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市场公平竞争与反垄断”研讨会召开 陈清泰:产业政策不应作为保增长工具

2016-11-27 12:4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11月27日(记者 王明月)11月27日上午,“中国经济与国际合作年会暨新巴山轮会议·2016”的第二个主题论坛”市场公平竞争与反垄断高级国际研讨会”在京召开,会议由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联合北京凯恩克劳斯经济研究基金会举办,吴敬链、彭森、陈清泰等多位专家学者发表演讲。

  彭森:经济下行缓中趋稳 供给侧改革任重道远

  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彭森作嘉宾致辞,彭森介绍了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他表示,从全球看,经济复苏之路曲折缓慢,各国宏观经济政策分化,“逆全球化”趋势抬头,多边贸易体制发展面临瓶颈;从国内看,今年以来经济运行的突出特点是“稳”,经济下行的趋势缓中趋稳,结构调整稳中有进,但同时中国经济企稳的基础还不巩固,稳中承压,进中有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重而道远。

  彭森指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是坚持市场化的改革方向,完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近期任务是要避免行政化、部门化、碎片化的倾向,一些基础性、关键性的重大市场化改革决不能放松。要加快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要正确处理央地关系,要深化土地制度改革,打通“三块地”改革试点,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等等。

  吴敬琏:强化竞争政策推动中国经济的增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在视频演讲中表示,保持中国经济持续稳定的增长,关键的问题在于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而竞争是市场制度的灵魂。他介绍,八十年代中期以来,我们引进了日本的产业政策,特点是支持一部分产业、抑制一部分产业,支持一部分企业、抑制一部分企业,这种“选择性的产业政策”抑制了竞争。

  吴敬琏指出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加强竞争非常重要。在去年十月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发布的关于价格改革的文件中提到,要逐步确立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协调产业政策和竞争政策。在价格改革文件提出以后,今年六月又发布了“公平竞争审查”的意见,说明我们在朝这个方向努力,但在执行改革过程中,还有许多问题需解决。吴敬琏提出,目前我国反垄断执法比较分散,有商务部、发改委和工商总局三个机构执法,还有一个商务部牵头的反垄断委员会,“所以即使更加完善了反垄断法或者公平竞争立法,在执法的协调和力度上如何加强,也还是一个问题。”吴敬琏表示,深改小组在讨论的时候提出自我审查与外部审查相结合,特别要加强社会的审查,但对于怎么进行没有具体的安排,这些问题都值得讨论。

  陈清泰:产业政策不应作为保增长的工具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陈清泰表示,产业政策不应再作为政府保增长、主导生产要素配置的工具。他指出产业政策早期得大于失,但执行20多年后,行政性垄断未能减退,市场壁垒依然严重存在;所有制歧视未能消除,市场主体的不平等在被固化;企业作为市场主体,市场选择和投资决策的权力仍未到位;地区市场分割依然存在,没有减退的迹象。产业政策已经成为阻碍向创新驱动发展转型的障碍。

  陈清泰认为,应对既有产业政策进行反思:不再把产业政策作为政府保增长的工具;前置性审批转向事中、事后监督。政府对不产生负外部性的企业活动不加干预;创造好的产业发展生态,保障生产要素的流动性;创造好市场环境,消除行政垄断、所有制歧视和区域市场壁垒,保障市场主体的平等地位,使所有市场活动受到反垄断法的约束;垂直性产业政策限定在市场失灵领域和时点,并使其不产生限制竞争的结果。

编辑:马文静

关键词:彭森;吴敬琏;陈清泰;公平竞争;反垄断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彭森:某些地方求稳怕乱 维护既得利益阻碍改革

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体改研究会会长彭森表示,尽管今天中国在各项经济领域的改革取得了很大进展,但某些地方或群体求稳怕乱、维护自己的既得利益导致很多改革方案难落地。

2014-12-21 11:00:00

彭森:药品价格全面放开时机成熟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药品价格全面放开时机成熟”,这是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彭森的最新观点。彭森还表示,资源性产品价格包括电价、油价、水价的改革也正在积极推进当中,与此同时,一批含金量很高的中央政府审批项目将下放给地方和市场。

2014-11-10 08:50:19

今年我国将制定收入分配改革总体方案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彭森28日表示,中央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决心很大,按照领导的要求,收入分配改革总体方案今年要制定出来,逐步推进。

2012-03-29 10:0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