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吃补贴+卖资产 上市机床公司自救进行时

2016-11-27 08:4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卖!卖!卖!”近一个月来,*ST昆机似乎只做了这么一件事。

  卖土地、卖公司、卖专利,“双十一”的销售狂欢节已过,*ST昆机仍然没有停下它疯狂甩卖的步伐,频繁的公开挂牌信息完全充斥着公司的公告栏的首页。

  这几天云南产权交易所似乎成了*ST昆机的资产聚集地。11月19号晚,*ST昆机发布公告表示其在上海蓝天大厦的863平米的写字间以及卧式镗床和刨台式镗床业务资产及专有技术已在云南产权交易所挂牌出售。

  此外,*ST昆机在这个交易所挂牌出售的资产还有子公司昆机通用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昆机通用)100%的股权和西安赛尔机泵成套设备有限公司(简称西安赛尔)45%的股权。但截至记者发稿,这场“抛售狂欢节”的买家还没有出现。

  不过,19日晚*ST昆机公告称位于昆明市盘龙区的厂房土地被政府有偿征收,这引来了上交所对于此次交易重要程度和目的的问询。

  机床业亏损

  *ST昆机“卖卖卖”背后的逻辑是什么呢?翻开公司的财务数据,并不难解释这看似疯狂的动作。从2014年起 昆明机床 因净利润连续两年为负,被上交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公司简称变更为*ST昆机。而今年前三季度,*ST昆机的业绩似乎并没有任何改善的迹象,甚至亏损幅度有加大的趋势,数据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63亿元,同比下降268.98%,营业收入则同比下降48.7%。距离年底已不到2个月的时间,倘若2016年再继续亏损下去,*ST昆机恐怕面临被暂停上市的危险。

  对此,*ST昆机董事会秘书金晓峰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是否能够扭亏还不太好说,要取决于最后出售资产的结果,此外由于机床位于制造业的最上游,只有下游制造业的回暖,机床行业才能有所复苏,但是这个传导过程可能比较缓慢,并且短期内机床并没有能够快速崛起的条件。

  不仅仅是*ST昆机,它的母公司 沈阳机床 同样陷入亏损困境。沈阳机床三季报显示公司净利润亏损7.98亿元,同比下降69.73%,而2015年沈阳机床的净利润为-6.38亿元,如果今年仍无法扭亏,沈阳机床也面临着被交易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命运。这个被写入历史课本的“第一机床”,曾经创造了无数的辉煌,在我国工业化道路中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自2011年起成为世界第一的沈阳机床,如今已沦落到巨亏难补的地步。

  华东数控 同样是一家以数控机床为主营的上市公司,在其回复深交所的一份问询函中列举了行业内其他上市公司的经营情况,六家机床上市公司中,除了 秦川机床 半年报为减亏之外,其他五家净利润均为下降或增亏。记者查阅*ST昆机、沈机之外的4家机床上市公司的三季报发现,华东数控前三季度亏损1.16亿, 青海华鼎 前三季度亏损0.52亿,秦川机床前三季度亏损0.24亿,只有 宁波精达 微微盈利0.21亿元。但是实际上,宁波精达已不再是真正意义上的机床上市公司,其主营产品现为换热器设备和精密压力机。也就是说五家机床上市企业全三季度全部亏损,并且除了青海华鼎暂时没有被退市风险警示的危险之外,其他五家公司2015年度净利润均为负数。

  无论是上市机床公司还是中小机床厂,都面临着相似的问题。根据《中国机床工具行业重点联系企业月报汇编》(2016年1-6月)显示,2016年1-6月机床工具行业重点联系企业运行呈现明显的惯性下滑趋势,大型数控机床产品没有出现转机,需求继续下滑,竞争更加激烈;全行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28.6%;在全行业200余家企业中,亏损企业占比达41%。而实际上,自2012年以来,机床行业已经连续4年呈现下行趋势,这也不难解释当前机床上市公司陷入亏损泥潭难以走出困境的原因了。

  遭股东减持

  行业低迷,扭亏困难,本来已经足够“悲惨”的机床上市公司近期更是麻烦不断,这使得这几家公司的情况雪上加霜。

  今年9月23日,沈阳机床和*ST昆机同时接到中国证监会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由于这两家公司存在信息披露重大遗漏和未按照规定披露信息的行为,均被证监会给予警告处分,并分别给予沈阳机床和*ST昆机50万元和40万元的罚款。

  自*ST昆机出售卧式镗床和刨台式镗床业务资产及专有技术遭到2位董事反对后,马上收到上交所的问询函,要求补充披露其出售资产的影响以及董事反对的原因;11月16日,在其发布土地被征收的公告后,当天晚上就再次收到上交所问询函,要求*ST昆机披露厂房运行情况以及会计处理等信息。

  *ST昆机实际上已经成为上交所“重点关注对象”,22日,公司和时任董秘罗涛因与沈机的关联方重大交易逾期披露被上交所给予监管关注的措施。

  而行业其他公司的处境也谈不上乐观,华东数控和秦川机床则是遭到了大股东的减持。11月8日,华东数控发布公告表示,大股东山东省高新技术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将在未来6个月里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5%的股票,减持方式通过集合竞价和大宗交易进行。而秦川机床的大股东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简称中国华融)减持数量比例更大。11月4日秦川机床的公告显示,中国华融将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减持不超过138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1.99%,而其一致行动人华融渝富红杉(天津)股权投资合伙企业将会减持全部股权。

  对此,秦川机床证券事务部对记者表示这是中国华融根据自身需要的一个正常减持活动,中国华融是当初秦川机床重组时作为股东进入上市公司,2015年9月份的时候中国华融所持有的股份就已经解除限售,但是由于去年股市的剧烈波动,证监会对于大股东减持有所限制,所以中国华融就把减持计划有所推后。

  自救与转型

  那么在如此的行业寒冬和麻烦重重的困境下,上市机床公司在做些什么来自救呢?

