年5月,朱江洪卸任格力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和总裁职位,彻底退休,由董明珠接任格力集团董事长一职。

编辑:王明月

关键词:格力集团;格力电器;控制权争夺;国资委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董明珠主动辞任格力集团董事长

昨天,有消息称,董明珠被免去格力集团董事长一职,今后仅为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和法定代表人。公开资料显示,格力集团是属于珠海市国资委的国有企业,格力电器则是上市公司,格力电器的大股东为格力集团。

2016-11-12 10:34:00

董明珠卸任格力集团董事长 回应:正常的工作变动

董明珠卸任格力集团董事长 回应:正常的工作变动,周涛】近日,一则《关于董明珠同志免职的通知》在网上流传,内文显示董明珠已于10月下旬被免去了格力集团董事长的职务。2015年11月份,广东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监察厅、省国资委联合下发《关于促进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禁止违规兼职的通知》,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兼职问题作出全面规范。

2016-11-12 07:44:00

珠海国资委回应董明珠卸任格力董事长:正常人事调整

(记者/沈梦怡 见习记者/曹丹龄)近日,一则《关于董明珠同志免职的通知》在网上流传,内文显示董明珠已于10月下旬被免去了格力集团董事长的职务。根据这则《通知》,珠海市国资委在10月18日对格力集团董事会发出了通知:“免去董明珠同志珠海格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董事、法定代表人职务”。

2016-11-11 18:0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