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南水北调东线通水3年 11亿方长江水泽润苏鲁

2016-11-27 08:54:00 来源:人民日报

  原标题:南水北调东线通水3年 11亿方长江水泽润苏鲁

  1467公里,长江水沿京杭大运河一路向北,泽润苏鲁。南水北调东线通水3年,累计调水11亿立方米,不仅是一条输水线,也成了一条发展线。

  调水解渴,优化配置水资源

  山东省济南市卧虎山水库,水位129.9米,达到了历史最高。“东线水入库2500万立方米,今年济南又现百泉齐涌的美景。”市南水北调局调度处处长姜鸿翠说。

  北方干渴,急盼南水。东线山东干线公司副总经理高德刚回忆,1999年至2002年,山东连遭四年大旱,胶东半岛所有水库几乎不见一滴水,南四湖干涸见底,城乡供水全面告急。为此,南水北调东线向胶东半岛延长了704公里的输水线路。

  “南水北调不仅是调水,更盘活了整个区域水资源。”山东南水北调建管局副局长罗辉说,“我们通过工程体系,把长江水、黄河水、当地地表水汇集到一块,构建起联合调度、优化配置的骨干水网,为干旱年份的供水提供了保障。”

  2011年大旱,江苏段利用已建工程开足马力,从江都到苏北旱区400多公里,抗旱调水53亿立方米,水量超过一个洪泽湖,每亩灌溉成本降低10元。2013年开始,南四湖、东平湖启动了生态调水,保障了南四湖的生态安全。在济平干渠,通过水资源调度,让曾经脏乱差的小清河碧波重现,居住在河边的农民韩文强说:“小黑河重新变成小清河,多亏了南水北调。”

  罗辉说:“长江水来了后,把原来因缺水造成损害的生态环境修复好,把占用农村的用水逐渐还回去,对地下水的压采进行限制回补,恢复我们的大生态。”

  铁腕治污,生态理念入人心

  深秋时节的南四湖,碧波荡漾,芦苇丛生,生态之美引人入胜。很难想象这里曾经是鱼虾绝迹,污水横流的“死湖”“酱油湖”。这是南水北调东线治污的一个缩影。

  铁腕治污,控高耗能高污染项目上马。山东关停了5万吨以下的草浆生产线,彻底解决了结构性污染问题。“十一五”期间,共拒批高耗能、高污染企业510多家。江苏沿线仅化工企业就关停800多家,徐州市曾有100多家造纸企业,最终只剩下10余家。10年治污,沿线COD入河量削减率82%,氨氮削减率84%。

  农业面源污染是东线一大挑战。山东省环保厅数据显示,南四湖周围耕地50万亩,每年进入湖体的总氮和总磷分别达3500吨和140吨。深度治理,建设人工湿地,济宁市太白湖新区环保局王宏春说,湿地净化效果不错,COD和氨氮削减都可以超过50%。

  根本性解决办法是减肥、调结构。南四湖边的晁庄村村民赵青春,将生态养殖与生态种植结合,利用沼渣、沼液种植绿色水稻,化肥农药少了,收入高了。

  江苏对沿线设立水产品养殖禁养区、限养区和集中区,对养殖区废污水进行专项治理。

  南水北调,让生态文明理念渐渐深入人心。(冯伯宁)

编辑:马文静

关键词:南水北调东线;调水;长江;入河量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发改委公布南水北调东线初期水价 一期不计利润

东线一期主体工程供用水单位要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供水价格,受水区价格主管部门要加强对供水价格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上述规定自南水北调东线一期主体工程正式通水之日起执行。

2014-01-21 17:53:00

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通水 2个西湖长江水送至山东

山东省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管理局副局长罗辉:南水北调通水以后,可以在山东形成一个南北东西长1191公里一个“T”字形的调水大骨干。试运行结果表明,东线一期工程工况良好、运行平稳,输水沿线监测断面水质全部持续稳定达标。

2013-12-10 19:58:15

南水北调一期工程正式通水 首次调水量相当两个西湖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历时11年建设的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日前正式通水。试运行结果表明,东线一期工程工况良好、运行平稳,输水沿线监测断面水质全部持续稳定达标。

2013-12-10 09:39:11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