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煤超疯”未助煤企脱困 前三季山西煤炭业仍净亏

2016-11-23 16:2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山西娄烦万光煤焦有限公司厂区内空无一人,所有生产线处于停产状态。中新社发 韦亮 摄

  中新网太原11月23日电 (任丽娜)今年三季度煤炭行情上演的“煤超疯”,让中国煤炭大省山西的煤企经营状况有所改善,但并未助煤企走出困境,山西焦煤等七大煤炭集团三季度财务状况仍陷负债泥潭,今年前三季度,山西煤炭行业仍然处于净亏损。

  作为中国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五大任务之首,煤炭行业去产能成绩可谓“亮眼”。随着今年7月以来煤价的一路上涨,在今年第三季度,让失落许久的煤炭企业业绩出现“逆袭”。

  记者23日从山西省统计局独家获悉,8月份,受煤炭价格较快回升的带动,山西省煤炭工业结束了持续19个月的净亏损,自2015年以来首次当月盈利,8月份当月实现利润3.3亿元(人民币,下同)。

  9月份,山西省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为101.8%,煤炭行业PPI为105.2%,山西省煤炭工业产品价格高于同期,出现回升。

  据山西省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9月份,在山西省的传统产业中,煤炭行业实现利润7.9亿元,33个月以来重新成为盈利最大的行业。

  虽然第三季度煤炭价格“疯涨”上演的“煤超疯”行情,让企业盈利状况普遍得到改善,但尚未使山西煤炭企业经营状况得到根本改观。

  有媒体23日报道称,山西焦煤、同煤集团、潞安集团、阳煤集团、晋煤集团、晋能集团、山煤集团山西七大煤企日前公布三季度财务信息显示,七大煤炭集团三季度净利润继续全部为负,总额为-17.5亿元。其中,七大煤企负债总额为11829.59亿元,较今年上半年期末余额减少157.11亿元,较年初减少55.33亿元。

  另据记者23日从山西省统计局获悉,2016年前三季度,山西省煤炭工业盈亏相抵后净亏损76.4亿元,受三季度煤炭价格上涨带动,较上半年减亏9.2亿元。

  山西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卜昌森认为,当前煤炭市场好转的根本原因是去产能政策的实施,不是需求增加的结果,而是供给减少的结果。而供给减少的原因,则主要是去产能、控产量起了关键作用。

  在中国煤炭去产能的大背景下,面对“煤超疯”的局面,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多次公开强调,无论煤价如何变化,决不能动摇转型决心,“必须彻底丢掉再现煤炭十年黄金期的幻想”。

  山西省委、省政府为帮助包括煤炭行业在内的企业走出困境,坚定转型,9月份,山西启动“万名干部入企”服务,帮助企业降低运行成本,切实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和问题,改善企业运行环境。(完)

  原标题:“煤超疯”未助煤企脱困 前三季度山西煤炭行业净亏76.4亿

编辑:王明月

关键词:煤炭行业;山西煤炭;净亏损;煤炭价格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多部委出拳 中国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初见成效

今年5月前后,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和脱困发展工作部际联席会议部署开展了国土、环保、能耗、质量、安全联合执法专项行动,各相关部委通过出台配套政策、地方自查、执法专项行动、联合督查等形式集中化解过剩产能。

2016-09-29 15:45:00

上半年内蒙古煤炭产量持续下降 部分煤种价格逐步回升

记者从自治区经信委获悉,上半年,全区煤炭产量持续下降,部分煤种价格逐步回升,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受需求不足和减量化生产影响,上半年全区生产原煤4.07亿吨,同比下降10.4%;全区销售煤炭4.1亿吨,同比下降9.8%。

2016-08-02 16:53:00

煤炭国企年内首扭亏 上半年国企利润同比降8.5%

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经济运行数据显示,2016年1至6月,国有企业经济运行趋稳向好。6月末,国有企业资产总额1259539.7亿元,同比增长15.2%;负债总额835497.2亿元,同比增长17.8%。

2016-07-26 09:3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