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投资踩雷+受罚6000万 私募黑马创势翔“陨落”

2016-11-27 08:5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以“创新型价值投资”理念自诩的明星私募广州创势翔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创势翔”),因受到证监会处罚成为近期市场关注的热点。

  这家曾经的私募冠军正遭遇“多事之秋”,今年以来连续遭遇包括折戟*欣泰、股东变动以及违规操作受罚等挫折,记者从创势翔内部了解到,目前公司已暂停发行新产品。“不过,得益于四季度以来的反弹行情,我们近期业绩还不错,公司没有到开不下去的地步。”几经周折,记者采访到的一位创世翔内部人士说道。

  昔日业绩两连冠

  根据证监会通报显示,此次处罚的原因是,在2015年7月17日-8月26日期间,创势翔利用实际控制的“粤财信托—创势翔盛世”等37个账户通过连续交易、开盘虚假申报、尾市拉抬等方式,影响“辉丰股份”、“汉缆股份”等6只股票的股价和交易量,构成操纵证券市场。

  对此,证监会做出没收创势翔违法所得约2073.8万元,并处以约6221.5万元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创势翔董事长兼投资总监黄平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创势翔交易主管张毅给予警告,并处以10万元罚款的处罚措施。

  记者了解到,上述个股在证监会公布的交易期间内,股价多次出现盘中涨停,第二天跌停的“蹦极”走势,俨然涨停敢死队的操作手法,但一位接近创势翔的人士则认为,上述交易策略乃去年市场极端环境下的生存手法,并没有故意违规操作的主观意愿。

  根据此前创势翔的描述,所谓“创新型价值投资”理念,传统意义上的价值投资看重的只是每股业绩,而创势翔的创新型价值投资除了传统意义上的这个价值外,还包括了市场的预期变动带来的估值提升。包含三个主要因素的整合,价值投资、深度调研以及敢死队模式,长线持股、短期降低净值波动风险。

  记者从创势翔官网了解到,公司成立于2009年12月,致力于为企业和中高端个人客户定向制定个性化金融投资方案,帮助中小企业进行市值管理,并提供专注于证券二级市场的阳光型私募基金管理服务。

  2012年,创势翔成立了旗下第一只阳光私募产品“粤财信托-创势翔1号”,第二年,该产品以125.55%的收益率拿下了阳光私募排行榜上的冠军,被冠以私募“黑马”。2014年,由于成功把握了军工股、国企改革以及年底蓝筹逆袭三波行情,“粤财信托-创势翔1号”以全年300.80%的高收益蝉联私募业绩冠军。

  而此次同样被证监会点名受罚的创势翔投资总监黄平的名字是在近两年才为公众所知晓,但实际上,在投资圈中,黄平早已是小有名气,他和他的团队被称为“广州涨停板敢死队”。

  踩雷*欣泰

  今年对于创世翔而言可谓有些流年不利,除受证监会处罚外,还在投资*欣泰上栽了跟头。

  当*欣泰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约9个月,且调查结果快出来的前夕,创势翔做出了买入*欣泰的决定。今年6月,欣泰电气被证监会宣布立案调查存退市风之前,创势翔以连续增持的行为回应市场的质疑,投资总监黄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甚至表示从投资经验和专业分析角度来看,“退市风险不会很大”。

  创势翔如此判断背后是,以往A股遭调查的上市公司也有极少数最终“咸鱼翻身”的案例发生,这也给了其孤注一掷的决心。

  时间回到2016年3月1日至3月18日,创势翔投资动用旗下的16个产品,合计斥资1.14亿元,以均价13.98元/股,购入了*欣泰859.1万股,持股比例达5.008%。

  彼时创势翔宣称,购入*欣泰是出于对A股市场未来的乐观判断,以及对上市公司发展前景的看好,增持股份,以实现投资股票的收益。

  一位曾在创势翔工作过的交易员向记者表示,当时创世翔投资决策者的确从某消息渠道了解到欣泰电气有可能在监管机构长时间的调查下涉险过关。“在他们看来,这是大概率事件,因为以往被证监会调查的不少上市公司,很少有真正退市的案例出现。”

  时任创势翔研究总监钟志锋的也曾对媒体表示:“我们认为退市风险不会很大,从过往案例来说,没有单单因为信披违规而退市的先例,我们才买入的。”

  3月30日至4月20日,创势翔又斥资1.2亿元,购入了*欣泰856.5万股,持股比例达10%,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同时表示:“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的可能”。

  但最终结局令人唏嘘,创势翔也终于为自己的豪赌付出代价。*欣泰最终调查结果出炉,存在欺诈发行行为,被监管层勒令强制退市。

  查阅工商信息显示,在折戟*欣泰后,6月24日,创势翔进入了一系列变更,其中,股东从原来的黄平变更为余荣华;同时,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以及法人代表和财务负责人也由黄平变更为余荣华。不过,在基金业协会网站信息显示,黄平作为创势翔董事长、总经理、法人代表的信息还未做变更。

  此次,因为违规买卖股票而遭到证监会巨额罚单,黄平作为公司创始人是否会全身而退?截止记者截稿时为止,创势翔并没有就上述问题给予答复。(文章来源:经济观察报)

编辑:马文静

关键词:创势翔;黑马;私募基金;陨落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私募冠军魔咒威力多大 创势翔内讧产品或清盘

事实上,近年来私募冠军魔咒一直困扰着私募界,但凡上一年取得佳绩的私募,往往在其后的年份表现惨淡;同时一旦最佳私募发多个产品后,其业绩分化明显,业绩表现好的往往只有“1期”产品,甚至还出现了明星私募被迫清盘的事。

2014-04-28 17:05:14

创势翔“堵单”揭冠军私募决裂始末:爱恨深国商

”  随后,深圳创势翔董事章亚东、张铲棣“挺身而出”,称其基于密码可能被恶意窜改等原因,出于安全性方面的考虑,通知相关券商暂停交易权限。对此,记者昨日致电张铲棣,后者并未直接进行回应,但是邀请记者前往绍兴,并称会将事件的来龙去脉如实呈现,“届时是非曲直自有判断”。

2014-04-25 09:40:19

私募冠军创势翔内部纷争曝光 祸起持仓深国商

几天前,创势翔投资公司董事长、投资总监黄平表示:“创势翔会有爆炸性新闻发布。据深圳创势翔董事、总经理章亚东介绍,黄平的创势翔1号一直重仓持有深国商,去年仅深国商一只股票便给创势翔1号产品贡献了50%左右的业绩。

2014-04-23 10:15:13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