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北斗助力城市民生事业 “百城百联百用”成效显著

2016-12-17 09:49:00 来源:央广网

  昨日,北斗“百城百联百用”行动计划工作总结会暨国家北斗精准服务网应用汇报会在京召开,预示着北斗全面走向大众应用,开创服务大众生活的新局面。

  据了解,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作为我国自主研发的全球卫星导航定位系统,不仅是我国时空安全的战略保障,也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支柱。目前,北斗已在城市燃气、城镇供热、电力电网、供水排水、智慧交通、养老关爱等诸多民生领域实现跨界融合,从根本上提升城市运行管理信息化能力,不断改善民生事业,为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带来技术创新和突破。

  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提出的北斗“百城百联百用”行动计划,自2014年推动以来取得显著成效。该计划由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落实推进,国家北斗精准服务网是北斗“百城百联百用”行动计划的核心内容,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联合中国城市燃气协会、中国城镇供热协会、中国城镇供水排水协会、电力电网等相关行业机构,已在诸多民生领域实现跨界融合。

  北斗助力燃气管道安全管理

  北京燃气集团是全国最早应用国家北斗精准服务网的市政公用企业,于2013年6月展开试点,成功实现多项具体燃气业务的应用测试和验证,已在燃气管理全业务链展开成熟应用。

  北京燃气集团通过国家北斗精准服务网将北斗精准服务应用于数字化管道、管网巡线系统、管网泄漏检测系统、隐患管理系统、应急指挥系统等各个环节,大幅度强化了燃气管网管理的精细度和深入度,从本质上改善了管网建设、运营、安全等业务的信息化管理能力和质量。

  在燃气管线出现隐患时,北斗精准服务可将技术人员迅速带到问题管线的位置并进行修复,克服了路面积水、障碍物等干扰,并在泄漏检测、应急抢修、危化品运输等各项生产业务中发挥极大作用,充分提升了北京市地下管网安全管理水平,对我国燃气行业发展和技术进步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

  北斗助力城市排水通畅

  我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这次防汛工作中大显身手。北京排水集团从2016年开始,在城市排水行业率先利用国家北斗精准服务网提供的精准服务,全市139座下凹式立交桥的抢险抽排位置、检查井及雨水篦子重要设施试点实现精准定位,并结合各种先进的科技手段,助力下凹式立交桥快速准确排水,避免积水对城市安全和市民生活造成重大隐患,从而帮助北京安全渡过汛期,更为实现北斗在城市排水行业的规模化应用奠定坚实基础。

  2016年7月19日,北京连续暴雨,在雨量超过“7·21特大暴雨”的情况下,无一例人员伤亡,并大幅降低经济损失。

  北斗“百城百联百用”行动计划获行业肯定

  16日,北斗“百城百联百用”行动计划工作总结会在京召开,与会嘉宾对北斗“百城百联百用”行动计划工作两年多来所取得的成果给予高度评价。

  中国位置网服务联盟副秘书长王艳艳在总结会上介绍国家北斗精准服务网已经逐步为317座城市的各种行业应用提供北斗精准服务,有效推动了智慧城市基础设施的优化和完善,全面实现北斗的“百城百联”,并推动北斗的落地应用。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秘书长苗前军认为,当前北斗“百城百联百用”行动计划中“百城百联”已经实现,“百用”还需通过多方努力持续推进,并部署“百企xún道”工作,“寻”智慧城市之道,“巡”精准应用之道,“询”科技创新之道,“循”跨界融合之道,助力北斗产业的民用化发展。

  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副局长闵宜仁表示,北斗“百城百联百用”行动计划实施要顺势而为,集中整合优势项目进行推广,多系统、多信息融合提升技术和应用水平,并积极支持北斗的应用之路,加大国家北斗精准服务网的应用力度,促进北斗在各个行业健康有序的发展。

编辑:王梦妍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