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高送转年底混战再起 投资者需提防高送转陷阱

2016-11-24 09:26:00 来源:京华时报

  每到年底,无论行情如何演绎,高送转都会雷打不动地成为市场的保留节目。相关股票也会成为无数机构和个人争相追逐的目标,今年也不例外。就在指数上演三步一回头、两步一招手的戏码之际,高送转概念股已经义无反顾地冲锋在前。在涨停潮的狂轰滥炸之下,市场分析认为,不排除一些伪高送转公司混迹于其中,投资者还是应该擦亮双眼。

  现象 预案扎堆发

  自上周永和智控打响了今年高送转的第一枪,高送转公司便如同雨后春笋一般扎堆出炉。

  公告显示,永和智控于11月18日披露《关于2016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的预披露公告》,公司的控股股东台州永健控股有限公司及实际控制人应雪青、陈先云夫妇提议,以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公司总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5元,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

  随后,天龙集团接棒,打响高送转第二枪。公司发布公告显示,公司控股股东冯毅提议公司2016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为:每10股派0.5元(含税)转增15股。

  短短一周的时间,高送转以平均每天一家的速度在递增。

  10月20日,瑞和股份公司披露了《关于公司2016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的预披露公告》,拟以截至2016年11月18日的公司总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送现金红利2元,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25股。

  11月21日晚间,沪市2016年度的首单高送转提议出炉,山东华鹏公告称,控股股东张德华提议公司2016年度资本公积转增股本及利润分配的预案为“每10股转增16股派现2元”。

  同一天,北信源和优博讯也发布公告,预推高送转。其中北信源公司拟以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公司总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人民币0.25元(含税),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20股。

  优博讯公司将以8000万股为基数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25股。

  股价 走势现分化

  受年报高送转预案的消息刺激,临近年底,无论市场行情如何演绎,高送转预期个股都会成为这场饕餮盛宴当中多路资金竞相争夺的“主菜”。

  连日来,高送转个股妖风四起,高潮不断。具体来看,以首家披露高送转的永和智控为例,虽然公司披露的10转10派送力度不够,但丝毫没有妨碍公司股票在二级市场的表现。

  公开信息显示,在公布高送转预案之后,永和智控公司股价从11月18日至11月23日,连续四个涨停。

  高送转“第二枪”的天龙集团走势同样没有令市场失望。高送转预案发布后,公司股价在11月18日和21日连续两个涨停。

  伴随着资金的不断追逐,一些高送转遭到质疑的公司股价开始出现明显分化走势。以昨天走势为例,A股市场现冲高回落走势,但高送转相关概念股依旧受资金炒作,山东华鹏、优博讯、永和智控等股涨停,北信源、瑞和股份等涨幅居前;同时具有送转预期的个股表现也纷纷抢眼,同一股份、日机密封、坚朗五金等纷纷走强。

  与此同时,部分公司高送转光环渐退。其中一直冲锋在前的天龙集团股价昨天暴跌6.12%,与其同病相怜的还有瑞和股份,连续两个涨停的瑞和股份公司股价昨天也现暴跌,尾盘跌幅达2.58%,股价收于69.90元。

  监管 交易所防控

  成群结队的高送转公司扎堆出炉,再加上二级市场的热度不减,这一局面自然也引起了监管层的关注。连日来,多家发布高送转预案的公司均收到了交易所的问询函,要求相关公司对细节作出披露。

  深交所11月22日对永和智控的年度高送转方案下发了问询函。问询函显示,深交所要求公司结合所处行业特点等因素,充分说明上述利润分配方案与公司业绩成长性是否相匹配;补充说明上述利润分配预案的筹划过程,公司在信息保密和防范内幕交易方面所采取的具体措施,并要求及时报送内幕信息知情人买卖股票的自查报告,以及本次分配预案预披露前三个月内投资者调研的详细情况。

  近期在二级市场表现强劲的天龙集团也遭到交易所的问询。公司发布公告显示,公司因此前发布的高送转预案收到深交所的问询函。

  问询函显示,天龙集团于11月11日披露了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拟于11月18日开始减持不超过2860万股的公告,但17日晚间发布了一则拟“10转增15”并“10派息0.5元”的大比例分红预案。

  记者注意到,对于天龙集团的这则高比例送转预案,深交所提出了多项质疑,其中包括相关信息的保密情况以及是否存在信息泄露,高比例送转预案是否存在炒作股价并配合大股东减持的意图。天龙集团随即回复称,公司不存在配合大股东减持意图。

