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将建设首条商业延伸线

2016-11-27 08:53: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为国家量子保密通信骨干网,“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将延伸至武汉,并建设该干线的首条商业延伸线。这是记者11月25日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获悉的消息。在近日举行的2016武汉·中国光谷激光技术与产业发展创新论坛上,该集团第四研究院与有关方面签署《量子保密通信“武合干线”项目框架协议》《武汉量子保密通信城域网项目合作框架性协议》。

  根据协议,“武合干线”(武汉-合肥量子保密通信干线)是国家“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项目的首条商业延伸线,将是我国量子保密通信骨干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量子保密通信服务与长江中游城市群和建设武汉城市圈节点的基础工程。

  协议还提到,“武汉量子保密通信城域网”将是首个采用量子-经典信道融合技术的商用城域网,将建设包括金融、政务、数据中心的量子保密通信城域网。项目前期以量子政务网为切入点,同时,整合和运营武汉市政府各部门数据资源,形成政务数据生态链,产生经济效益,带动武汉经济发展。

  根据航天科工集团四院副院长伍晓峰的说法,该院还将以量子通信城际干线和城域网的建设运营为平台,以武汉为中心,分步拓展到武汉“8+1”城市圈和长江中游城市群等,建成中国第一个跨省市合作、技术先进、规模巨大的量子通信城域网集群。

  (记者 邱晨辉)

编辑:马文静

关键词:量子保密通信;延伸线;量子通信;武汉;城域网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量子通信“京沪干线”合肥至上海段开通

记者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悉,由该校牵头承建的国家量子通信骨干网“京沪干线”项目合肥至上海段日前顺利开通。“京沪干线”项目工程总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陈宇翱介绍,经过3年多的建设,目前合肥至上海段线路已先期完成建设,途经合肥、滁州、南京、镇江、常州、无锡、苏州、上海等11个中继站,全长712公里。

2016-11-22 19:40:00

中国量子卫星状态良好 9月中旬开始科学实验

全球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首席科学家潘建伟院士1日在京透露,经过前期基础测试,量子卫星目前状态良好,将于9月中旬开始进行相关科学实验,完成事先预定的科学目标。

2016-09-01 19:25:00

走近与量子卫星“天地对话”的地面望远镜

8月16日凌晨,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将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发射升空。8月16日凌晨,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将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发射升空。

2016-08-18 09:1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