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国家发改委张燕生:全球经济低迷是中国企业的转型契机

2016-11-23 08:5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11月23日消息 11月22日,“2016第十四届中国最受尊敬企业年会”颁奖典礼在京举行。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先生莅临现场,并就如何顺应新的经济形势发表主题演讲。

  会上,张燕生从全球化的角度,建议中国企业一定要抓好一个机遇,就是“一带一路”,并称全球低迷对中国企业是一个转型的契机。同时,他指出,当下正在发生的新科技革命,机器人正在替代农民工,人工智能正在替代过去低成本的竞争优势。

  

张燕生:全球经济低迷是中国企业的转型契机

  环境现状

  全球经济形势低迷

  2008年以来,经济危机对于全球各国的发展产生巨大冲击,在经过长时期的发展恢复后,各国的经济水平并没有回升到原有的轨迹。现如今,全球经济形势错综复杂,那么,中国企业如今所面临的全球经济环境又是怎样呢?

  会上,张燕生用三组数据概述了当前全球的经济形势。

  第一组数据:从2009年到2015年,全球人均GDP的增长率只有1.1%,它是1990年以来最低的。

  第二组数据:今年的全球经济的增长率,IMF预测可能是3.1%,而3.1是低于1990年以来全球平均年度的增长率。

  第三组数据:关于商品贸易量的增长,WTO预测今年全球商品贸易的增长率是1.7%,已经连续五年低于全球GDP的增长率。

  张燕生表示,在经济复苏的八年时间里,全球低速增长,贸易作为全球经济增长的引擎熄火了。“全球经济面临着长期停滞的风险。”他说。

  转型契机

  抓好“一带一路”机遇

  面对全球经济低迷的状况,张燕生表示,中国应对全球经济低迷的一个策略就是走好“一带一路”,“一带一路”蕴含着巨大的商机。

  “‘一带一路’是全球跨国公司竞争最薄弱的地方”,张燕生说,这个地方是我们中国企业适应的新常态,也就是说“一带一路”是我们完成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中国到世界的必经之路。

  另外,张燕生也指出,目前,在全球经济产能过剩的情况下,我们应该进一步加强供给侧改革,在全球范围内推动国际产业合作,把全球产能过剩变成我们好企业转型升级的机遇。

  未来35年,中国将从中国视野进入到44亿人口的“一带一路”,新35年和过去的35年对中国的企业家来讲是一个很不一样的发展的新阶段。“中国企业要牢牢把握住‘一带一路’的巨大商机。”张燕生如是说。(实习记者 谢孟欢)

编辑:王明月

关键词:张燕生;发改委;经济低迷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张燕生谈“双引擎”:不能忽视公共参与和公共服务建设

张燕生认为,双创要想得到蓬勃发展的燎原之势,应该考虑怎么能够把这两个引擎结合起来,公共产品、公共扶持政策的责任,责无旁贷。据张燕生介绍,世界上绝大多数发达国家供给技术,很多方面都是政府要在这方面为小企业的双创搭建一个更好的平台,创立一个更好的环境。

2016-09-02 11:20:00

张燕生:甘肃精准扶贫打了一个漂亮仗

谈到甘肃精准扶贫问题,张燕生觉得甘肃在这个方面,打了一个漂亮仗。按照这个路走,“十三五”甘肃不但能在扶贫攻坚这仗能打好,而且下一步共同富裕这一仗也能打好。

2016-03-07 13:28:00

张燕生:“一带一路”对民营企业是重大利好 将迎“走出去”黄金期

2015-03-07 17:4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