  瑞和股份每10股转增25股高送转方案同样也被交易所关注。交易所要求其结合公司所处行业特点、公司发展阶段、经营模式、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未来发展战略等因素,充分说明上述利润分配方案与公司业绩成长性是否相匹配。

  此外,沪市2016年度的首单高送转提议的山东华鹏也收到了上交所的问询函。

  分析 两因素受宠

  对于每年必定上演的高送转热潮,国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立峰分析认为,高送转概念股之所以每年年底都会掀起热浪,成为投资主题中必关注的一块,有两重因素。

  首先,高送转公司通过送转股票向市场传递未来业绩将保持高增长的积极信号。

  其次,高送转公司通过送转股降低公司股价,提高股票流动性。

  李立峰表示,从公开的数据上看,确实也能找到相关证据。从过去两年(报告期为2014和2015年报)实施送转股的数据来看,“高送转”股票在下一年的业绩表现要比“非高送转”股票(送转股比例小于1)要好,不仅如此,ROE(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幅度相对较小。

  与此同时,“高送转”股票在下一年的日均成交额上升的幅度要比“非高送转”股票大。

  从超额收益来看,一季度末、二季度中和四季度是高送转行情的高峰期。经过统计高送转概念指数相对万得全A和创业板指数的超额收益率,发现高送转行情主要集中在每年的一季度末(3月)、二季度中(5月-6月)和四季度(10月开始)。

  从行业分布来看,统计了2014和2015年报实施送转股的上市公司(共1099家),其中高送转公司共有637家,2014年和2015年分别有302家和335家。综合来看,73.5%的高送转公司集中在中小板和创业板。从行业来看,机械设备、化工和医药是2015年集中度最高的行业,分别占比11%、10%和9%。电气设备和TMT行业占比也较高。

  提示 提防高送转陷阱

  在乱花渐欲迷人眼的高送转现象之下,投资者如何分辨真假也成为关键。根据以往年度经验,在扑面而来的高送转诱人的方案的背后,不乏一些亏损公司竟成高送转之王等怪象。以去年一度被封为“高送转之王”的劲胜精密为例,公开信息显示,公司自2014年以来业绩便出现下滑,预计2015年净利润为-4.6亿元,同比减少718.51%。此情此景之下,公司竟然发布了2015年度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每10股转增30股”的分配预案,并因此拿下了“高送转之王”的头衔。

  而公司对于高送转给出的分配理由也颇为“感天动地”。公司表示,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的良好预期,综合考虑公司经营现状、资产规模及盈余情况,回报全体股东并使全体股东分享公司成长的经营成果。

  另外也有减持方受益型,即凭借高送转预案发布,护航股东减持计划。天龙集团今年就由于前脚刚刚披露减持计划,后脚公司高送转预案马上接棒出炉,因此遭遇了交易所的问询:公司是否存在炒作股价并配合大股东减持的意图?

  公司随后强调,高比例送转预案与公司业绩成长性相匹配。截至2016年9月30日,公司营业收入38.0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10.5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334.26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60.0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219065.46万元。记者敖晓波

编辑:王明月

关键词:超额收益率;个股表现;回落走势;涨停;高送转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南方旗下获多项类别超额收益排名第一

近日海通基金研究中心发布《基金超额收益排行榜》显示,南方基金旗下产品获得多项产品类别超额收益排名第一。海通证券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4月30日,南方金利今年来的超额收益率达到3.1%,大幅跑赢三年定期利率(税后)的业绩比较基准,在纯债封闭型基金中高居榜首;南方中票A的超额收益率为1.52%,在复制债券指数型基金中排名第1;南方深成ETF联接超额收益率为0.53%,在ETF联接基金榜单中位列第1;此外,南方稳利1年的超额收益率为4.11%,在纯债型基金中排名第3。

2014-05-13 14:52:00

市场多变考验资管能力 南方系基金超额收益领先

今年来,股市热点转换频繁,债市经历调整后重新回暖,市场环境的多变考验着基金的投资管理能力。近日海通基金研究中心发布最新的《基金超额收益排行榜》显示,南方基金旗下产品获得多项产品类别超额收益排名第一,投资管理能力优势凸显。

2014-05-12 11:51:00

机械行业12月投资策略:有理由逐渐乐观

周期见底,成长强劲,对未来逐渐乐观。11月份华泰机械组合继续大幅跑赢各种基准指数,累计绝对收益与相对收益再创历史新高。自2012年8月起机械行业组合累计收益率上升至86.49%,相对机械指数(中信)、上证、沪深300的超额收益率升至74.94%、80.94%和81.95%。

2013-12-03 21:45:18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