  下转 16版

  上接 16版

  *ST昆机显然想通过卖资产来解决当下的困境,公司将很有可能通过出售资产获得营业外收入扭亏为盈。记者梳理发现,根据*ST昆机的计划,昆机通用的交易底价为300万元,西安赛尔的底价为5000万元,上海写字间交易价不低于2510万元,加上政府将给予征收厂房土地补偿款1.18亿元,还有卧式镗床和刨台式镗床业务的交易底价1.26亿元。倘若在这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以上交易全部成功,*ST昆机将至少获得3.49亿元的收入。

  青海华鼎同样在16号发布公告表示要出售旗下子公司青海一机数控机床的房屋建筑、部分机器设备还有土地使用权,转让底价不低于1.47亿元。尽管有出售资产的举动,青海华鼎董事会秘书李祥军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目前尚不能确定是否能够扭亏。

  在上市公司之外,地方政府也在积极帮助这些上市公司扭亏。如青海华鼎虽然营业收入在2015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有833万元,但是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2140万,也就是说其主营收入并不能带来利润收入。其年报显示,青海华鼎公司在2015年度享受的政府补助就达到2873万元,而2014年度同样享受到2596万元政府补助,可以说这一部分非经常性损益青海华鼎似乎每年都能够获得,并且帮助公司最终净利润扭亏为盈。

  获得政府补贴上市公司的还有秦川机床,10月10日该公司公告称,因“工业 机器人 减速器数字化车间目”收到4500万元政府补助资金,其中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共计1722.4万元作为营业外收入计入公司本年度损益。前三季度青川机床亏损不过是0.24亿元,这1722万元的营业外收入,将极大缓解公司的压力。

  而华东数控甚至考虑过将自己作为壳资源出售。去年8月份,华东数控原拟8.87元/股定增7.44亿股购买内蒙古久泰100%股权,当时华东数控预计公司将保留数控机床相关业务的同时,主营业务将转变为以获取洁净能源利用方式为目的的现代煤化工产业,并通过煤深化处理进一步延伸至化工产品下游产业链。但是去年11月6日,华东数控宣布终止此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意味着本次内蒙古久泰借壳华东数控的失败。

  尽管机床行业虽然低迷并且短期难以好转,但是多家机床上市公司向表示仍会不会放弃机床业务,并且会以机床为基础,探索其他产品链。青海华鼎董秘李祥军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虽然目前机床行业确实有下滑的趋势,但是公司并不打算放弃这个深耕多年的主营业务,并且公司要将目光聚焦在高端机床装备制造上,形成自己的独特竞争优势,同时公司目前也有考虑进军环保和大健康领域,但目前仍停留在想法阶段,尚未实施。

  经济观察报记者致电秦川机床证券事务部也得到了相似的回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秦川机床将加强高端机床研发,配合零部件、机床服务市场以及机器人等领域进行探索,进一步改善公司的运营情况。由于机床行业整体形势并不好,公司去年以及今年上半年的业绩也并不是太好看,但是第三季度有所回暖,因而也直接体现在公司财报上。

  *ST昆机董秘金晓峰表示,卧式机床仍然是公司比较有竞争力的产品,公司依旧会以机床作为主业。同时该公司年报中管理层讨论提到,公司通过 云内动力 等重点项目,进入到下游行业细分市场,通过提供发动机缸体、缸盖生产线,进入汽车核心制造领域;深入了解模具行业对机床的要求并优化解决方案;提升风电关键零件解决方案能力,加固风电市场份额等。

  经济观察报

编辑:马文静

关键词:补贴;资产;业绩;机床行业;ST昆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不给补贴就走人? 英航即将暂停伦敦-成都航线

英国航空方面证实,从2017年1月13日起,将暂停伦敦-成都航线。同时,英航表示,已预订英国航空2017年1月12日以后从伦敦前往成都,或2017年1月13日以后从成都到伦敦的旅客,可以办理全额退款。

2016-10-20 16:55:00

美国农民40%收入来自农业补贴 却诉讼中国种粮补贴太多

新华社消息,美国近日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提起诉讼,指责中国向本国大米、小麦和玉米种植者提供非法补贴。

2016-09-21 16:52:00

滴滴否认奖励缩水

滴滴官方也指出,在移动出行行业发展前期,补贴的目的主要是降低用户使用门槛,这只是一种阶段性的市场推广方式,后期滴滴会在补贴方面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智能调节。

2016-08-11 09:2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