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美元飙升稍“歇脚” 人民币波动几家欢喜几家愁?

2016-11-22 17:25:0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专电 题:美元飙升稍“歇脚”,人民币波动几家欢喜几家愁?

  在连续下挫12个交易日后,22日人民币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8779,骤然上调206个基点。尽管美元一路飙升稍有“歇脚”,但人民币对美元近期连连下挫,仍然对个人和企业带来不小影响。

  “同样是兑换1万美金,年初只要大约65000元人民币,现在就得近69000元了。”经常给在美国留学的女儿汇钱的北京市民韩女士说。

  2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8985,较前一交易日下跌189个基点,创下2008年8月以来新低。22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终于止跌,有所回调,人民币对美元市场价徘徊在6.89附近。截至15时,人民币对美元报6.895。

  近期,国际金融市场波动有所加大,人民币对美元连续贬值,老百姓最直观的感受是,出国旅游可能更贵了,留学成本可能更高了,同样数额的人民币可以购买的进口商品可能变少了。

  专家表示,人民币走弱,主要受美元走强影响。随着美国大选“尘埃落定”、部分经济数据继续改善,市场对美联储12月加息的预期大幅升温,推动美元一路走强。

  10月当月美元指数升幅3.12%,而大选结束后两周来,美元指数一路飙升近3.5%,直到21日开始略有回落。截至15时,美元指数报101.06。与此同时,10月末人民币对美元市场汇率较上月末贬值1.49%,但近两周多来,贬值幅度一度拉大到1.9%左右。

  专家认为,人民币贬值并不意味着个人财富一定会“缩水”。“尽管人民币从年初以来对美元贬值近6%,但是在日本和欧洲负利率、美国零利率背景下,就理财、楼市、股市等国内投资收益来看,境内投资收益率要好于国外。”赵庆明说。

  面对人民币连跌,除了个人,还有不少有跨境业务的公司也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一些有美元负债的公司或许会遭受汇兑损失,而一些以出口业务为主的企业则总体获利。

  用友网络科技公司助理总裁王志清告诉记者,用友每年在美国采购软件和设备大约需花费2000万美元,美元连续走强对购置成本造成一定压力。“不过,企业一直注重利用金融衍生品进行对冲,整体影响不大。目前企业还有1亿多欧元的外债,随着美元走强、欧元大幅贬值,而人民币相对欧元有所升值,这为企业减轻了三四千万元人民币的债务负担。”

  专家表示,人民币贬值对于企业的影响不能简单地从“进口”和“出口”两个维度进行考量。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表示,现在不少企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期,汇率压力缓解让一些出口企业稍有喘息,为企业调整发展方式赢得了宝贵时间。但与此同时,汇率变动后客户压价已经成了“规定动作”,上游的供货商也要求加价。

  “我们的合同主要是美元计价,比如出口美国的冷冻罗非鱼片,三四个月前签的合同,现在就比较有利。”广东中山食品水产进出口集团董事长何荣洪表示,“其实,贬值对于出口业务并非全是好处,一些负面因素在逐渐显现。比如,巴西、马来西亚等新兴市场的货币贬值幅度更大,与我们相比,他们出口美国市场的竞争力更强。”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18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为94.54,较11月11日94.33上涨0.21。专家表示,10月以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大都保持在94上方运行,尤其是美国大选以来人民币汇率指数保持着较小的波幅,显示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继续保持基本稳定。

  白明表示,从企业经营角度看,相对稳定的汇率预期更加有利。对于核心竞争力弱、议价能力差的企业而言,几乎享受不到汇率变化的红利。因此,从根本上讲中国企业还是要加快形成技术、品牌、渠道、服务等“非价格竞争力”。

  专家表示,为防范汇率波动带来的影响,企业和个人应增强风险意识,可以提前使用金融衍生品、期货、期权抵押等方式对冲汇率风险,但不要单方面赌汇率升贬。

  新华社 记者吴雨、王希

编辑:马文静

关键词:歇脚;美元指数;人民币汇率;人民币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坦桑尼亚小象懒虫上身坐同伴身上歇脚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每日邮报》8月9日报道,日前,坦桑尼亚的塞伦盖蒂国家公园发生了有趣一幕,一只小象把另一只躺在地上的小象当成板凳,悠闲地坐在其身上。小象先是拿鼻子戳了戳小伙伴,但小伙伴继续躺在那里,没有什么反应,看上去好像并不介意。

2016-08-10 14:09:00

合肥瑶海为环卫工征集高温歇脚点

连续的雨天过后,近日合肥气温骤升。据了解,立方药房在瑶海区的4家连锁药房将作为环卫工人的夏季歇脚点。目前,瑶海区环卫工人承担着全区近700万平方米的道路清扫保洁任务,全区有1300多名环卫工人奋战在清扫一线,每天需清扫垃圾近600吨。

2016-06-30 15:00:22

终于有块歇脚地!战士们歇会吧!

再强壮的汉子,也有躺下的时候,但他们的躺下是为了更好地站起来,用更加坚实的臂膀扛起更多的重托。武警滨海新区支队官兵受领任务以来始终坚守在任务的前沿,他们终于可以轮流进行休息。最可爱的人。

2015-08-16 12:3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