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探路公司业务转型:银行差异化竞争初现端倪

2016-11-27 08:5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年,各家银行虽然都在大力发展私人银行、财富管理及大众理财等零售银行业务,但公司银行业务仍旧是收入贡献的大头。

  然而,近年随着中国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结构转型,行业分化已对银行公司金融业务带来冲击——面对不良率高企和企业信贷需求低迷的困扰。

  如此背景下,多家银行在探路公司金融业务转型,已初步形成差异化。波士顿咨询研究报告显示,在传统信贷业务之外,有以打造现金管理服务为核心的交易银行型,有以强大的资本市场能力为基础的投行服务型,有聚焦线上服务小微企业的互联网金融型,以及依靠综合能力致胜的全能服务型公司银行。

  投资银行逆袭

  目前,企业正在从间接融资向直接融资过度。央行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前三季度增加5.3万亿元,同比少增7114亿元。贷款减少的原因之一便是企业债券融资、股票融资等直接融资对企业贷款的替代性进一步增强。

  央行数据显示,前三季度非金融企业境内债券和股票合计融资3.57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11万亿元;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的26.5%,比上年同期高6.1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在经济新常态和利率市场化冲击下,银行息差收窄已成既定事实。银监会在资本充足率、拨备覆盖率等指标的要求全面提高,限制了银行经营杠杆进一步提升。因此,轻资本、轻资产、轻负债、轻收入结构、轻渠道的经营道路成为各家银行的探索之一。

  加码投行业务便是探路路径之一。据记者了解, 兴业银行 制定了“大投行、大财富、大资管”发展方向,将资管业务打造为该行经营转型的“新引擎”。截至三季度末,该行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发行规模3173亿元,同比增长22.9%,市场占比8.27%,发行规模和发行数量均位列股份制银行之首。

  而 招商银行 把“轻型银行”明确为二次转型的方向。“招商银行正将投行资管业务的‘新动能’与零售业务的传统优势相融合,汇聚提升三项能力:即投资银行的资产发掘与组织能力、资产管理的组合投资与产品创设能力、财富管理(及私人银行业务)的资产配置与表外资金获取能力,形成一个‘投行-资管-财富’互联互补的轻型盈利链条。”招商银行副行长丁伟说道。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招行的投资银行中间业务收入同比增长61%,债券主承销规模居于市场前列,成为首家担任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监事长单位的股份制银行;同时在并购金融方面,招行上半年中间业务收入大幅增长190%。

  交易银行兴起

  除投行业务外,国内一些银行也在力推交易银行。

  交易银行的概念起源于欧美,20世纪70年代在花旗、汇丰等银行孕育成熟,并历经金融危机的考验,成为国际化大银行的重要战略业务和主要利润来源。

  而就国内银行而言, 中信银行 推出交易银行品牌——“交易+”,成为国内商业银行中首家推出的交易银行专属品牌。招商银行、 北京银行 等多家银行也相继推出交易银行。广义的交易银行业务主要包含支付结算、现金管理和贸易融资三类。支付结算主要包括支票业务、代收代付、远端存款、跨境结算等,产品较为基础和稳定;现金管理业务主要包括账户转移服务、现金流报告、资金归集和其他增值服务报告等,公司客户对于上述增值服务的需求高涨,经济效益比较有吸引力;贸易融资业务主要包括信用证、保理、保函、结构化贸易融资等业务。贸易融资尽管会受到全球贸易波动的影响,但供应链贸易背景的真实性更容易被银行掌握。

  波士顿咨询认为,相对于传统信贷而言,这三类交易银行业务风险仍相对较小。

  但这类业务很难被其他银行所模仿。中信公司银行部总经理姜雨林认为,中信银行交易银行最有价值的优势在于中信集团拥有证券、保险、信托、基金、期货等金融领域全牌照,可以为客户来整合上下游的资源,为客户的交易活动提供跨界的服务,增值的服务,提供“不止于金融”的一站式、一揽子的整体的解决方案。

  截至上半年末,中信银行交易银行“e渠道”客户数31.52万户,交易金额 30.15万亿元,同比增长21.08%;“e财资”项目1.25万个,同比增长86.54%,客户数3.46万户,同比增长19.98%;“e电商”项目272个,同比增长98.54%。

  中信银行副行长杨毓认为,在增强企业财务服务的基础上,这是个基础,然后向企业的业务链条延伸,发挥中信各种资源整合的优势,构建互联的交易生态圈,是未来银行发展的方向之一。

