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新股发行和审核双提速 过会企业数量降至36家

2016-11-28 08:54:00 来源:证券日报

  11月份52家企业拿到IPO批文,创今年以来单月新高;33家企业上会,仅次于1月份的34家

  ■本报记者 朱宝琛

  IPO排队企业中,过会企业的数量不断下降。《证券日报》记者经过梳理后注意到,目前只剩下36家过会企业。

  中国证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1月24日,中国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760家,其中,已过会45家,未过会715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665家,中止审查企业50家。

  但是,11月25日,证监会核准了14家企业的首发申请,同时,当天还有5家企业首发申请获得通过,这就意味着过会企业的数量已经下降至36家。

  进入11月份以来,新股发行的速度再次提速:由此前的每月两批变为每周一批。数量方面,11月份共有52家企业拿到IPO批文,创今年以来单月新高。上述52家企业筹资总额为333亿元。

  对于新股发行提速,有市场人士认为这是“意料之中的事情”,是资本市场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因为发行新股是去杠杆的重要途径之一。

  “过去监管层控量控节奏发行,一些质地相对不错的拟上市企业因为急需融资,只能靠贷款或其他方式募集资金,造成企业杠杆增加。如今,让更多的企业进入资本市场,既有利于降杠杆,也有利于促进实体经济的发展。”上述市场人士称。

  在新股发行提速的同时,IPO申请的审核也在提速。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11月份,证监会拟安排34家企业上会,这一数量仅次于今年1月份的35家。

  业内人士认为,新股发行和审核速度加快,一方面可能监管层正在根据市场情况适时疏解IPO排队企业所形成的堰塞湖;另一方面也是在试图向常规的IPO发审节奏回归,提高发审效率。

  上述34家企业中,22家已经过会,6家将于11月30日上会接受审核。此外,还有3家被否,2家暂缓表决,1家取消审核。

  业内人士表示,监管层对IPO的审核愈发严格符合预期。当前IPO审核速度的加快并不意味着会对拟IPO企业财务质量、信披合规等问题审查的放松。

  除了业内反馈,来自监管高层的表态也对IPO从严监管予以明确。证监会副主席姜洋日前在出席相关会议时表示,证监会将加强对IPO、再融资、并购重组等的监管,从源头上把好市场准入关,杜绝脱实向虚,引导更多资金流向创新创业领域。

编辑:马文静

关键词:新股发行;提速;发行新股;企业筹资;证券日报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下周新股发行迎来小高峰 美联储加息靴子将落地

据数据统计,未来一周两市有38亿股的限售股解禁,比上一周大幅增加,美联储议息会议也将于本周再度召开,徘徊在3000点的沪深股市会否因此做出方向选择呢?

2016-09-18 12:53:00

年内第二批新股发行今日启动 两新股备受机构青睐

批新股发行今开闸,新易盛今日打响首枪。上海证券某营业部负责人表示,总体来看,弃购的主要原因在于部分投资者对于新规下的新股申购流程不够熟悉。未来,随着券商系统优化升级及投资者对新规逐渐熟悉了解,弃股现象有望大幅减少。

2016-02-23 17:03:00

新股发行配套规则落地 IPO无政策障碍

截至2016年1月7日,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772家

2016-01-13 17:5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