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渗透率仅为5% 互联网保险如何进入爆发期

2016-11-28 10:12:00 来源:中国网

  当前的互联网保险市场,是一个应该爆发而尚未爆发的市场。

  华兴资本日前发布的一份关于互联网保险的报告预测,到2020年,互联网保险行业规模有望达到4000亿元到1.75万亿元,较2015年有近十多倍的增长。

  互联网保险渗透率仅为5%

  保险行业协会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互联网保险市场累计实现保费收入1431.1亿元,是上年同期的1.75倍。

  2011年,互联网保费规模为32亿元,2015年,这一数字达到2234亿元,4年间翻了69倍,渗透率达到9.2%。但华兴资本指出,将2015年互联网保费收入2234亿元拆细来看,1466亿元人身险保费收入中,83%来自于万能险及投连险;768亿元财险保费收入中,81%来自于官方渠道卖出的车险。也就是说,纯粹保障型保险产品、互联网及创业保险公司对保费贡献量非常有限。因此,即使考虑到整个行业在2016年以来的快速增长,华兴资本也认为,目前互联网保险的渗透率仅在5%左右。

  正是基于这一判断,并综合考虑保险行业的正常发展及互联网保险的渗透率,华兴资本报告预计,在2020年,互联网保险行业规模有望达到4000亿元到1.75万亿元,较2015年有近十多倍的增长。

  距离2020年并不遥远,但这块4000亿元到1.75万亿元的大蛋糕仅仅被分走了一角。近年来,在互联网保险这一领域中,有15家公司获得了天使轮,18家公司走到A轮,3家公司走到B轮。除了众安保险在2015年获得A轮9.34亿美元投资,其他都在千万元级或亿元级人民币的规模。换言之,除了众安保险,目前尚无从业者获得过与未来行业规模匹配的融资。从这个角度看,互联网保险是一个应该爆发而没有爆发的市场,值得格外关注。

  突围方向是死差和费差

  互联网保险似乎一直处在爆发前夜。对于如何跨过这一阶段,华兴资本报告认为,利用大数据和场景改进产品赚死差、或者通过改造销售渠道赚费差,是互联网保险发展的两大方向。

  保险公司的盈利来自“三差”,即死差、费差和利差。死差是指预定死亡率与实际死亡率之差,费差是指附加费用率与实际营业费用率之差,利差是指实际投资回报率与预定利率之差。由于绝大部分互联网保险公司没有保险牌照,所以产品都是和已有牌照的保险公司进行合作的,因此,突围只能从死差和费差上入手。

  想在死差上做文章,就需要产品出险率低又卖得出去。华兴资本报告指出,互联网保险公司如果想在产品上制胜,就是要找到死差益高、赔付合理又有需求的产品。虽然互联网保险并没有天然的产品优势,但考虑到保险行业现在供给端不足,仍有很多机会。

  想在费差上做文章,更离不开产品。毕竟影响费差的最大变量是营销成本,据记者了解,目前渠道费用通常能占到保单收入的20%~50%。从费差的角度切入互联网保险,就是看怎么能为保险公司节省营销费用、或是在相同的费用下提高效率。

  可见,无论如何做好互联网保险这篇文章,互联网保险公司终究是要选择符合自身商业模式的产品或者产品组合,特别是在没有利差可赚的情况下,产品的重要性更加突出。华兴资本报告预测,有保险牌照的公司、数据有独特性的公司、产品有特色的公司、渠道做得足够大的公司更具优势。

  发展关键是生态和技术

  对于未来互联网保险从何处突围,泰康在线首席运营官丁峻峰表示,互联网保险要关注两大关键词,一是生态,二是技术驱动。

  互联网保险的生态包含用户、产品、场景、保险企业以及合作伙伴。在这一生态体系下,保险可以通过互联网创新不断突破时间、地域、行业的各种界限。电商、手机、航旅、医疗健康、物流、金融等客户和数据聚集的行业都是互联网保险施展拳脚的重要阵地,加之互联网保险有着更加开放的平台以及更为标准化、碎片化、可复制化的产品,这将激发并挖掘社会消费中的各类新型保险需求。

  以刚刚过去的“双十一”为例,众安保险旗下的近百款产品全面布局消费生态圈,为天猫、淘宝、蘑菇街等数十个电商平台的买卖双方提供保障服务。近百款产品覆盖卖家信用、商品质量、物流和售后、交易安全、消费金融、健康等方方面面,为保民提供保障高达133亿元。可见,构建自己的生态圈,是当前互联网保险公司安身立命的关键。

  对于技术驱动,丁峻峰表示,随着技术的更新换代,与可用设备、生物识别、人工智能、基因工程、车联网、大数据等技术相关的创新保险将陆续出现,原有保险模式也将改变。技术革新将带来产品设计、承保、风控、客户服务等全流程的变化,客户将会得到更好的保险体验。以商业车险为例,在技术的驱动下,驾驶习惯好的人就可以获得更低折扣的费率。

  总之,构建互联网生态链、技术驱动以及将传统保险更好地互联网化,是互联网保险下一步发展的主流,这三个领域既各自为主线,又相互有交叉,场景化、创新型和体验式的理念将贯穿其中。

  不过,无论互联网保险如何发展,丁峻峰强调,核心目标只有一个,就是回归保险本源,保险的普惠价值将得到提升,人人互助重新成为可能。

编辑:谢孟欢

关键词:保险发展;渗透率;保险市场;保险模式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互联网保险去年保费超2000亿4年增69倍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近期发布的《2015年度保险市场运行情况分析报告》(下称《报告》)称,互联网保险异军突起,2015年互联网保险保费收入2234亿元,比2011年增长近69倍。谈到互联网保险发展的趋势,尹铭认为,是个人保险将深度互联网化,由此蚂蚁金服将在互联网生态中挖掘契合保险的场景及关联价值。

2016-03-05 11:49:00

4家专业互联网保险拿到牌照:前景可期 风险须防

在政策的持续推动和市场需求的刺激下,互联网保险获得了极大的发展。徐敬惠建议,保险公司不仅要借助大数据技术实现更精准的保险定价,还要提高承保风险的识别能力和理赔的反欺诈能力,提升保险业的风险管理能力和水平。

2016-01-13 09:36:00

上半年互联网保险收入816亿 接近去年全年水平

昨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中保协)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了《2014互联网保险行业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及2015年上半年互联网保险的行业经营数据。《报告》披露,2014年财产保险公司互联网业务累计保费收入505.7亿元,同比增长114%;人身保险公司互联网业务实现保费收入353.2亿元,同比增长5.5倍。

2015-08-18 07:51:55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