  综合化经营深入

  自国内商业银行改制以来,综合化经营呈现加速趋势。“金融十二五规划”提出,引导具备条件的金融机构在明确综合经营战略、有效防范风险的前提下,积极稳妥开展综合经营试点,提高综合金融服务能力与水平。“当前,中、农、工、建、交等国有银行已各自拥有了证券、投行、保险、租赁、基金等公司,除这种以银行控股实现综合化经营之外,政府正在推动中信集团和光大集团深化改革,办成真正规范的金融控股公司。” 中国银行 国际金融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宗良称。

  除了五大行拥有较为齐全的金融牌照,可以推进综合化战略外,股份制银行中如 浦发银行 、兴业银行也围绕综合化经营、集团化管理、多牌照经营三大方面推进,取得了积极的进展。

  不完全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13家商业银行获准设立基金管理公司,11家银行获准入股保险公司,31家银行获准设立或入股金融租赁公司,5家银行获准入股信托公司,10家银行获准设立消费金融公司,6家银行入股汽车金融公司,商业银行欲通过综合化经营来实现协同效应。

  在当前商业银行业务发展受阻,银行业正推动业务发展从“单兵作战”向“集团军作战”转变。从客户需求来看,客户的金融服务需求更趋多元化和综合化。通过开展综合化经营,商业银行能够为客户提供“一站式”、“一揽子”金融服务的同时,真正解决客户的痛点需求。

  兴业银行副行长陈信健表示,计划争取证券、保险牌照,构建全牌照的综合经营体系,并将考虑通过新设或者收购的方式,在香港等境外设立综合金融服务机构或者证券投资、资产管理、私人银行等专业金融服务机构。

  “综合经营会降低整体经营成本。由于金融各种业务之间存在着相关性,综合化经营的金融机构能够能以更低的成本获得协同效应,更具有竞争力。”宗良称,以巴塞尔协议III为核心的全球监管改革实际上进一步提高了银行业准入的门槛,一些资本不足、实力有限的银行将退出市场,而实力雄厚的银行将通过再融资、并购等方式进一步加剧银行业的垄断格局,金融业特许权价值效应的追求也将使得综合化经营模式将继续发展下去。

  据经济观察报不完全统计,A股上市银行在综合化经营方面已完成一定布局,城商行整体集团战略推进步伐刚刚起步,如近期哈尔滨银行已获准筹建消费金融公司。

  全能银行型探索

  近年互联网金融发展如火如荼,从目前来看,公司银行运用互联网金融战略主要针对与中小微企业,特别是互联网生态圈内的小微客户,各家银行都将互联网金融作为战略,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虽然公司银行差异化发展初现端倪,但融资贵仍难得到有效解决。“从国际上来看,小型金融机构放贷利率高于中型机构,中型机构的放贷利率一定高于大型机构,这跟管理成本等都有关系。”在北京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IIF)首届年会上,北京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特约高级研究员、中国 工商银行 原行长杨凯生表示。

  在波士顿咨询看来, 平安银行 旗下供应链生意平台和金融电商平台——“橙e网”以及网商银行在这一领域拥有一定优势。而实际上,据一位银行业人士认为,工商银行的网上银行是国内线上贷款规模最高的银行之一。

  据工商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行企业网银是集账户管理、资金结算与清算、投资理财、流动性管理、同业特色业务、融资业务等六大模块于一体的全方位对公客户金融服务平台。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客户总数已突破460万户,年交易额超过450万亿元。目前,工商银行超过90%的对公业务通过企业网上银行办理。目前,在上榜《财富》世界五百强的中国企业中,已有86%的非银行企业开通工商银行的银企互联业务。“国内国有大行已在公司银行领域提供全能型服务。”波士顿咨询全球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何大勇表示,而股份制银行只有在创新领域、新兴市场保持一定优势,这将为中国银行业差异化发展做出探索。(文章来源:经济观察报)

编辑:马文静

关键词:投资银行;交易银行;转型;差异化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习近平将出席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开业仪式并致辞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将于1月16日至18日在北京举行。1月16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开业仪式并致辞。1月16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出席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理事会成立大会并致辞。

2016-01-08 15:55:00

波兰签署亚投行协定 成第53个成员国

10月9日,波兰驻华大使林誉平作为政府全权代表在北京签署《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波兰成为弟53个签署方。

2015-10-12 15:12:00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签署仪式系列活动将在北京举行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25日宣布:《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签署仪式系列活动将于29日在北京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会见出席签署仪式的意向创始成员国代表团团长,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向其间的亚投行特别财长会发表书面致辞。

2015-06-25 18:01:35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