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财政部央行联手建立国债做市支持机制

2016-11-27 08:51:00 来源:新华网

  财政部央行联手建立国债做市支持机制 完善国债收益率曲线

  这是主要发达国家促进国债市场健康发展的通行做法,操作对银行流动性影响不大

  财政部和央行近日联合发布通知,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建立国债做市支持机制,以进一步提高国债流动性,建立完善国债收益率曲线。财政部和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开展国债做市支持操作不会对银行体系流动性产生大的影响。

  国债做市支持机制是指财政部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运用随买、随卖等工具,支持银行间债券市场做市商对新近发行的关键期限国债做市的市场行为。当某只关键期限国债在国债二级市场上乏人问津,呈现明显供大于求现象时,财政部从做市商手中予以买回,即随买操作;当某只关键期限国债在国债二级市场出现明显供小于求现象时,财政部向做市商卖出适量国债以供流通,即随卖操作。

  “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建立国债做市支持机制,对于保障国债二级市场连续不断运行,促进一级市场、二级市场协调发展,进一步提高国债流动性,以及建立完善国债收益率曲线将有重要作用。”负责人说。

  国债做市支持操作对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有何影响?对此,负责人指出,建立国债做市支持机制是主要发达国家促进国债市场健康发展的通行做法。一般来说,只有在二级市场不能有效满足做市需要,或某只关键期限国债在二级市场流动性较差时,财政部会同中国人民银行将考虑开展国债做市支持操作。国债做市支持机制在国债二级市场上主要起到“拾遗补缺”作用,其操作规模一般不大,同时在开展做市支持操作过程中,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将充分考虑中央库款预测、银行体系流动性等情况,因此开展国债做市支持操作不会对银行体系流动性产生大的影响。

  负责人表示,综合考虑中央库款预测、银行体系流动性、国债市场需求等情况,财政部会同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初期国债做市支持每月最多开展一次操作,原则上每月第三个周二为国债做市支持操作日;每次选择1只国债实施随买或随卖操作;采用单一价格方式定价;每次参与机构不少于5家;开展随买操作时,计划每次规模不超过20亿元,开展随卖操作时,每次规模不超过30亿元。今后财政部会同中国人民银行按照循序渐进、分步实施原则,稳妥有序地开展国债做市支持工作。(证券日报包兴安)

编辑:马文静

关键词:国债流动性;国债收益率;央行;财政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政部首次公布30年期国债收益率 国债收益率曲线初步建立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健全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的国债收益率曲线”精神,2016年10月28日财 政部在网站首次公布30年期国债收益率。

2016-10-28 15:01:00

美联储12月货币政策会议前瞻:五方面要点

美联储将于12月17-18日举行FOMC会议,英国金融时报对这次会议可能出现的变化给出了前瞻:最近克利夫兰联储的纪要预期,1.75%的通胀门槛或将会推迟第一次加息的时间至2016年第一季度,比当前的预测晚了4个季度。

2013-12-13 11:03:00

凭证式国债下周一发行 市民可网上“抢购”

2013年第二期凭证式国债将6月10日至6月19日发行,本期国债最大发行总额500亿元,其中,3年期300亿元,票面年利率5.00%;5年期200亿元,票面年利率5.41%。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国债的网销银行已扩容,市民可通过工行、建行、交行、农行、中行、广发银行这6家银行的网上银行购买本期国债。

2013-06-04 09:2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