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网贷平台深挖存量用户成趋势 资产配置转多层次

2016-11-24 10:5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临近年末,不少投资人的手机短信开始频繁收到各个互联网金融平台的红包券、加息券。业内人士分析,由于年底资金流动性习惯紧张,因此各个平台对投资者加大了促销力度。

  众所周知,互联网金融平台的获客一直是各个平台的心头之痛,尤其是在监管趋严、行业寒冬的大背景下,平台的用户集中度越来越高,获取新客户的难度越来越大,这也倒逼平台转向对存量客户进行挖掘,通过打造多层次金融资产体系,有的平台尝到了甜头。

  深挖存量用户成趋势

  根据媒体的调查,现在平台获取一个用户成本已到了800到2000元左右。更为悲催的是,通过返利、体验金、加息券这些优惠吸引来的客户,不少还是薅了一把就走的“羊毛党”。

  一方面是需要挖掘更多的新客户,另一方面需要留住存量客户。前者相当于“开源”,后者相当于“截流”——防止流失。

  目前平台在“截流”上采取的方式主要有积分服务体系和针对高净值客户的会员制。

  前者的代表有开鑫贷,今年4月份开鑫贷上线客户积分服务体系,用户在平台上每次投资都会获得对应贡献值。根据累积的贡献值,用户被分为6个等级,不同等级用户可享受不同的特权待遇,包括现金券、实物礼品等。

  高净值用户方面,老牌平台人人聚财在2015年8月份正式成立了大客户部,出台了服务大客户的流程和方法。运行一年多大客户留存度维持在很高的水平,且投资金额处在稳步上升的趋势中。目前平台正在筹划新的用户分层体系,预计年底上线。

  此外,上市公司注资平台抱财网近期也成立了专门的会员专区,并对优质的会员客户提供专属产品服务。

  挖着挖着就挖出了条路

  如果仅是提高用户的粘性,还不值得大书特书。通过对优质用户的挖掘,平台发现了高净值用户的潜在价值,有平台甚至准备顺势而为,直接转型做私募。没错,就是高大上的私募。

  P2p门槛低,周期短,收益固定;私募门槛高,周期长,波动大。看似完全两种不同类型的投资产品能承接在一起,细细分析会发现是水到渠成的结果。

  首先从私募的角度来看,私募目前销售渠道主要来自于券商,银行理财以及一些第三方销售平台。在僧多粥少的市场环境下,如果能够开辟新的销售渠道,那也是极好的。

  其实从p2p平台来看,原先单一平台已经举步维艰,平台集团化成为今年的趋势,部分平台通过其他子公司持有基金销售牌照、私募等牌照,与网贷平台公司平行隔离以满足合规,将平台客户逐步引流到集团内的各种资产交易平台,以此保住现有的客户。这也并非中国原创,国外像Lending Club这样比较大的P2P公司,早就发展自己的私募基金。

  最后从平台用户来说,未来平台收益率下降是大概率事件,对于其中风险偏好比较高的用户来说,除了银行理财、p2p外,收益率更高的私募投资,也可以作为个人资产配置的长线部分。

  真融宝董事长吴雅楠在北美做了10多年的财富管理,他也认同基金迎来了发展契机,他认为明年中国基金发展会进入一个黄金期。

  吴雅楠说,高净值用户中,中国人的资产配置中,房地产占了很大比例,而在美国基金占的比例相当大。根据最新的咨询公司报告,美国人的资产基本按照3:3:2:2配置。其中,百分之三十投资基金,百分之三十个人贷款消费,百分之二十保险,还有百分之二十为日常消费支出的理财。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新近当选总统特朗普就投资了23只基金,投资的净值超过1亿美元,这还仅是这位亿万富翁投资组合的一部分。

  吴雅楠介绍,2016年中国个人可投资资产达到130万亿。明年在财富管理看见一个分化,p2p理财收益率会不断下行,会倒逼包括房地产在内的资金,向高收益的产品上去转移。当年化百分之五到六的收益满足不了需求,如果私募基金能够达到百分之十几的,中国投资者也慢慢会接受风险偏好更高,波动会更高的私募基金。

  资产配置转向多层次理财

  根据瑞信研究院发布的《2015年度财富报告》,中国中产阶级去年财富为7.34万亿美元,仅次于美国与日本。按人数来说已经是全球最多,达到1.09亿人。其中,中国的百万富翁数量超133万人,近万中国人资产净值超5000万美元,增幅近24%,人数位居世界第二。未来5年中国百万富翁人数将增长至230万人左右。

  这部分庞大群体在个人资产已经媲美欧美,在资产配置上未来也将会向欧美靠齐,需要多层次金融资产理财。

  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人群,可以考虑私募、债券、股票基金等途径。对资金流动性需求较高、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可以考虑银行短期理财、“宝宝”类产品。居两者中间的可以考虑P2P(前提是合规靠谱的P2P平台)。

  与之对应的是,投资者的风险教育也势在必行,比如从平民化的p2p转向门槛更高的私募基金,两者的投资周期,收益率和风险偏好就大不同。

  首先是投资人最关心的本金安全问题,p2p平台的资金安全一直被业内诟病,由于资金运作不透明,给设定资金池和跑路提供了便利。8月份监管细则最重要要求之一就是要求P2P平台资金为银行存管,目前已有100多家完成了资金存管,大多数平台还未达到要求,一旦平台跑路最大亏损为100%。私募的本金是投资人委托给基金托管人,走的是对公账户与证券账户分开运行,这两个账户都存在一个问题是,进钱容易出钱难,所以基本不用担心跑路,本金的主要风险是在于托管人的运作水平,遇到行情不好,或者比较菜的托管人,净值可能小于1,出现亏损。不过,一般私募都会设定一个止损线,净值在0.7时止损,最大亏损为30%。

  其二从投资收益来看,P2P行业的收益是相对固定的,目前行业平均年化收益率已经降到了10%左右,短标中,一月期年化百分之七左右,半年期百分之八左右。只要平台合规合法运营,这些收益是可期的。私募收益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如前面所言,出现浮亏也正常,但管理人利益和投资者的利益是高度一致的,私募基金的固定管理费相对较少,主要依靠超额业绩费。也就说,只有投资者赚到钱,私募才能赚到超额业绩费。投资者赚得越多,私募也会赚得越多。具体收益多少要看基金的净值。比如设定超额业绩提成为10%。当投资者花100万购买一个私募基金,1年的封闭期结束后,净值变为2,如果不算申购赎回等费用,那么他赎回能拿到190万,私募管理者可以拿到10万。

  其三:从投资门槛来看,P2P投资走的是平民路线,来者不拒,很多的P2P平台都是1元起投。私募门槛就要高得多了,是通过非公开方式,面向少数机构投资者募集资金,对参与者有非常严格的规定,都会有最低份额的规定。

  其四:从投资风险来看,抛开那些打着P2P旗号跑路的骗子,P2P的主要风险来自P2P平台本身,尤其是风控的能力。私募的风险与受委托人的经营风格和风险偏好强关联。

  银行理财、p2p、私募、公募、信托……随着投资者越开越成熟,未来资产配置也会越来越多元化。

编辑:王明月

关键词:资产配置;分层体系;固定管理费;资金池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报告称2020年国人海外资产 配置将增至13万亿

报告称2020年国人海外资产 配置将增至13万亿,随着国内经济增速趋缓和房地产市场风险加大,海外市场或将是中国高净值客户新的投资热土。报告研究显示,在中国经济增速趋缓的背景下,高净值人群的财富增长仍将十分稳健,预计2015年-2020年,高净值人群可投资金融资产年均增速为15%,明显高于同期预设6.5%的GDP增速,中国将成为世界最大的高净值客群市场之一。

2016-06-23 06:24:00

南京户籍制度谋变 人口规划降100万实行积分式落户政策

杨卫泽直言,作为南京各部门的领导者一定要脑子清楚,不能用落后的观点来考虑问题,而是要从促进南京产业人口的均衡化去思考,优化南京城的人口结构。这次会议要求,充分发挥居住证制度在引入高端人才、调节人口增长、优化人口结构、提升人口素质等方面的杠杆作用。

2012-07-20 09:50:26

秦春华:支持部分中学开设中国大学先修课程

中国大学先修课程是在高中的选修课体系当中的组成部分,属于高中选修课分层体系当中最高端部分的课程,主要目的是满足少数学有余力的学生,进一步发生自己的兴趣。经过三年的努力,最终建成30门左右不同学科的先修课程,以满足学生多样化的个性需求。

2013-01-29 15:01:37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